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地铁电视:独树一帜的新兴日间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3:30 新浪科技

  如果大家留意一下我们的生活,会发现我们留在家里看电视的时间越来越短,不过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在出行路上也能看到电视,这种新生的日间电视正可为谓应势而生,必将成为本地颇具影响力的强势媒体。

  日间电视与传统电视具有相同的播出性质,播出内容包括电视节目和广告,具有观赏性和实用性两大特征,其受众主要为白天的户外流动人群,与传统电视的夜间收视性刚好
形成互补。截至目前,诸多的户外视频媒体中只有地铁电视被允许和有能力播放电视节目,真正称得上是够规模且名副其实的日间电视。

  现代人工作时间的延长导致私人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幅减少,娱乐活动的多样化和繁杂的家务琐事也挤占了看电视的时间,使得看电视变成了可有可无的选择。与此相应,成年人平均每天的户外停留时间却上升到3.5小时左右,已经超过或与夜间收看电视的时间持平。停留时间和庞大的流动人群数量是构建巨大的日间电视市场的两块基石,地铁电视借助地铁这个主要

公共交通工具的平台,天然具备了这两大优势。

  作为日间电视的地铁电视同时具备电视媒体和户外媒体的双重特性。一方面它具有电视媒体声画结合的形式,具有较强的创意承载能力。零点研究的数据表明观众对电视广告的主动关注度高达68. 2%,远高于对其他任何媒体的关注程度。另一方面,地铁电视也凭借户外媒体的特性,跳出了传统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等户内媒介抢夺受众在家里的注意力的残酷竞争,独辟蹊径地将无聊的等待转换为无限商机。

  地铁电视虽然是日间电视,却拥有夜间电视难以企及的高收视率。传统电视的观众掌握着杀手级工具“遥控器”,也就掌握了主动权。相关统计表明50%的观众遇到插播广告时会换台,如此一来,不仅节目收视率被观众操控于手,广告的收视率也得再打对折。地铁电视在封闭的环境里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受众分心干其他事情的可能性,并将主动选择变为被动接收,受众对传播内容就具有必视性,除非他闭眼不看,堵耳不听。同时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人在处于移动或乘车状态时,不仅会降低对各种信息的抵触情绪,甚至会主动寻求信息打发无聊时间。因此,地铁电视的收视率自然接近100%。

  另外,广州地铁电视独享每日100万的庞大受众群,称雄日间电视市场。以广州为例,省市有线电视总共覆盖600万用户,单个频道最大覆盖400万用户,即使按照节目平均最高收视率15%计算,最大收视群数量也仅为60万人。而广州地铁电视的受众群随着地铁线路的发展还在成几何级数地快速稳定增长,这也注定它必将成为独占最丰富受众资源的媒体。

  地铁电视与作为大众媒体的夜间电视相比,属于细分受众的媒体,还具有细分受众和激发即时消费的优势。它的主要受众是 “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职业人群,他们具有开放、主动、关心新生事物的特性,正是这个社会的主流和领导消费群体。而且它针对这些白天出行 “怀揣钱包”的群体,能在路上给予刺激使之产生消费意向,促成即时消费行为。

  总之,日间电视与夜间电视、户外电视与家庭电视形成了立体化整合、交叉覆盖和互相补充,有助于在不同渠道、不同时间、不同空间向消费者传递品牌信息,强化受众对品牌的记忆,而且白天在家庭以外的地方给消费者临门一脚,激发行动,令整个媒体投资更趋于经济和实效,最终实现广告效果最大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