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各地电视热衷“海选” 观众审美疲劳热情冷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55 解放日报

  打开电视,听到最多的是“选秀”,看到最多的还是“选秀”,甚至某个时段,遥控器连着按过去,几个频道无一例外都在“选秀”。

  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让播出这些节目的频道本身面临观众遥控器“海选”的同时,也让今天的观众产生了新的困惑:除了“海选”,我们还能看什么?

  荧屏满目皆“选秀”

  即将过去的这个五月,各电视频道的选秀节目在荧屏大唱主角。除“老牌”选秀节目如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央视《梦想中国》、东方卫视《我型我秀》等“卷土重来”外,新生的选秀节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单单一个浙江卫视,就几乎在同一时期播出彩铃创作大赛和雅虎搜星两个选秀节目。

  另一方面,电视“选秀”的范围也较之前的“歌手”或“主持人”等方面有了新的延伸:准备重拍一系列琼瑶剧的

湖南卫视,开始了“寻找紫菱”的女主角海选活动;接下去准备投拍电视剧《鹿鼎记》的知名导演张纪中,也和电视台合作推出了“寻找韦小宝”的男主角海选活动。

  即便有关规定将18周岁以下的选手“拦”在了上述节目的大门外,也依然不妨碍观众在电视上看到他们的身影,如山西卫视播出的少年选秀节目《超级少年》,目前已进入总决赛阶段。

  海选过多易“疲劳”

  电视选秀声不断,新问题随之而来。

  由于大量海选节目在荧屏扎堆播出,观众的“审美疲劳”在所难免。一位去年热衷于观看海选节目的观众,面对今年电视荧屏给出的更多海选节目“菜单”,却觉得没啥“胃口”了。他表示:“一开始看还觉得蛮有意思,再后来,看来看去觉得大部分节目都一个味,没什么新意。”

  尽管只是一家之言,但据记者随机采访,持相同观点的观众不在少数。紧随这一问题而来的是另一个更严重的观众困惑:当无数电视频道铆足劲制作一个又一个“海选”节目并占用播出平台时,我们的电视观众如果不选择其中的一个“海选”节目,那么剩下的又有多少可看的综艺类节目?

  如何来做这杯“羹”

  对此,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亦指出,海选节目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精英”向“人气”投降,这也是电视节目尊重市场规律的一个体现。

  关键在于,这杯媒体与观众共享的“海选”羹该如何做?专家认为,“海选”只是一个形式,形式的重复和创新不会带来太大的意义,只有包裹在形式之下的内容创新,对观众和播出频道而言才是最具价值的。目前,部分观众感觉到的“审美疲劳”和“无从选择”,正是来自于对该类节目在内容上的不断“重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