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新闻调查》特别节目《十年记忆》(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9:38 央视国际网站

  白岩松: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因为现在是在做节目,恐怕做完节目你会再给他打电话。

  董倩:是的 一定会的。

  白岩松:再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你会关心的是什么?

  董倩:我特别关心他是否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他妈妈爸爸,因为他一直在隐瞒,他每次打电话的时候要压制住自己不哭 不流泪,调整好,用一种非常悲伤状态下的一种快乐去告诉他爸爸妈妈,我很好啊 我还找了女朋友,我工作得很好 我又涨工资了。

  白岩松:大家开始觉得接触我们

艾滋病的患者成了被采访者已经是一种突破,再到后来像吸毒的还有同性恋的一些朋友,也走进我们的视线当中,因为这是这个社会在向前走,遇到了很多问题,不能回避的人群,他已经成为我们的被采访者,非常难得,而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有很多人其实已经在提前做很多事情,在帮助这些人。我们现场有一位嘉宾叫张北川,我就问您一个问题,您希望我们的记者在面对很多被社会边缘化和经常容易被歧视的人的时候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做法和态度?

  张北川:把人当成人,而不是当成一个简单的采访对象,当成和我们同样的人,和我们平等的人,我是做艾滋病(研究)的,2004年我参加一次会议,在某个大城市,我特地让会议资助了另外一个城市一个艾滋病人去,我说我不要单间了,我说让他和我在同一个房间里住,我们晚上两个人在一块就聊天,我说你刚被通知,你艾滋病发作的时候,你想什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他沉默了一下以后,他突然说出一句话来,他说我就想把这个病传开,当时我听了以后,我知道他的背景,我听了以后我愣了,我说你为什么这么想,他说如果每个人都有艾滋病的话,我们的社会就会不歧视了,当时我听了这个话以后,我想这是非常符合逻辑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有很多歧视的社会,被歧视的人是我们自己的兄弟 我们的姐妹,我想这个理念我们都应该有,比艾滋病更可怕的是我们社会的歧视,歧视杀人如草不闻声,我们国家的决策者 卫生界,已经跟上去了,而且已经在履行承诺,我特别希望你们更多地关注这些人群,关注这些生活在边缘,生活在黑暗,生活在被人甚至忽视忘却的这些人群,那么为了他们的权益来做出更多的努力,谢谢。

  敬一丹:接下来我们要见到的这位出镜记者,他本来是学播音的,可是人们普遍这么评价他,说他在镜头前真像一个记者,几年前在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大赛中他脱颖而出,后来他就加盟了《新闻调查》,好 我们看看镜头前的他。有请杨春。

  敬一丹:杨春 我们看你采访的镜头总觉得你是在找人,好像要穷尽所有的线索,穷尽所有的角度,业内人士就说你挺有平衡意识的,你为什么那么在乎平衡呢?

  杨春:首先是从小时候的经历,因为那个时候跟爷爷住在一起,他是一个坚定的棍棒教育的信奉者,所以那时候只要是老师给家里打电话,我回家以后肯定就是爷爷得给我一顿胖揍。

  敬一丹:小时候经常老师告状?

  杨春:对 我爷爷的理论就是第一 老师永远是对的,第二 如果出了问题那就参照第一条,所以那时候最严重的就是经常有时候回家跪倒在地,双手各举一块砖头以示惩戒,所以那个时候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做了老师,我做了家长,我会让这个学生 这个孩子,哪怕他做了什么样的事情,我会给他一个申辩的理由,会给他一个解释的空间。

  敬一丹:这个棍棒种下这么一颗种子?

  杨春:会有。

  敬一丹:那后来成为记者以后就变成一种职业精神?

  杨春:没错,调查性报道我一直认为是最能让一个记者感到过瘾但是同时又最容易让一个记者一逞口舌之力的地方,像我们经常念叨平衡 公正 真实 客观 全面等等,我相信在座的很多老师耳熟能详,但是我们能不能够真正把它落到实处,这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我自己在工作中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当你清醒地意识到你的一句问话 一句评语,甚至你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能够影响到这个节目的进程和倾向的时候,这个时候怎么办,是追求戏剧化的轰动效果,还是恪守这些新闻原则?每一个调查的记者都经受过这样的考验,但是好在让我欣慰的是《新闻调查》这十年坚守的就是新闻原则的这十年,这是《新闻调查》的生死线。

  敬一丹:那你一直在新闻实践中实践着这个理念,在你心目中你希望你所供职的这个栏目

  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杨春:是你理想中的样子,如果说得形象点,刚才岩松提到了,《新闻调查》要做老字号,我觉得再长远一点,我们应该做百年老店,所谓百年老店,搁到真正的老店上,那就是童叟无欺 货真价实,那么《新闻调查》的百年老店就是平衡 客观 真实,我们永远要恪守这一点。

  敬一丹:我想我们看一个节目的片段,我们看看杨春是怎么样在心里头装着一个百年老店的,这样一种追求来进行采访,进行镜头前的工作的?我们看一下。(短片)

  敬一丹:现在有请《新闻调查》关注过的胡卫民医生。

  杨春:现在怎么样了?

  胡卫民:因为我们当地市委领导和上千群众的挽留,我现在还仍然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新闻调查》是(2005年)2月21日播出的,那么那天晚上我就接了整整一个晚上的电话,全国各地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电话打过来,我2005年,我的手机电话费接电话就接了九千七百多块钱。

  杨春:这个待会儿要跟制片人说一下。

  敬一丹:这个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多半都是表达什么意思?

  胡卫民:多半表达对我的支持和理解 和声援。

  杨春:刚才胡卫民说的那种情况,在我们节目播出以后经常会出现,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坚持。

  胡卫民:想做一个,终生都想做一个有良知的医生,我觉得特别感动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湖南省的主管意识形态的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同志发表了讲话,他就全面地肯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这一些做法,我会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敬一丹:谢谢胡医生。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是网友提给杨春的,就是好多人知道你最近刚刚当上了爸爸,那么在《新闻调查》十周年的时候你的小孩刚刚满月,假如小孩长大以后,你有机会跟他说一下,老爸当年在《新闻调查》,你会说哪段经历呢?

  杨春:女儿出生还没来得及体会做父亲的这种责任和义务,一下子角色还没有转换过来,但经常会看着她,会觉得这么一个小的生命,我将怎么来对待她,再过十年她十岁了,《新闻调查》二十岁了,我想那个时候我会跟她说,当年,就像您刚才说的 当年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这个孩子,和像她一样所有的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加健康,更加美好的未来。

  胡卫民:衷心地祝福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