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个性风暴”重塑手持市场形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 13:28 新浪科技

  在经历了一次次从高到低的技术战、价格战之后,手持设备完成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蜕变。消费者的选择最终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手持设备市场的竞争形态也因此而被重塑……

  现实:市场新势力的崛起

  中国人常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来比喻人世间的浮沉变幻,但若以此来形容手持市场上的风云际会却要慢得多了。

  曾几何时,摩托罗拉公司出品的呼机、手机几乎垄断了整个中国市场,而十年后的今天,摩托罗拉不仅在呼机市场全面隐退,在手机领域也已是“倒吃甘蔗——一截(节)不如一截(节)”了。不仅如此,就连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供应商的爱立信公司也因为手机业务亏损严重,不得不宣布将其所有制造业务外包给OEM大厂Flextronics,而另一家CDMA领域的“大佬”高通公司,早在新年钟声敲响之前,就已经干脆利落地把手机制造业务都出售给了日本的京瓷公司。然而,就在这些全球最大的电信巨头,或者放弃、或者外包其手机制造业务之时,西门子、三星、恒基伟业等一向被认为是“小字辈”、轻量级选手的消费电子企业,却一跃成为今日中国手持设备市场的宠儿。

  据有关资料显示,一向以消费电子见长的西门子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排名已经上升至第三位,而作为悉尼奥运会特别赞助商的韩国三星Anycall移动电话在2000年也已经成长为中国手机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但最令业内人士跌破眼镜的恐怕还是掌上电脑市场上的争夺。在Palm、HP、Compaq、联想、长城、海信、方正等国内外几十个品牌纷纷下场竞技的情况下,仅仅成立两年的北京恒基伟业电子产品有限公司,最终还是以超过100万台的市场销量,牢牢坐稳了中国掌上电脑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让所有不看好他的同行为此嗟叹不已。

  本质:市场形态发生了变化

  从手机到PDA,操纵市场风云变幻的,是市场形态的巨变。事实上,自从1998年诺基亚成功地取代摩托罗拉成为世界手机市场新霸主的那一刻起,手机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悄悄地改变了。而基于Palm和WinCE操作系统的掌上电脑过去两年在中国市场受到的冷遇,更进一步说明手持设备市场的游戏规则与PC市场并不相同。

  当我们仰着头称摩托罗拉手机为“大哥大”的时候,我们眼中的手机并不仅仅是一部电话,它代表着地位、权力、和财富。而当手机真正成为贩夫走卒“手中的机器”,手机也就和电动剃须刀一样成为很平常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我们在意的就不再是它的出身,而是它的外观设计和性能。于是,王位的继承也就由单纯的技术标准之争,改变为集技术、价格、应用、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战争。技术不再是主角,手机的流行性、实用性和价格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手持设备在这方面与手机完全相同。不同的是,手机从一开始就和彩电、冰箱一样是纯粹的消费品,不存在应用上的障碍。而掌上电脑则不是纯粹的消费品,事实上在它刚刚诞生的时候更多的是带有一定技术门槛的电子工具。因此,在使高科技“傻瓜化”之前,掌上电脑的大规模推广本身是有问题的。好在通过市场的实践,到今天人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2001年世界通讯领域最重要的两个展会,2月20日法国戛纳移动通讯大展(GSM World Congress)和4月德国汉诺威CEBIT展会,也进一步表明了这一趋势。

  技术决定论让位给消费者决定论,意味着在缺乏对产业标准的控制权后的今天,老牌的通讯制造商和PC设备制造商们正在失去对手持设备这一新兴大众消费品市场的控制和敏感,新兴的企业和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们显然会做的更好。事实证明也的确是如此。

  当HP、Compaq、IBM、联想等PC巨头费尽心机仍然无法激活中国掌上电脑市场之时,恒基伟业,这个几乎与他的产品一样崭新的企业,却仅用一句广告语——“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就让中国消费者清醒地意识到了自己的存在。短短两年间,在商务通系列产品的催生下,不仅中国市场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掌上电脑市场,恒基伟业,也顺理成章地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的手持设备供应商。而当竞争品牌还在绞尽脑汁地模仿商务通的做法,想要分低端PDA市场一杯羹的时候,商务通却已然从低端市场转战到了高端市场,摆开架势要与Palm和联想等直接过招了。

  未来:个性化消费将主导产业方向

  成衣生产是产业时代的概念,体现的是卖方市场的规则。在温饱阶段,成衣厂家的巨头是服装行业中的典型代表;时装定制是消费时代的概念,其实质是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发展决定了企业要赢得市场就必须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在解决了温饱之后的社会中,市场上代表服装行业的一定是具有个性和号召力、引领风尚和潮流的时装业巨头。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消费个性化,意味着消费者个体意识的复苏和觉醒;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不断满足,代表了社会体系对消费个体的尊重。

  因此,就纯粹的市场分析而言,手持设备的发展历程其实与服装等行业并没有本质的分别,都是从产业时代最终过渡到消费时代。在这一进程中,考虑到手持设备的消费群体数量之庞大几以亿计,因此,毫无疑问,消费者不仅将决定市场的走向,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造着产业生态的食物链。简单回顾一下服装业从成衣走向时装的过程,就不难理解手持设备市场的细分不过是朝夕之间的事。

  就掌上电脑产品而言,中国消费者未来的需求无非是三大类:基础信息的需求,多媒体高端的需求,无线互联的需求,以及在此三类产品线上因为购买能力的限制而体现的高中低端产品的需求。这一点在2000年下半年的市场表现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事实上,在PDA市场价格大战的三个月里,尽管除商务通以外的低端PDA品牌销量都出现了急剧下滑的状况,但代表高端PDA和无线PDA的联想天玑和摩托罗拉宝典掌上电脑的销量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表明中国掌上电脑市场的高端PDA和无线PDA市场在沉寂了两年之后也正在逐渐激活。而据有关人士透露,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恒基伟业早在三年前就做好了准备。因此,当张征宇4月16日在香格里拉饭店大宴会厅笑容满面地向记者展示恒基伟业与微软、英特尔联合推出的CE2168产品时,他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用这一款基于WinCE3.0操作系统的商务通版产品掀起中国掌上电脑市场的“个性风暴”,用基础信息工具、专业信息工具和无线信息工具这三大产品线去细分未来的手持设备市场,让恒基伟业能够继续坐稳市场老大的位子。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