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上海贝尔加快在3G领域的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 19:13 新浪科技

  在不久前举办的国家“863计划”十五周年成果展上,上海贝尔研制的C3G项目WCDMA BTS与MT环回演示系统向公众做了无线多媒体、无线因特网和无线VOD视频点播等业务的演示,并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日前,上海贝尔已经能够提供完整的WCDMA无线接入网络设备,在该领域中已有12项技术提出了专利申请。

  随着第二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开发和完善,移动通信已可以广泛实现语音
传送、国际间漫游、无线传真、电子邮件和简短数据传输等业务。但是移动通信量的不断增加,使得现有的频段和技术将很难满足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需求,同时宽带数据和多媒体业务、特别是因特网业务的飞速发展,预示着在移动环境中提供宽带数据业务、因特网接入和多媒体业务将是移动通信发展的主要方向,而这种更高性能、更宽带宽的发展方向也标志着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的到来。

  中国移动通信市场是一个具有无限商机和潜力的市场。但从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GSM、IS95)的发展来看,国内产业只占了非常小的一部分。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国家决心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开发上争取主动。1999年7月中国成立了C3G知识产权联盟,共有包括上海贝尔在内的8家国内移动通信的骨干企业加入到这个联盟中来,同时成立C3G技术总体组和领导小组,以“863计划”为依托开展3G项目的研究开发。上海贝尔负责该项目研发的曹鹏志博士介绍说:上海贝尔作为C3G知识产权联盟的创始成员,从1999年7月开始,先后承担了“863计划”C3G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研究开发课题。与此同时上海贝尔在公司内部先后完成了IMT-2000无线传输系统仿真研究以及WCDMA BTS基带发送单元、WCDMA MT基带接收单元、WCDMA高速信道译码单元的研究开发,目前,WCDMA BTS与MT环回演示系统及其关键技术的开发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在研发的第一阶段,上海贝尔与清华大学共同承担了WCDMA MT基带接收单元、WCDMA BTS基带发送单元、WCDMA高速信道译码单元,并于2000年6月24日通过国家科技部、信息产业部、C3G领导小组、C3G技术总体组的验收。在863 C3G同类项目评比中,三个项目均被平为Aa。同时提出了12项专利申请。

  在研发的第二阶段,上海贝尔作为课题申请人独立承担了WCDMA BTS集成与试验系统研制开发的任务,同时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制开发WCDMA MT基带单元。当时便定下了目标,争取在2001年2月完成一个3G演示样机。2000年11月,上海贝尔独立研制的“863计划”C3G第二期课题——WCDMA BTS集成与实验系统通过了第一接点的检查,被认为达到了总体组的技术指标和设计规范要求。

  曹鹏志博士进一步指出:在目前的演示系统中,充分考虑了2G和3G系统发展的特点,符合WCDMA系统要求,并为将来的演进做了准备。同时主要以可编程逻辑器件为主体的系统实现方式,为将来向专用集成电路过渡奠定基础。“并且我们对关键算法进行了充分的优化考虑,争取以最小规模实现复杂的无线移动通信算法。”“上海贝尔核心技术能力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无线移动通信系统设计、WCDMA空中接口关键算法实现、高速数字信号处理等方面。我们提出的12项专利技术申请也主要体现在基带关键算法的实现方面。”

  上海贝尔863-317课题研发获重大突破

  研发历时一年多,期间经过专家组多次节点检查的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863-317”课题(实用化综合接入系统),日前在北京再次接受专家组的检查、验收,在来自不同企业的四个项目中,上海贝尔系统不仅获得了基于ATM方式的最高分,而且其超前的设计思想和方案赢得专家称赞。

  检查中,专家组对上海贝尔实用化综合接入系统的ATM环技术指标测试结果感到满意,其评价为“基本达到了‘863-317’课题要求,较好地完成了‘863-317’课题合同任务”。在该项目中,上海贝尔在多业务接入功能,特别是对LAN实现ATM层AAL5适配功能,以及对于ATM环的网管设计方面,体现了其独到之处。

  随着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半导体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用户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话音业务和低速数据业务,而对高速多媒体业务的接入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国家专门提出“863—317”课题的研究。该课题包括UAS综合接入系统和大容量网关两部分。在上海贝尔的方案中,UAS综合接入系统基于成熟的ATM技术,既能与ATM相配合进行最为合理的业务汇聚,又可保证QOS和支持IP及传统业务,同时,能够综合同步电信网和分组数据网的优点,为各种业务的综合接入和信息的高速传输提供了技术保障。这种系统设计包括ATM环(具备STM-1/STM-4接口)、ADSL接入模块、接入服务器模块、窄带电话接入模块、以太网接口GLAN(10M/100M/1000M)、IPByPass(V5.2+)模块、DDN/FR接入模块,主要具备V5.2接口与LE互连、V5.2+接口提供至各类数据网的业务分流功能、ATM网互连、IP网互连互通、DDN/FR网互连等功能。大容量网关在系统设计上则紧跟国内外先进技术,支撑ITU最新通过的H.248协议,超越了“863-317”课题本身的规定要求。

  专家指出,随着IT应用技术的发展,能接入各类业务的技术已成为接入网产品发展的新课题,引入IP接入就成了接入网产品发展的新的业务增长点,而“863-317”新一代实用化综合接入系统平台项目的设计思想、设计方案这种超前性,将在接入网产品市场方面起到引导作用,有着长期的应用前景。

  目前,上海贝尔在掌握了现有“863-317”课题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正进一步完善关于LAN接口的以太网接入,提高对Enthernet的接入功能,并进一步改进以太网适配的第二层功能、网管以及可靠性,使其接入产品系列更趋完善,极大地促进了“863计划”科研成果产业化。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贝尔入电子百强第12位 (2001/04/11 17:33)
朗讯公司下属贝尔实验室改变研发重点 (2001/04/10 10:05)
南方贝尔与Sprint有意合并 (2001/03/19 09: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