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专题 > 正文

逆风飞扬 凤凰卫视十周年:十年知心竟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4:36 今传媒

  (一)

  2006年3月31日,我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参加了凤凰卫视十周年庆典晚会。这是一段有感觉的历程,我要写写香港和凤凰,这些文字是关于凤凰的。

  首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傻瓜,傻瓜更有力量,也给我下面的叙述找到了一个角度。

  可以这样开头:

  上帝说要有光,所以有了光。

  杨锦麟说你来参加凤凰十周年庆典吧,所以我去了香港。

  飞机在大屿山香港国际机场落地,看见几个地勤,他们又瘦又矮,像脱掉水分的蔬菜,我注视他们,有一点儿好奇,我从西安来,西安不长这样的男人。

  第一个词自动出现:土壤。

  我非常想知道凤凰的土壤成份,这是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传媒时代,可我固执的以为,凤凰和其它媒体的区别不是这棵树和那棵树的区别,而是植物和动物的区别。

  凤凰是只什么鸟?谁也没见过。异类。

  (二)

  出关时竟然遇见熟人,《华商报》记者小尧。过去一年多,我们在同一座城市却不曾相见,此刻因为凤凰千里迢迢来香港聚会,这个媒体影响了我们的“行”,它又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知”?这是一种媒体理想。

  2002年,陕西电视台把金庸大侠请到华山“论剑”,在那次直播中,我第一次和凤凰人合作,当时特邀王鲁湘来做嘉宾主持,他不会上网,理想是后半生退出江湖做学问。此后几年他“纵横中国”,有人说:那个王鲁湘什么都知道。2003年他被《新周刊》评为知道分子,照片排名第一,可他到现在依然不会上网,我以为他是刻意与电脑比赛记忆力,再也没机会问问他现在的理想,过年过节发短信,总是祝他健康。回忆起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西安古都酒店,他盘腿坐在床上,脚上的袜子是纯棉的,深蓝色,干干净净,我隐约看见一个男人背后的生活。

  刘春也在古都酒店,他是凤凰中文台的执行台长,手下管了二十多个栏目,在那次由陕西电视台策划召开的研讨会上,刘春把凤凰定位为一个坐着说、站着说、走着说的电视台,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与学者和知识有关联的手艺人。这个人身体里藏着一种特别生猛的东西,见过一头豹子低低地伏下身吗?随时要见血的感觉。

  刘春说:“一个电视节目的好坏一方面看收视率,另外凤凰卫视强调三个字——影响力,主要是对于话语领袖、意见领袖、某些群体的影响力。”——这段话影响了我,我成了它的托儿。某次给西北大学做讲座,我也这么说,但我缺乏刘春的烟酒嗓,效果差了很多。凤凰是一个说话的电视台,说人话,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这句话的内涵比组成它的这几个词复杂得多。

  (三)

  香港的天是天蓝的,云白得发亮。

  我跟踪一个女人,一个黑头发的疾走罗拉,杨锦麟说香港人走路都像尿急。她走进一群宝蓝色大楼,在电梯间按“九”,我掏出记事本看看,没错,我要去红墈德丰街十八号,海滨广场一座九楼,凤凰卫视有限公司。

  第一眼的凤凰,从跟踪一个女人开始,她穿平底鞋,眼神锐利,不太热情却愿意负责,她一直把我带到杨锦麟面前,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她。

  从大门到这个办公室我走了二十几步,几乎走到了尽头。

  我不太好意思形容它,只有半层楼的凤凰地盘,特别小,特别乱,如果在墙上挂一个“油漆未干”的牌子,立即就成了工地。后来我找到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他们以一个县级电视台的设备,完成着一个国际大台的雄心。

  雄心是一种几近疯狂的品质。

  过劳而不死。

  (四)

  我听到王纪言大声说话。

  所有人都叫他院长,手心温暖、表情丰富的院长。

  我在陕西见过他两次,两个厚重的地方,黄帝陵和司马祠,一个是人文初祖,一个是千秋史圣,院长在通往历史的路上一路狂奔,买了一堆真假莫辨的古董。

  喜欢旧货、旧事、旧地、旧人……我怀疑院长是一个坚持回到古代的人。

  1996年3月31日,凤凰卫视首播,十年后我看到它的一张节目列表,这是一份处处叛逆的记录。

  凤凰一出世大打娱乐牌,《相聚凤凰台》、《音乐无限》、《完全时尚手册》,陈鲁豫是做娱乐的,那个在《还珠格格》里演皇阿玛的张铁林是凤凰台主持人,如果你觉得吃惊,恰好证明凤凰距离自己的起点有多么遥远。

  都以为凤凰会立足娱乐,总裁刘长乐却认为城市和青年不等于娱乐,应该有“代表了一种文化发展观念的”高层次节目供需品。1997年,《时事直通车》开播,凤凰启动二级跳,此后资讯评论类节目越来越多,《小莉看世界》、《有报天天读》、《时事辩论会》、《李敖有话说》、《世界看中国》……人物讲述类节目也成为品牌:《杨澜工作室》、《名人面对面》、《鲁豫有约》、《冷暖人生》、《口述历史》……此外凤凰非常注重大事件直播和活动策划,柯受良飞黄、9·11事件、莫斯科人质事件、美伊开战等等,创建了“大事发生看凤凰”的走势。

  猎猎市场风暴中,凤凰的灵魂是一面人文与人性的旗帜,此时的大陆媒体正在完全娱乐,身价最高的主持人是娱乐节目主持人,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是娱乐选秀。似乎是刘春说过,境内媒体的春天就是境外媒体的冬天。

  十年历程,凤凰是在逆风飞扬。

  (五)

  这间办公室一定要说说。

  杨锦麟的办公桌在进门左手边,这是看门人的位置,他53岁,是这个办公室里的年轻人,八张电脑桌的主人分别是阮次山、曹景行、石齐平、马鼎盛、何亮亮等人,他们的平均年龄是55岁,所以这个办公室被称作“老干部活动中心”,办公室里的人无疑是中国电视屏幕上最老的主持人和时事评论员。

  这就是凤凰在华语电视台首创的“白头文化”,这些被当作美女来使用的老先生,不仅告诉你发生了什么大事,更重要的是告诉你大事发生意味着什么,这是一群有能力把新闻从胃提升到脑的人。

  从外表上看,白头人更容易获得信任,我相信他们从不过愚人节,不蹦迪,永远坚守着清醒的心。

  杨锦麟说,不能说“老”,这叫“资深”。看见他们的资深,让我不担心老去,这是多么美好的心态。

  顺便说一句,在这些资深英雄里,我最喜欢杨锦麟的侠气和阮次山的结巴,那天下午阮先生也要上节目,我从背后看着他智慧的后脑勺,他始终不转身,属于他的那一小块墙上挂满照片,全是他小孙女的特写,据说这是世界上阮先生最爱的女人。

  (六)

  凤凰总部有四百余人,全球千人,分布在欧洲、美洲及各地记者站和制作中心。总裁刘长乐说,这是一个疯子和一群疯子的故事。

  我觉得这是一种自由,把自己完全打开了以后才能有的自由,3月31日中午,杨锦麟通知我上《世界论中国》节目,以大陆媒体从业人员身份和他连线,对凤凰十周年发表一些看法,和我一起参与连线的是东京中文产业株式会社社长罗怡文,他一定是在日本发财的中国人,普通话可以参加播音员考级。

  被统一到凤凰人的工作状态里,我顿时沦为一个傻瓜,看见一群职业高度事业化的疯子在这里玩命,上上下下全一样,引用凤凰人的话:想偷懒都不容易找到阴凉处。程鹤麟的办公室里曾贴着一句话,也不知道是哪个家里有厨房的人说的,如果你嫌这里温度高,那就从这里滚出去!

  王湖接了下面这句:才刚来,没玩够,谁叫我滚出去,我和谁拼了!

  ——简直是疯狂综合症!

  这个说痞子话的王湖就是《有报天天读》的编导,从形式上看更适合跳街舞,偏偏是香港侵会大学硕士生,学的是电影导演。《娱乐串串秀》主持人梁东说凤凰给他最好的,就是不断的丢脸的机会。这个不断丢脸的梁东两年前从主持人岗位跳槽到百度当副总,我怀疑凤凰的人才培养方法就是制造错位,从专业不对口开始个性制造。

  王湖后来在《有报天天读》的博客里写道:凤凰十周年来了很多人,“有报”来了一位老杨的朋友,一位漂亮MM,她在内地主持一档谈话节目,收视率很高(PS:这很重要)!偶然发现被凤凰人如此吹捧,我简直要拍案大笑,可是后来又找不到这个帖子了,记忆中只留下了这几句好话。

  一个重要的信息是:作为商业台,凤凰显然非常重视收视率,而且它最重要的市场是大陆,那么针对同样受众的传媒为什么会在定位和气质上出现巨大的反差?这种对比一直在提醒我,什么是被错过的,什么是真正有力量的。

  (七)

  3月31日晚上,凤凰迎来十周年台庆。

  晚会的元素都有了,煽情、华丽、明星、解密、刺激、还有,一点点念旧。

  整台晚会持续了四个小时,使用了四个流动机位,一个大摇臂,进行了半小时直播,我想起《开坛》的演播室,三个机位,一个大摇臂,录播。不记得在哪本书上看到,凤凰肖像的正面是一群心思卓绝的媒体人,背面是一帮后工业时代的手艺人。我尊敬所有能把活儿干得很漂亮的手艺人。

  同一天,新华社播发了一条新闻:李长春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

  同一天发生的这两件事之间也许真的存在某种联系。从某种程度上说,那些应该“冲破、改变和革除”的积弊既限制了凤凰也成就了凤凰,十年了,凤凰有限的覆盖导致它始终不能成为一个主流频道。也正是那些积弊成就了凤凰,比照内地同行,在内容上相对宽松的尺度使得凤凰很容易跳出来,给大家留下卓尔不群的印象。

  现实犹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看上去很矛盾,恰恰是通往和谐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文化传媒体制改革的目标。

  有一个细节也许值得一提,晚会上,凤凰卫视给中央电视台颁了一个奖,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上台领奖,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多元的文化势必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选择,也许有一天,陕西卫视也给中央电视台颁一个奖。

  4月1日,在酒店看《秋雨时分》,里面有一句话:把文化当作政治的产物,是对政治的污蔑,因为任何一个清明的政治都不会损害文化的进步。——以此为本文结尾。(作者:李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