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 > 正文

新闻学专业点年增101个 超常发展致质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5:32 文汇报

  李雪林

  “新闻学每年增加101个专业点,这种速度太不正常了。”昨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新闻传播院长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梓华指出,新闻学超常规发展导致教学质量下降。

  据统计,1994年以前全国新闻学类专业点有66个,1995年到1999年增加了58个;2000年到2004年,5年共增加335个专业点,平均每年增加67个;2006年,根据教育部高教司提供的数据,我国新闻学类专业点已达661个,平均每年增加101个。“据最保守的统计,目前新闻学类专业点的在校生估计约在13万人左右,而全国领有记者证的新闻工作者人数才约为15万人。”

  何梓华认为,由于准备不足,超常规的发展速度带来一系列新问题:师资紧缺,有的专业只有少数几个教师就招生了;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开不出来或者是滥竽充数;办学条件严重不足,其后果必然是教学质量和毕业生质量的下降。

  对此,中国新闻教育学会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控制设置新的专业,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坚决不予批准,并对现有的专业点组织教学评估,推动教学质量提高。同时,新闻院校需要调整办学理念,在培养一般记者、编辑的同时,要着力培养新闻媒体短缺的媒体经营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