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共存--写在联想誓师大会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 19:15 新浪科技

  四月二十日是新世纪联想集团正式向社会大众亮相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联想公布了它重组后新的架构,以及未来三年的计划。会上杨元庆的讲话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国际信息企业的雏形,可以说这是中国的信息企业开始走向国际的第一步,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信息企业面临的困难还很严峻。

  今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信息产业更面临加入WTO的重大挑战。国内各信息企业如何从容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不仅是中国的某一企业生存的问题,也是中国信息产业整体存亡的问题。中国一些经济学家及地方官员在关于"入世"问题的讨论中,最担心的是跨国公司大举进入,会对本国的信息业造成冲击,并对民族工业表示深切的忧虑。

  再看看前段时间各大媒体的报道,连篇累牍的裁员、利润警报等不利的消息充斥版面,我们就可得出,信息业正在面临着滑向低谷的可能,也许信息业的冬天就要到来。虽然这些消息大多是发生在国际大公司,但随着经济的日益全球化,国内市场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市场利空的时候,国内市场也会或多或少地受到一些影响。

  以上的两方面的信息,对于中国的信息企业来说绝非利好的消息。这绝非危言耸听,面对种种的困境,中国的信息企业要有危机的意识,要有足够的准备,防患于未然。那么面对中国如此大的市场,中国的企业是拱手送于他人呢?还是由自己占领呢?也就是说笑到最后的是国际厂商,还是中国企业?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信息化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经济发展的进程并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潜力最大、融合度最高、竞争最激烈的领域。这必然对我国信息产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我们没有理由放弃信息业,落后挨打的教训,中国的历史太多了,中国再不需要这样的经历。

  今天信息市场的竞争,说穿了是实力的竞争。中国的信息企业现在还很小,还处于上升的发展的阶段,中国的信息企业要想在这场竞争中胜出,需要在许多的方面进行多方面的学习和调整。向国际企业学习借鉴,是我国企业的必经之路。中国的信息企业只有从企业管理、业务划分、技术服务等方面学习和借鉴国际大公司的经验和方法,向国际大信息企业看齐,才能不至于落后。这样中国的信息企业才有赶超国际大企业的机会。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者。中国的信息企业要有一批象联想一样的企业,看清国内外的形式,看清自身的优劣势,取他山之石,才能托起中国信息业的明天;才有在这个世纪,这种国内外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求得生存,并壮大。

  入世在即,完全可以预料的是,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将随着中国加入WTO而进一步加大。"狼来了",不再仅仅是一种警喻,已然成为摆在民族信息产业面前的残酷现实。如果说,在过去的15年里民族信息产业还可以凭借某些保护措施占有一定的优势的话,那么未来的竞争就必然是赤膊之战。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全球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再加上本地化的"人才收割"策略,跨国巨头来势汹汹。只有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为我所用,才有可能守住自己的市场。

  联想四月二十日是集团新世纪的亮相大会,为中国的信息企业化吹响了号声。联想集团面向新形势下的路线,对中国的信息企业有一定的参考作用。并非是说所有的信息企业都来照抄联想,各个企业的不同,面临的困难各有不同。客户导向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的联想等是联想在学习借鉴国外大企业经验的基础上,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发展方案。中国的信息企业只有根据不同的现实情况,定做自身的方案,才是正确的出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中国的信息企业迎接挑战发展之路。

  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如何发展,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人对信息的依赖越来越重,计算机和网络等信息设备或迟或早成为人们谋生的工具,人们必须掌握和利用各种各样的信息手段,来从容应对生活中的需求。信息,将成为生活必需品。我们有理由相信信息化迟早普及全球。信息产业必将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中国亦不例外。中国的现实与市场要求,中国的信息产业市场规模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甚至于不久会成为超越美国的最大的市场。希望中国象联想一样的信息企业会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杨元庆接任总裁 后柳传志时代联想向何处去(2001/04/21 17:09)
联想新掌门人杨元庆:一切只为成大事(2001/04/21 09:26)
柳传志交帅印 联想进入杨元庆时代(2001/04/21 09:18)
蓄势以待 厚积薄发--看联想三年战略发布(2001/04/20 19:17)
新联想 新形象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