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航美传媒:挥洒云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9:09  《传媒》杂志

  伴随着新兴媒体的崛起,借助于互联网、楼宇、列车、公交等平台发展起来的广告载体闪电般闯入人们的视野,快速成长为当代中国广告的新势力。在这个创新制胜的年代,航美传媒抢先占领了航空电视这个黄金通道,整合了国内最具商业价值的航空电视资源,开创性地打造了“航空电视联播网”,成为中国传媒界和广告界新的亮点。

  航美传媒:挥洒云间

  —访航美传媒总裁郭曼

  本刊记者 杨春兰

  在不久前结束的首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暨2005年度创新传媒颁奖盛典上,航美传媒被评为“2005年度十大创新媒体”之一,开启了航空电视新篇章。在这个“传媒战国”时代,创新成为媒体发展的不竭动力,各种新传媒风起云涌:手机媒体的出现、博客元年的到来、

百度上市、分众并购聚众等等,为传媒产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航美传媒的横空出世,书写了传媒江湖的又一盛事。站在颁奖台上的航美传媒总裁郭曼被众多记者和镁光灯包围着,鲜花和掌声是对成功者荣誉的给予,但人们更愿意了解成功背后的故事。

  四个大屏幕引发的创业路

  “能有今天的成绩,我最应该感谢海尔的总裁张瑞敏,他在我的创业路上给予了很多的启发。”郭曼在2005创新传媒颁奖盛典上,由衷地表达了对张瑞敏的感激之情。因为是张瑞敏的指点和激励,让郭曼从四个大屏幕开始的创业路一发至远。

  郭曼对广告行业情有独钟,早在20世纪90年代,他就已经开始关注户外大屏幕了。“在韩国的街头,我看到那些大屏幕在播放一些节目的同时也插播广告,而且视觉冲击力非常强,当时我就对户外广告产生了兴趣。”郭曼回忆说。有着多年军人生涯的郭曼惯于雷厉风行,回国后(1999年底)他用自己经商赚来的钱,在首都机场竖起了四个大屏幕。当时正值北京清理整顿、严格限制户外广告的“艰难”时期,但郭曼坚信航空媒体领域蕴藏着巨大商机。

  有了广告的载体,还要寻找广告客户。当他找到海尔的张瑞敏谈广告时,张瑞敏的一席话让他受到极大启发:“你这四个大屏幕位置不错,是所有旅客都必须经过的区域,但旅客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如果你能把屏幕覆盖到机场的各个角落,让‘海尔,真诚到永远’的广告词传遍整个机场,我就给你投广告。”于是,郭曼冒了更大风险继续投资,在首都机场的不同位置装上了电视屏幕。张瑞敏也不食言,和郭曼签了三年广告合同,随后三星和LG等大品牌也纷纷找上门来。但是,这个成功并没有使郭曼满足,而是由此萌生了打造“中国航空电视联播网”的最初构想。

  真正意义上的航美传媒,是2005年11月才注册成立的,这个到现在为止只有半岁的广告公司,已经和国航、东航、南航等9家航空公司、52家机场、2000多条航线(班)建立了合作关系,媒体覆盖中国航空人群93.7%。在郭曼看来,国内民用机场中最具商业价值的那部分,已经被整合到航美旗下,航美传媒成为了国内最大的航空电视运营商。

  整合后的航美传媒广告收入翻倍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三倍以上。此外,航美凭借着自己极具潜力的广告市场和客观上对航空媒体资源的垄断,吸引来了“鼎晖”的巨额投资,郭曼说,他要把这笔钱用于机场电视线路和设备改造上。

  以创新彰显航美魅力

  细分受众市场,用精准受众吸引广告客户,是户外广告行业的基本赢利模式,分众、广源和航美基本都是如此,但航美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还因为它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关键在于创新。近年来,人们在生活形态、生存发展方式、消费理念、接收信息渠道和传媒技术手段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与此同时,传媒产业竞争也愈演愈烈。作为服务受众的传播工具,如果不能尽快适应这些变化,就容易越走越窄。电视作为一种媒介形式由来已久。但在机场建设众多的大屏幕电视,并使之和机上电视形成一个联播网,这在我国尚属首创。”这是郭曼在回答记者采访时的获奖感言。

  除了渠道创新之外,航美传媒还秉承“服务为先”的理念,致力于传播内容的创新。“这是一个传媒发展以内容为王的时代。仅仅精准覆盖目标人群很不够,必须内容吸引人,否则久而久之,受众就会视而不见的。”郭曼的这一主导思想使得航美在内容上精雕细琢,与新华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新华社为其提供量身定做的新闻节目;与国家气象局合作播放的《气象信息》,每日提供全国乃至世界各大城市的天气预报服务;此外,还与一些著名的节目制作公司合作,为乘客提供

幽默短片、体育赛事、故事大片等;航美是世界航空娱乐协会的会员,并从中购进了不少娱乐节目,这些节目与广告的交叉播出,不仅为乘客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而且极大地提升了收视率,提高了广告到达率,从而得到广告主的广泛认可。

  航空媒体 商机无限

  作为一种新的广告载体,航美传媒正在以自己的优势创造和分享着新的广告市场。据郭曼介绍,现在几大支柱的通讯产业和大部分的汽车、红酒、电子、手机等品牌客户都与航美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国内机场和航空公司不可能无限增加,而且航空电视网络有着较高的资金门槛和安全要求,这就在客观上进一步增加了航美传媒在国内航空电视领域的资源优势。

  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民航乘客流量快速增长,2005年,中国民航实际吞吐量为2.8亿人次,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到2010年,中国航空人数将达到年5.4亿人次,是世界上发展最快和最具潜力的航空市场,这为航空电视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此外,奥运经济、假日经济、娱乐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国内消费的重要动力,航空电视网的发展空间也将越来越大。

  与其他的广告载体相比,航美传媒的广告价值优势非常明显。据新生代调查机构报告,人们从进入出发地机场到走出目的地机场,平均驻留时间为180分钟,在这个相对空闲和枯燥等待的时段中,乘客普遍希望通过电视节目减少寂寞、放松心情、增加旅行快乐和获得新闻、气象信息。从目标受众来看,航空乘客以高学历、高影响力、高消费能力的“三高”人群为主体,约占国人20%的航空人群,拥有或决定了全国80%购买力和影响力,是投放广告最为理想的目标受众群。从广告投放环境来看,飞机为乘客提供了一个相对封闭、受外界因素干扰小的优雅环境,甚至连地面上无处不响的电话干扰都没了。另外,航美传媒航空电视网的广告发布,在很多航线实际是环球传送的,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这有利于商家在市场全球化和产品同质化竞争中,扩大知名度。航美传媒还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采用不同的定价策略,不仅广告投放形式灵活,而且时段选择的自由度很大。

  提及上市问题,郭曼自信地说:“上市计划可以肯定地说‘有’。至于什么时候上市,在哪儿上市,目前我们正在深入研讨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