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新世纪联想扬帆启航(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 18:36 新浪科技

  2001年4月20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在新世纪的第一个誓师大会在北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新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杨柏龄以及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海淀园管委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上,联想回顾了2000财年联想的业绩,全面阐述了今后三年公司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联想集团新任总裁兼CEO杨元庆及其领导下的新的领导团队首次亮相。

  在题为“新世纪、新战略、新征程”的主题报告中,杨元庆指出,联想制定战略的基本原则是满足客户需求,联想将以因特网为核心,全面客户导向为原则,满足家庭、个人、中小企业、大行业大企业四类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针对性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为此,联想将划分出六大业务群组:面向个人和家庭客户,联想将由消费IT、手持设备、信息运营三个业务群组提供各种接入端设备和ISP、ICP信息服务;面向企业和大行业客户,企业IT业务群组和IT服务业务群组同样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此外,联想将在QDI主板事业部的基础上构筑合同/制造业务群组,实现联想发展更大规模制造业的夙愿。

  为了保障达成目标,联想制定了七条战略路线。一、立足国内市场,积极备战海外;二、以客户为中心发展业务并设立组织结构;三、以服务促进产品增值拓宽市场,以产品带动服务成长。四、积极采用联盟和投资的方式进行业务拓展;五、建立竞争力保障体系,实施矩阵式管理;六、建立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源体系。七、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研发体系,提升研发能力。

  在谈到联想的未来时,杨元庆指出,未来的联想将是“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他将联想的使命概括为四为,即:为客户、为员工、为股东、为社会。为客户:联想将提供信息技术、工具和服务,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简便、高效、丰富多彩。为社会:服务社会文明进步。为投资人:回报股东长远利益。为员工:创造发展空间,提升员工价值,提高工作生活质量。

  大会上,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军汇报了联想2000财年的主要业绩。他介绍说,联想在2000财年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PC整体销量达到262万台,增长了96%,相当于整个中国市场增长率的两倍多。其中家用电脑销量翻番,商用电脑增长60%,笔记本电脑实现近80%的增长,服务器以40%的增长率蝉联国产品牌第一。同时QDI增长40%,外设业务增长116%。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先生在会上回顾了联想过去几年誓师大会的情形,阐述了联想多年来成功的根本原因,指出联想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文化、团队等是联想最为宝贵的财富,是联想管理的“地基”,这坚实的“地基”正是联想百折不挠的原因,是联想核心竞争力的所在。他说,“联想老一代的创业者和奋发有为的年轻领导人能够成功地完成交接,关键是由于联想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和优秀的文化风范,也就是这坚实的‘地基’。”联想同时宣布了2001财年新的总裁室成员的任命:杨元庆任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马雪征、刘军、俞兵、乔松、王晓岩任高级副总裁;贺志强、刘晓林、刘志军、杜建华、王晓春、吕岩、陈绍鹏、江凯荣任副总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新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杨柏龄等领导到会致词,他们都对联想过去的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联想的未来寄予了深厚的期望。周光召副委员长勉励联想全体奋发图强,取得更大的成功,报效祖国。吕新奎副部长说,联想为民族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树立了成功的典范,希望今后能为中国信息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杨柏龄副院长表示,联想一直是一个有战略有思想的企业,对联想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全球IT行业面临重大挑战的2001年,联想通过一个庄严而热烈的大会,向外界详细阐述了中国今后三年的发展战略,表明自己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新世纪满怀信心扬帆启航。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