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 英国捧得金棕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9:4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28日专电 (记者 林晓轩) 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28日晚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落下帷幕。英国影片《风吹稻浪》击败众多强有力对手,摘取了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

  《风吹稻浪》以20世纪20年代的爱尔兰独立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对兄弟不同的生命历程。当时,一些爱尔兰农民组成了志愿军,与前来镇压独立运动的英国军队斗争。年轻
的达米安出于爱国心,放弃了医生职业,与弟弟一起加入到保卫自由的战争中。然而,当交战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后,表面的胜利让原本团结的爱尔兰人开始四分五裂:兄弟反目,骨肉相残。

  该片导演肯·洛奇向来以擅长利用电影刻画英国中下层社会现象或者政治现象著称。他曾有多部作品入围戛纳电影节,1990年和1993年,他凭借《致命档案》和《石雨》两度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2002年,他又凭借《甜蜜十六岁》获得最佳剧本奖。

  评委会大奖授予了法国导演布鲁诺·迪蒙的《佛兰德》。这部影片以冷静的、图解式的拍摄手法展现了社会的阴暗面。片中,佛兰德地区的一群年轻士兵准备前往异乡作战,对自己的未来命运一无所知。女主人公芭布留在佛兰德,等待参战的情人德梅斯特尔归来,但战争却使两人感情上日益疏远。

  墨西哥导演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凭借《通天塔》获得最佳导演奖。这部根据《圣经》改编的电影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一对日本父女、一名摩洛哥男孩和一名墨西哥保姆之间的故事,反映了因沟通不良而导致的人际矛盾。

  西班牙著名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的《回归》获得最佳剧本奖,同时帮助影片中的6位女演员夺得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由阿尔及利亚影片《土著》(又名《光荣的日子》)中的5位男演员分享。这部影片的导演为法国人拉希德·波查拉。

  另一项大奖评审团奖由英国导演安德烈亚·阿诺德的长片处女作《红色之路》获得。该片女主人公杰姬是一个监控录像操作员,每天要保护那些生活在她“眼皮底下”的人们的安全。一天,一个她以为再也不会见到、她也不愿再见到的男人出现在摄像头前,她不得已开始了与他的周旋。

  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自17日开幕以来,吸引了3万名业内人士和20万名游客,为小城戛纳带来1.1亿欧元的收入。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中国导演王家卫担任。

  戛纳国际电影节创建于1939年。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第一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1946年才得以举行。目前这一电影节已经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电影节之一。(完)

  第59届戛纳电影节部分获奖名单

  新华网巴黎5月28日专电(记者 林晓轩)第5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28日在法国戛纳闭幕,部分获奖名单如下:

  金棕榈奖:《风吹稻浪》 导演肯·洛奇(英国)

  评委会大奖:《佛兰德》 导演布鲁诺·迪蒙(法国)

  最佳导演奖:墨西哥导演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通天塔》)

  最佳女主角:《回归》中的6位女演员 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西班牙)

  最佳男主角:阿尔及利亚影片《土著》(又名《光荣的日子》)中的5位男演员 导演拉希德·波查拉(法国)

  评审团奖:《红色之路》 导演安德烈亚·阿诺德(英国)

  最佳剧本奖:《回归》 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西班牙)

  短片金棕榈奖:《嗅探》 导演鲍比·皮尔斯(挪威)

  金摄像机奖:《12点零8分在布加勒斯特东部》 导演科尔内留·波伦博尤(

罗马尼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