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郭敬明抄袭事实成立 被网友骂“抄级男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4:30 重庆晨报

郭敬明抄袭事实成立被网友骂“抄级男声”
郭敬明:我没话可说!(设计台词)

  本报讯(记者李平 实习生聂姗) 日前,
倍受文艺界以及娱乐圈关注,持续了两年多时间的“郭敬明(blog)抄袭庄羽”事件终于有了结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郭敬明抄袭事实成立。昨日,记者一下午都在电话联系当事各方,郭敬明一直拒接记者电话,而赢了官司的庄羽则已经平静下来,只等待对方公开道歉。

  赔偿21万元

 
 “郭敬明抄袭庄羽”事件可谓是一波三折,像持久战一样经历了漫漫两年多才有了最后的终审结果。早在2003年11月17日,庄羽在北京图书大厦公司购买了两本郭敬明所著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发现小说内容与自己写的《圈里圈外》有很多相似处,于是起诉到北京市一中院。当时一中院审理后就判定郭敬明的《梦》明显剽窃了庄羽作品《圈》中主要人物关系的描写,侵犯了庄羽的著作权。法院判决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立即停止《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的出版发行,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共同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同时公开向庄羽赔礼道歉。

  可对于这一结果,郭敬明与出版社均表示不满并上诉到北京市高院。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日前,北京市高院作出了终审判决,支持北京市一中院的判决,同时还判决郭敬明、春风文艺出版社赔偿庄羽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至此,这桩历时两年多的官司最终以“郭敬明抄袭事实成立”而告终。

  电话一通就掐断  

  当初在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决出来的时候,郭敬明以及春风文艺出版社的反应非常激烈,并在第一时间向北京市高院提起上诉。现在终审出来了,他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呢?还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吗?带着诸多疑问,昨日记者几乎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拨打他本人的手机,可遗憾的是,每次都是手机一接通,便被对方掐断了。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记者又给他的经纪人杨柳连续地拨打电话,可对方的手机却被转移成了“全球呼”。看来,面对“抄袭事实成立”的终审判决,饱受争议的郭敬明这回真的是不想说话了。

  不过郭敬明的律师吴名则称,他将在与自己的当事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后,才能决定是否会采取下一步行动。  

  平静等待道歉

  在各种非议中苦苦熬过了两年多的时间,庄羽终于等到了自己期望的终审判决。她坦言,打官司这段时间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之前有一些人认为她是在借郭敬明来炒作自己的说法,对她本人的伤害特别大。现在面对终审判决,庄羽已经显得非常轻松了,她说,这个结果早就在预料之中,只是等待的这段时间有些难受,现在她的生活也随着判决的出来归于了平静。不过已经得到21万元经济、精神补偿的她表示,打官司这个过程对精神上的伤害最大,因此,她现在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对方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高院的判决在相关媒体上向她公开道歉。  

  别迷失在梦中郭敬明,这位被炒作为“韩寒第二”的年轻人,他非常聪明,在对另一位女性作者庄羽的小说《圈里圈外》进行模仿和抄袭的时候,他不是对原文进行大段抄录,而是做了“搅拌式处理”,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他对自己所写的内容缺乏最基本的生活体验,他所操作的也是完全不属于自己的语言风格,所以,终于还是露出了马脚。

  郭敬明大概是太迷恋庄羽的风格了,他索性连庄羽的个性化语言也照抄不误。郭是四川人,在上海读大学,他试图完全套用庄羽的北京痞子腔,但许多地方似是而非,甚至十分可笑。“有钱的能用钱砸死你,有权的能用权玩死你”,“谁受得了你的狗脾气啊”,“把汽车当作飞机开”,相同的句子大量出现在《梦》中,但被郭敬明使用“搅拌术”进行了模糊处理,他或许以为这样一来就不会被人发现,但是他不懂得庄羽的语言风格非常鲜明,即使拆散了放在不同的情节里,它们仍然非常扎眼。

  郭敬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无辜,他一方面声称法律不保护情节,一方面又认为抄袭之争是成人世界的事,他不想参与。他也许忘记了他已经是一个有着完全行为能力的人,忘记了他从出版社手里拿到的版税,他也许沉浸在天才的幻觉中不能自拔。那些想从他身上赚取利润的人有没有告诉他,文学需要漫长的生命体验和寂寞的劳作?有没有人告诉他天才这个词的反讽意味?当他被过量的吹捧“呵护”着的时候,他还能否从梦中醒来?

出版社没看到判决书

  本报讯(记者李平) 虽然在读者的印象中,
这场官司的主角是倍受众多青少年关注的郭敬明,但春风文艺出版社也脱不了干系。昨日,出版社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不方便对这个事件发表看法,因为他们现在并没有看到法院的判决书。

  法院经审理认定,郭敬明作品中有12个主要情节与《圈里圈外》雷同,在一般情节和语句上共有57处雷同,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春风文艺出版社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致使其得以出版,存在过错,将与郭敬明一起承担庄羽21万元的赔偿金。对于这个结果,昨日,记者率先与出版社的总编室主任张磊取得了联系,他不愿做正面回答,“我出差刚回来,对这件事情一点都不知情,你还是采访我们的律师吧。”随后,记者根据张磊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了他们的律师陈光先生,他说,他们至今都没有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因此我不能接受你的采访。”

  网友戏称他是“抄级男声”

  本报讯(记者李平 实习生聂姗) 就在“抄袭事件”刚刚诞生的时候,在读者眼中还是“天才少年”的郭敬明得到了网友的一边倒支持,可随着高院的终审判决出炉,昨日,记者在网上看到,网友仿佛把眼睛擦亮了般,纷纷举起了“倒郭”的大旗。

  一位网友调侃到:“小四,抄袭一种感觉就罢了,你还把经典的台词照搬。越抄越厉害,不但抄台词,抄人物设定,连剧情都抄。你干脆参加‘抄级男声’好了”。郭敬明的忠实粉丝们明显感情受到了伤害:“我们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他也太对不起我们了吧!”“法院是最公正的,剽窃就是剽窃!剽窃可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