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速度与品质:可否得而兼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7日 14:38 新浪科技

  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日益普及,作为PC机最重要的外部设备——打印机,随之迅速发展起来,并成为最火爆的外设市场。而随着价格的不断下降和人们对打印质量要求的提高,激光打印机已经脱下了高贵的外衣,为广大用户尤其是商业用户所接受和认可,销量连年实现高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2000年激光打印机的销售总量为52万台,比1999年增长近20%,根据业内人士预测,激光打印机市场还将以每年20%——40%的速度继续发展壮大。面对如此巨大、诱人的市场,各大厂商均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要在这顿丰盛的晚宴上分得一杯羹。然而
,各大公司都非常清楚,由于激打市场的特殊性,产品价格竞争不是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于是,在价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打印速度和打印质量就成为影响用户进行购买决策时最重要的性能指标,自然也成为厂家相互竞争的最主要的两个方面。

  开着法拉利的联想

  激光打印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能够代替小型的印刷设备。因为长期以来,昂贵的印刷制版费用对于小批量的印刷用户来说实在难以接受,1000页的印刷成本几乎与5000也的印刷成本不相上下。随着激光打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日益完善,这种问题有望通过激光打印机来解决。这就需要不断提高激打产品的打印速度,适应用户需求,在这一方面联想极力倡导,并以此为卖点大力冲击市场。

  联想自90年代初涉足激光打印机市场以来,一直奋力拼杀,意欲在激打市场有所作为,但却始终难以动摇HP的垄断地位。直到1996年推出LJ 6P产品后,才算在市场中站住了脚跟,并逐步确立了联想在激光打印机市场第二的位置。从此以后联想以提高激打产品的打印速度为主要发展方向,不断推出高速度的新品,“以速取胜”的战略思想逐步形成。特别是在1998年,联想推出的面向普通办公和家庭用户的普及P系列产品——LJ2110P/LJ2210P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产品,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为甩开其他竞争对手,追赶HP,联想紧踩油门,驾驶着自己的法拉利跑车以高速向前冲去。

  HP——稳坐劳斯莱斯

  HP作为全球最大的打印机供应厂商之一,在中国激光打印机市场中的地位可谓是无人能比,已经连续多年销量第一。据有关部门统计,2000年,HP品牌的激光打印机的销量占激光打印机市场总量的份额超过70%,如按销售额计算,其市场占有率则更高,成为中国激打市场公认的“老大”。在联想一直追求高打印速度的情况下,HP并不急于提速,而是强调在打印速度达到6PPM的时候,激光打印机产品的品质更为重要。随着激光打印机产品功能的细分化,激打产品,特别是低端激光打印机产品主要是针对一些中小用户的桌面办公,高速度并不是这些客户的最大追求,而激光打印机的品质才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这里所说的品质包括打印机本身的品质,即外观、尺寸、卡纸率、硒鼓寿命等硬件品质和打印品质即打印出产品的整体效果。这一观点在2000年前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因此HP 6L/6LGOLD/6L PRO系列激光打印机掀起了中国激打市场的销售高潮,到目前为止,累积销量近百万台,成为HP的主打产品。面对开着法拉利飞速追赶的的联想,HP却仍然稳稳的坐在豪华舒适的劳斯莱斯中,用“以质取胜”的法宝捍卫着激打市场“老大”的形象。

  实达——驾乘奔驰,感受生活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随着激光打印机市场的产品渠道正在以产品为中心的销售渠道模式向以用户为中心的销售模式转变,用户以其“上帝”的资格,对激打产品提出了更高需求,单纯的高速度不是用户所需,低速高质亦非用户所要。人们不禁要问:鱼和熊掌可否得而兼之?速度与品质可否得而兼之?为解决用户这一所需,实达驾驶着他们的豪华奔驰翩翩驶来。

  实达是国内老牌打印机生产厂商,拥有近20年的打印机研发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凭借其在国内打印机市场耕耘多年的所形成的对用户心理的准确把握,提出了“3P1Q”理念,即Pace(速度)、Price(价格)、Performance(性能)和Quanlity(质量)的缩写。强调激光打印机产品不应单纯突出某一技术指标的高性能或高品质,而应从全方位考虑用户需求生产具有较高综合性价比的激打产品,即要速度快,又要品质高,并推出了紧扣这一主题的激扬系列SL4010低端激光打印机。它集法拉利的速度和劳斯莱斯的品质于一身,将低端激光打印机产品的应用价值发挥到极点。首先,它将激光打印机的打印速度从6PPM提高到10PPM,首页出纸时间不到5秒,充分适应了当前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在速度方面成为低端市场的佼佼者。其次,它在产品品质方面也更上一层。众所周知,机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激打产品的性能,SL4010采用世界一流厂商美能达生产的机芯,具有高寿命不易磨损的特点。同时,它的稳定性很好,连续打印能力强,经测试,在相同量的高负荷打印下,它的磨损要比其他品牌产品小得多,卡纸率也很低。其不到3000元的售价更是体现了高性价比这一特点。概括起来讲就是“国际品质、综合性能、本土价位”。

  法拉利的车快,却不及奔驰豪华舒适,劳斯莱斯虽好,却不如奔驰迅速。相信驾驶实达的奔驰去感受生活,必能鱼和熊掌得而兼之,速度与品质得而兼之。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足步全球 健康瘦身
  • 通讯产品大展销
  • 一座美食之城
  • TCL奔4液晶电脑
  • 海鲜全面特价
  • 培训电子维修人才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