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光明日报:阅读危机是盲人摸象后的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8: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005年,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8.7%。“这说明一年里我国国民中有一多半人没读书,我们认为这是阅读危机。”据课题主要负责人之一、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应用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升国介绍,自1999年启动调查以来,国民阅读率已经连续6年持续走低,这次是首次跌破50%。(《中国青年报》5月19日)

  而与图书阅读率相反,近年来我国国民网上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此次调查显示,上网阅读率1999年是3.7%,2003年增加到18.3%,到2005年已经达到27.8%,每年平均增长率为107%。对此,徐升国表示,“来自新媒体,尤其网络的冲击其实是阅读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图书阅读率的降低是否意味着人们对于知识和信息的无所求呢?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信息传播的途径和方式已呈多样化,多年来,图书作为知识、信息和娱乐内容传播主渠道的作用在减弱,人们阅读方式面临着更多的选择,互联网、手机、PDA、PC甚至广播、电视都可以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信息和娱乐内容的手段。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元化的时代,阅读纸质媒体的社会公众“分流”,阅读率呈现下降趋势其实很自然。

  作为研究学者,把阅读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来自新媒体,尤其网络的冲击”,其实是没有看到新媒体,特别是网络的巨大优越性。在1993年,“信息

高速公路”成为当时流行词汇。所谓信息高速公路,旨在建立一个能提供超量信息的,由通信网络、多媒体联机数据库以及网络计算机组成的一体化高速网络,向人们提供图、文、声、像信息的快速传输服务,并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如今,当我们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便捷的时候,为何又对传统的纸质媒介的式微感到愤愤不平了呢?

  无论是网上冲浪获取及时更新的信息,还是查找资料读书为文,作为受惠者,笔者充分感受到网络的便利迅捷。没有奔波

图书馆、资料室的劳苦,随时随地手指一动,所需要的相关资料立刻悉数呈现眼前。在电脑成为寻常办公用品,并进入寻常百姓家时,网络阅读蓬勃发展也就在情理之中。面对价格居高不下的图书,面对看完后堆积在地下室等待卖废品的报纸,作为普通百姓,我认为选择网络是最节约、最环保、最方便的阅读方式。

  网络阅读和传统的纸质媒体的阅读都有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优越性,而且每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阅读习惯,这两种阅读方式完全可以相依并存,相互补充,共同发展。阅读就是为了获得信息,由于阅读目的、习惯、偏好与个性的不同,在多元的时代,选择何种阅读方式是每个人的自由权力。笔者认为,弃置包括网络在内的新媒体而回到单一的传统阅读,这只是一个象牙塔内的空中楼阁,注定要在现实面前碰壁。因为“网络的冲击”而出现传统图书阅读率下降,进而得出“阅读危机”,是视传统图书为“正道”,漠视蓬勃发展的新型阅读方式的“盲人摸象”后得出的一个以偏概全的结论,是一个伪命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