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群雄逐鹿数码相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15:15 新浪科技

  数据一:新近的赛迪咨询报告显示,2000年,数码相机已成为IT市场的新宠——国内超过70%的年增长率预示着数码相机市场迅猛发展的趋势。

  数据二:

  信息产业部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截止2000年第一季度,全国家庭数码相机的渗透率
仅为3%,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数码相机的渗透率为4.4%,品牌认知度总体较低,数码相机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还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等待着诸多商家的开拓。

  数据三:

  数码相机国外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柯达,富士以感光领域强项身份入市,这些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厂商,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已占有了很大的优势。而去年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佳能则尽显传统相机优势,由于在日本和欧美的数码相机市场占领着霸主的地位,其对中国市场的决心也不可低估。

  面对中国有巨大潜力的数码相机市场,各大厂商展现八仙过海本领,用不同的方法抢占用户群,培养自己的潜在客户。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厂商依靠长期努力的市场开拓,初步建立了中国的数码相机市场,在用户中形成了较强的品牌认知度;新介入的品牌则重点致力于更细致地研究用户群体,投入更多的技术研发成果,更准确地定位自己的产品,以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参与市场竞争,树立崭新的品牌形象;新产品、新概念以及各种形式的促销方式,总之,厂商的目的只有一个——销量。不论是做产品,做活动,做促销,有了销量便有了市场占有率,便有了用户,有了利润,才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价格,真正进入到良性竞争的局面,提高产品的普及率。

  我们可以从进入中国市场的方法和时机、抢占市场的产品、引导市场的技术三个方面对整个数码相机市场进行划分和归纳:进入中国市场的方法和时机

  最初对中国市场进行培养的是柯达、富士等传统的感光领域厂家。他们凭着其强大的企业背景,高知名度和在感光领域的优势抢先进入中国市场,并借助合理的宣传和市场推广手段把整个数码相机的市场培养起来。而如今以佳能为首的多家传统相机厂商也把目光集中在此领域,将其在光学技术领域的优势与新一代数码技术相融合,将数码相机品质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这些厂商的大举进入将带领了一批传统相机的老用户迈入数码天地。可以说,他们有自己的先天优势——符合一定用户的消费惯性,拥有大批成熟的用户群体,在开拓市场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

  抢占市场的产品

  各厂商都在产品上狠下功夫,用明确的产品定位,丰富的产品线,过硬的产品质量吸引用户群。仅像素这一指标就已从初期的几十万像素提高到上百万,各厂商都纷纷推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数码相机,比如富士的“数码影音宝”,有MP3播放器功能;佳能的IXUS,只有信用卡大小,时尚新潮,还有一些厂商将摄像功能引进了数码相机。产品线的丰富程度是测试厂商实力的重要指标,各大知名厂商大都有几个系列数十种款式的数码相机。柯达,从低端的普及型Kodak DC 3200到中高端的DC4800一应俱全。更甚之的佳能更是从万元以上的专业级产品PRO90 IS、EOS D30到几千元的半专业级POWERSHOT G1和时尚新潮的IXUS让各阶层用户能有机会体会数码影像的魅力。

  引导市场的技术

  数码相机的技术已经不再仅限于刚开始单单的像素值比较。现在普遍来说,200万像素以上的数码相机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像素之争并无太大意义。相反,更激烈的竞争转向了两个方面,一是成像质量,镜头等一系列成像单元是直接关系到成像水平的高低,数码相机毕竟是新兴产品,与已存在并发展了上百年的传统相机在成像质量和技术经验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一定时期的技术积累。二是性价比,也就是如何开发新技术降低数码相机的成本,真正让利于消费者。

  勿庸置疑,镜头等成像单元领域的争夺传统相机厂商占有先天的优势。他们可很方便地将多年对于镜头的研发成果引入了数码相机,让自己的产品具有领先一步的优势。

  性价比的代名词就是技术,技术的不断投入和更新使得产品价格越来越低,质量越来越好。自然,科技程度高的厂商能够占据先机,各厂商更是以纷繁叠出的技术新概念重新诠释和定义数码相机。以数码相机的灵魂CCD为例,从CCD、超级CCD到CMOS技术厂商可谓煞费苦心。以在全球每年拥有最多专利技术的佳能为例,其新近推出的一款专业级相机EOS D30就大胆引进了较为成熟的CMOS技术,从质量、价格上与CCD抗衡,在数码相机市场引起不小的震动,而性价比是衡量一个产品最具现实意义的指标,能够促使各厂商不断提高性价比产品的动力就是步伐永远不停止的技术。

  诱人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的目光,而厂商间激烈竞争之后直接的受益人将是普通消费者。新春刚过,各大厂商的宣传攻势纷纷紧锣密鼓地展开了。综合起来有以下几类:一、柯达与富士等厂商除继续丰富产品线外,还大力推广其网络数码影像服务的概念,目标很明确,彻底消除人们对使用数码相机输出成像的疑虑,解决影像输出与存储的问题。二、佳能公司推出了一系列覆盖低、中、高端产品以及可以直接与相机相连的照片打印机。这也是一种输出方面的解决方案,更加强调实用及便捷。其对产品的定位是做数码更要做相机,发挥其在传统光学领域的优势,不断推出高性价比的产品。在服务方面佳能宣布已在全国设立了21个维修服务点(数量为各品牌之首)对售前、售中、售后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可见服务在整个市场竞争中的作用已得到厂商的普遍重视。三、三星公司启动了“数码触摸——三星DIGITAL MAN”选拨赛,以互动的形式与参与者一道利用数码产品和技术展现精彩的数码世界。四、国内厂商凤凰、海欧和台湾一些IT厂商也开始投入数码相机的生产行列,依托本土化厂商在渠道和价格方面的优势,从低端产品市场入手,力图消除数码相机产品的价格防线。

  总之,各厂商优势不同,推广方式也不尽相同,但关键在于如何抓住用户、开拓最佳的渠道、把握用户的需求从而准确定位自身的产品、并通过良好的市场培育手段树立自身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无论如何,最终的胜利者决定权仍然在于市场需求。让市场需求说话,以市场数据做依据,厂商的竞争将更具科学性,更有针对性和规范化。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