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宽带试点:大浪淘沙已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1:57 新浪科技

  2001年6月,信息产业部正式发布第411号文件——《关于开放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此文件一经公布,立刻在中国的宽带产业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以此次信息产业部文件为分界点,之前很多追随长城宽带涌入宽带产业的众多“竞争者”,有些已经开始收缩,一些原本打算进入的运营商,开始持观望态度。原因很简单,很多人想利用目前的“宽带热”,达到一些发展中国宽带产业之外的目的,例如融资、上市或
拉升股价,宽带并不是他们的主营业务,但资本市场受政策或所谓“消息”的影响颇大,所以他们犹豫了。只有长城宽带立即表明了自身的态度: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发展宽带产业,无论政策怎么变化,都会积极配合。

  中国宽带产业的大浪淘沙已经开始。

  *领跑:机遇与风险并存

  去年的4月,以长城宽带的“领跑”为标志,中国的宽带接入网络建设开始起步,在长城宽带开始占领主要市场之后的3个月,甚至半年之后,其它的竞争对手才“姗姗来迟”。

  而当时,正值网络公司与纳斯达克上市潮的鼎盛时期,几乎所有的“眼球”都被他们吸引,遍布大街小巷的霓虹灯和广告,走遍全国和全球的上市路演,似乎预示着一个美好的网络共产主义即将实现。

  回想起王之董事长当时的果断决策,长城宽带总经理杨宇航仍然感慨万分:“在门户网站和上市浪潮占据几乎整个中国信息产业的时候,长城集团选择了一个在当时属于‘非主流’的方向,是需要莫大勇气的。当时长城集团及长城宽带的各个股东的一致支持,使我们的信心大为增强,这也为我们快速选择发展方向、把握市场机遇打下了基础,长城宽带才得以领先对手3-6个月。正是这宝贵的3-6个月,确立了长城宽带在宽带接入网络建设领域的绝对优势。从这一点上看,反应快、决策快、发展快,正是长城宽带作为中国宽带宽带接入网运营服务商的显著特色。”

  先行者所把握的是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没有任何的参照。风险不仅来自宽带接入网络的建设,同时也来自日后的运营与服务。是否有充足的用户数量,是否能够提供足以让用户付费使用的宽带网络应用,都是“先行者”所要独自面对的问题。

  *战略:与政策不谋而合

  2001年4月,在成立一周年之际,长城宽带的高层领导做出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长城宽带已经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既定战略目标,已在宽带社区领域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拥有了足以达到规模效益的用户数量,因此,长城宽带将开始逐步将工作重点从市场拓展与工程建设,转移至社区网络的运营与服务,力争为中国的百姓提供更多的宽带生活体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长城宽带已经在其遍布全国数十个城市的宽带接入网络中陆续开通了视频点播、宽带报纸等宽带增值服务,使数万用户成为率先领略宽带服务的“幸运儿”。

  产业的发展有其内在的必然规律。仅仅在长城宽带做出战略转型的2个月之后,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开放宽带接入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文件。长城宽带立刻对此份文件做出了积极的反应:“这是中国宽带产业走向开放的号角,它必将对中国的宽带产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这是整个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长城宽带将给予坚决、积极的配合和响应。”

  如果我们能够从长城宽带在宽带产业中一年左右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信息产业部对宽带产业发展的快速反应,这两个方面来看问题的话,一个明显的结论是:中国信息产业,特别是电信领域的改革步伐正在加快。传统电信领域的改革步伐大概花了几十年才迈出了第一步,而宽带产业的改革迈出第一步仅仅用了1年的时间。据了解,目前,长城宽带的总部及各地方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全力配合信息产业部文件精神的贯彻及相关试点工作的落实,并在各地政府产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加紧组织实施,力争对产业标准的形成有所贡献。

  作为一个新兴的宽带接入网运营服务商,经营要注重现实利益,更要有全局观念。既然是试点工作,试验的城市必然有先有后,在首批开展试验工作的13个城市中,基本涵盖了长城宽带开展业务的主要经营城市,但也有部分长城已开展业务的城市未被列入试点之列,而按照文件要求,试点之外的城市的宽带社区网业务是要停止建设的。

  面对各界的广泛关注、困惑和猜测,长城宽带表示:肯定会服从大局。在试点范围内的13个城市,长城宽带将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试验运营,向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国家管理宽带接入网业务摸索经验;在试点城市以外的城市,长城宽带将通过有效的合作方式,同样保证向用户提供完善的服务。具体来说,在试点城市范围之外,长城宽带将与基础电信运营商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共同打造宽带产业的完整价值链。分工协作,共同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宽带网络服务。为下一步全国范围宽带宽带接入网运营市场的开放打下基础。

  *强者:在比赛之前便已确定

  按记者的分析,长城宽带的三大股东均为长城集团的上市公司,资本性质均属国有,自然长城宽带所携资本也带“国有”味道。比照移动通信领域的先例,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关系既有竞争,又存在合作,国家通过对这一关系的协调与控制,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中达到了国有资产运营与市场竞争的平衡,同时也加快了中国通信产业的改革步伐。以如此的方式,既可确保国有资产的发展与快速增值,又保证了市场经济中必须的竞争成份,加快电信改革的步伐。再后来加入的吉通、网通等公司,其性质与地位基本与联通相同。

  宽带产业同样需要具备良性的竞争机制与格局。长城宽带的目的,就是要尽力推动宽带产业良性竞争格局的形成,打造一个让中国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中国宽带网。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