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使用正版软件 明明白白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9日 17:50 新浪科技

  我国计算机保有量已有3000万台,其中很大部分是个人用户,也就是消费者。值此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作为计算机个人用户消费者要明明白白地消费,要使自己的权益得到保障的唯一的途径就是使用正版软件。当消费者购买电脑时,他们应当有权享受到预装的正版软件产品所带来的优质服务。如果他们使用的是未经授权的非法硬盘预装软件或者盗版软件,他们的权益不但得不到任何保障,而且还有可能承担侵权责任。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信息部顾问王澎指出:“当消费者购买计算机时,他们机器中预装的各种软件应当是经过授权的正版软件。未经授权的非法硬盘预装软件行为将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因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对软件产业反对硬盘预装盗版的各种举措是支持的,也希望广大软件消费者能共同抵制非法硬盘预装软件行为。”

  保护软件知识产权,为中国的软件开发者创造性的劳动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诚实可信的本地软件发行商提供了支持。和光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平强调说:“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政策能够维护我们企业的既得利益,确保员工的正常工作。如果不能有力的打击盗版行为,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是不可能与出售盗版软件的经销商竞争的,他们几乎没有成本。”

  近日,信息产业部电子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透露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尽管中国软件产业年增长幅度很大(每年的增长额超过上一年的20%),但是由于软件盗版现象猖獗,中国软件产业仍然远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

  中文之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彦说:“如果每个人都“盗取”我们的产品,那么象我们这些本地的软件开发商就无法生存了。只有通过保护软件开发商的知识产权,使我们的投资以及软件开发者的劳动得到良好的回报,我们才有可能去雇用和培训本地的软件开发人才,开发出更先进的软件。软件盗版是创新的大敌。”

  联想神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软件部总经理马光先生也谈到:“软件盗版对整个产业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我们支持各种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因为软件盗版是阻碍软件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

  中国政府一贯坚定地支持对于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秘书长郑胜利教授指出:“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知识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我们相信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在反盗版过程中坚持不懈的努力对于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指出:“信息产业在我国21世纪头十年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将推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发展信息产业的关键因素之一是:通过提高公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尊重,实现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推行使用正版软件不但对发展信息产业是至关紧要的,而且对保障用户权益也是极为重要的。我国软件企业经常收到一些用户对技术服务的要求,但一查往往会发现他们使用的多是非法预装的或盗版的软件。对此,软件企业感到无能为力,软件用户的权益更无从谈起。另外需要提醒软件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使用未经许可的软件有可能要承担侵权责任。

  最近国家版权局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的意见》(国权[2001]1号)中指出:1、版权局要集中力量,加大打击盗版、走私软件的力度,严厉查处组织制作、生产、销售盗版软件的活动;各地方版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每两个月清查一次软件销售市场,坚决杜绝公开销售盗版软件的现象;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2、对营利性单位在其计算机系统中使用未经许可的计算机软件的,可以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警告、责令删除未经许可的软件、没收非法所得和罚款等行政处罚;罚款数额可以是正版软件价格的2至5倍。

  北京正见永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静冰总结道:“国际法律体系需要中国建立起面向知识产权保护,包括计算机软件产权保护在内的行之有效的标准。随着中国加入WTO的临近,有力地打击盗版软件行为,确保产权所有者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权力不受侵害显得更加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