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联想集团与全球六大液晶厂商签署策略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3:08 新浪科技

  7月7日上午,国内最大的IT厂商联想集团与全球六家主要的液晶显示集团LG-PHILIPS、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冠捷电子、PHILIPS及唯冠集团在位于北京上地新落成的联想大厦举行了高峰会议,会后举行了隆重的液晶电脑策略合作签约仪式。联想表示将与六大液晶巨头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策略合作关系。与会液晶厂商也一致同意采取措施,与联想携手加速推进液晶电脑在中国的普及。此举使2001年是中国PC "液晶电脑年"的说法一锤定音。

  在签约仪式上,联想和各厂商达成了长期液晶技术的开发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面向数字时代的液晶产品。各液晶显示巨头承诺给予中国大陆市场和联想集团最大的支持:包括全球最优的价格;超A级最优质量的液晶屏供应以及最优先级的供货保证。同时,联想在签约仪式上和六大液晶显示巨头签定了中国IT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单项采购意向书:在签约起的未来半年时间内从上述厂商处购买60多万套超A级管液晶显示器,价值人民币18亿元以上。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表示,联想之所以联合全球最主要的液晶厂商进行策略合作,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来联想此举是切实落实6月18日在武汉举行的消费IT策略发布会提出的未来三年.HOME计划的第一步。未来数字家庭中液晶显示无所不在,液晶显示具有平面、超薄、可移动、无闪烁等特点,是联想关注的重点底层技术。与最上游的液晶屏厂商结成纵向联盟,能够使联想获得产品开发优势,为后续新品的推出提供保障。

  二来是因为自5月21日联想以破万元的震撼价格推出液晶电脑以来,市场反应异常火爆,各厂商纷纷跟进。进入暑期以后,几乎所有PC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液晶电脑,用户反应也异常追捧,先付押金再提货的现象在联想专卖店已屡见不鲜。联想家用液晶电脑从占总体销售比例不足1%已上升到50%;仅6月一个月联想就售出5万多套。联想预计下半年液晶电脑的销量将超过60万台,占到联想整体家用PC销量的60%以上,远远超出权威机构年初的中国液晶需求19万台的预测。由于整个市场的激活和引爆,需求一下暴涨,而液晶厂商却对市场估计过于保守,导致供货不足。因此,虽然各品牌机纷纷推出万元以下液晶电脑,但兼容机市场上15"液晶显示器的市场零售价格依然坚挺,甚至还有上涨趋势。联想与这六大液晶厂商签约,将可以确保获得稳定充足的货源并保持低成本运作。

  第三,随着家庭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液晶显示将成为家用电脑和其它数字产品最重要的零组件。联想与上游厂商结盟可获得最强的产品支持。联想以大规模计划性采购方式不仅可享受最优和最稳定的采购价格,还可以获得最优等级的质量保证;而且虽然全球特别是中国市场液晶显示需求猛增,可能导致下半年液晶屏供应出现短缺,但联想通过策略合作方式与上游厂商建立"亲密关系",从而获得最优先级的供应保障,使中国用户享受到全球范围内质量最好、价格最优惠的液晶电脑。

  据分析,液晶显示厂商通过与联想合作,一是可以借助联想的科技力量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二来联想18亿元的大单,使厂商可以放心进行大规模有计划的生产,减少因需求波动带来的库存压力。最后借助在中国市场占有40%份额的联想电脑的强大号召力,可以迅速开发出中国巨大的液晶市场潜力,这无疑是个双赢的过程。

  签约仪式上,从韩国专程赶来的LG-PHILIPS LCD公司社长具本俊先生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液晶显示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蕴含着惊人的市场潜力。联想作为中国液晶电脑市场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是液晶厂商开拓市场空间的最佳合作伙伴。LG-PHILIPS LCD公司愿和其它厂商一起与联想携手,共同加速推进液晶电脑在中国的普及。

  业界权威人士认为,此次液晶电脑策略合作标志着中国PC市场全面进入液晶时代,液晶电脑成为2001年PC市场最大热点。同时联想与全球液晶巨头达成长期策略合作协议也标志着中国IT产业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并且这一规模性的结盟将使品牌液晶电脑真正步入主流,对当前兼容机市场会产生致命的冲击。当然对中国消费者而言,这次合作将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中国用户第一次能够以最低的价格享受全球最优质量的液晶技术。无疑2001年成为IT界和消费者的液晶电脑年。(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