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应用服务提供商(ASP)发展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9 13:15 新浪科技

  • 致力于行业服务的ASP发展迅速,定位越精确,越利于解决ASP规模服务与个性化服务之间的矛盾。有三分之一的ASP本身具有传统行业管理背景。
  • 通过网络出租应用软件来提供服务本来是ASP的核心业务,但合适的应用软件还很少。在已有的应用中,只有不到一半的软件是面向ASP开发的。
  • 传统的MIS软件、ERP软件是企业应用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大部分不是基于互联网的,并且过于庞大,不利于用户选择使用。有十分之一的ASP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与之相关的SCMCRMMRPⅡ。
  • 四分之一的ASP服务于中小企业,但彼此的信任程度很低,合同不超过一年,有的只有六个月。
  • 物流信息化在中国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做交通运力、物流的ASP正在填补这个空白。虽然服务对象都是大公司,但ASP前景看好。
  • 只有十分之一的的ASP公司主要采用国外优秀的应用软件。由于国内软件开发的质量不高,ASP更多采用自行开发的软件,这种状况不利于ASP的发展。
  • 网站建设、商务平台的建设是这一时期的主要业务,超过一半ASP公司的收入来自于此。

 

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应用服务提供商,是指通过互联网为商业、个人提供配置、租赁和管理应用解决方案服务的专业化服务公司。ASP根据客户的需求,构建应用系统运行平台,并租入各种不同行业应用的软件系统,为各类经济组织提供应用服务。ASPISP应用服务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向各个专业领域的细化。

在网络热点经历过B2CB2B后,ASP成为另一个关注热点。各个网站在宣称自己是ICP或电子商务站点之后,又反复强调自己是ASP,所以有人担心:“ASP泡沫又来了”。正当国内外dot-com全面转向ASP时,却从海外传来噩耗:成立于1997年、由InterHP共同投资组建的Pandesic倒下了。于是,国内外著名的媒体、分析专家们纷纷给热火朝天的ASP们降温,不断地提醒他们市场的残酷。这使得所有关心网络经济发展的人们对这个领域越发地迷惑了。

易观网络咨询公司本着对网络经济全面、深入研究的原则,对目前国内的一些ASP公司进行了研究。由于目前称自己为ASP的公司太多,我们只能在众多的ASP中抽取部分较为知名的或规模较大的ASP们进行调查。通过分析这些ASP的发展状况,反映中国整个ASP市场的发展状况。

 

  1. ASP的背景

  2. ASP大多数是由其他领域的公司转型而来的。在我们的调查中,只有不足6%的公司表示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其他公司均来自不同的领域,如:传统领域、软件开发/经销/电子商务等等。

    35%具有传统行业管理背景,其中23.5%还没有网络服务的经验,这表明ASP和行业垂直服务有紧密的关系。提供特定服务的行业有类似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有紧密相关的市场细分,有重叠的目标市场,客户群体和供应商群体都相对集中,这为ASP实现规模效益奠定了现实基础。ASP商务模式的关键就是通过规模降低成本,非ASP的网络运营以提供个性化服务来丰富顾客价值,如何调和规模服务与个性化服务之间的矛盾是衡量ASP商家优劣之所在。ASP运营定位在行业垂直服务就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这对矛盾。在ASP模式下,传统的行业管理转变成了行业服务,过去的管理者成了服务商。

    原国家科委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全国有30多个区域中心,近500个信息采集点,管理着20多万个中小企业。机构改革要求中心从政府部门转变为自力更生的企业,上万人何去何从?最终,他们利用自己的传统优势,走向了ASP。但是,他们还需要对行业做出垂直分类,可以分离出几个行业的ASP。虽然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营建材网站有很多现实的困难,但致力于建材行业的ASP易建网却取得了可观的效益,这是用心专一的结果。

    同样,有36%的公司具有应用软件开发和营销背景,他们将在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管理信息系统(MIS)、企业资源管理(ERP)以及办公自动化(OA)、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核算及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方面为ASP用户提供服务。供应链管理与商业标准化有密切的关系,在发达国家,电子数据交换(EDI)、通用产品代码(UPCs)等标准化基础非常好,而我们还有待于ASP为商家创造这种规范的数据环境,而不仅仅目光短浅、各自为政。客户关系管理一般要求建立在计算机系统与电话系统集成的呼叫中心技术上,这要求ASP具备这些设备或有稳定的渠道租用这些设备为用户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企业资源管理都是大型的应用软件,主要致力于企业内部信息的集成,由于绝大多数这类系统不是针对互联网模式设计的,所以一方面这类软件要面向ASP应用进行改造,另一方面要把庞大的企业应用分割成可供用户选择使用的独立的功能块,并且遵循标准的数据交换接口。中国在办公自动化(OA)、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核算及财务管理、进销存管理软件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基础,这些领域将率先走向ASP;由于内容单一、与其他国外软件的互操作性差,这类软件需要进行国际化改造,提升软件开发的质量。

    相比之下,有34%的公司具有ISPICP背景,有36%的公司具有电子商务经验。这些公司做ASP要顺利得多,因为服务模式都是基于因特网的,只是服务范围不同而已。这类ASP商家更多选择了提供网站建设、电子邮件、商务平台服务。一般说来,企业在互联网上需要自己的电子商务门户,电子商务门户又分为信息门户、交易门户和服务门户。在信息门户中,信息发布与电子邮件的信息传递都是单向的,二者可以相互补充,BBS的应用使信息得以实时交流;交易门户与服务门户关键在于实现供需数据系统一体化,这样可以实现用户的自助服务,节省ASP的服务成本。

     

  3. ASP的核心竞争力

  4. 53%的公司表示自己的竞争力在于为用户提供商务解决方案;有47%的公司表示自己的竞争力在于为特定行业提供全面e化解决方案;有47%的公司表示自己的竞争力在于为用户提供全面的管理解决方案;有35%的公司表示自己的竞争力在于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自助服务;只有不到12%的公司自己的竞争力在于通过网络出租应用程序,由此可见,ASP多在务虚。现今,企业能在互联网上租用到的合格的应用程序还很少,纵然ASP有诸多解决方案,落到实处也就那么几种选择。这些ASP似乎更象BSP(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或商务服务提供商),这也表明了ASP在潮流中的演化。这个潮流是:互联网上的应用使企业的交易成本降低,以前靠内部制造的东西现在通过购买和租用来实现,企业的组织形式呈现小核心、大外围的特征,内部流程在外部资讯的影响下显得更加灵活,应用(Application)很主要的就是其中商务(Bussiness)。当中国加入WTO之后,提供贸易(Commerce)解决方案或服务的运营商将凸现出来,这就是ASPBSPCSP分裂和演化的线索。

    随着对ASP服务的细分,仅仅说交易平台、服务平台是不够的,结合产业、行业分类是有效的手段,这也是ASP规划目标市场的有效手段。九州纵横网把自己定位在交通运力平台,其与客户的关系非常稳定。定位越精确,市场壁垒越高,这叫小池养大鱼。

  5. ASP的收入状况

  6. 业内很多人士对ASP在近期的发展并不乐观,一方面是其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更主要的是ASP的有效需求非常低。特别是随着由INTELHP1997年共同投资组建的Pandesic的倒闭,更预示了ASP的危机:客户的经营不景气,靠收取客户服务费的ASP经营状况会怎么样?为了了解目前国内的ASP的收入状况,我们访问了对外宣称自己是ASP的公司,具体收入状况见表1

    1 ASP的收入状况

    ASP业务收入

    5000万+

    500万-2000万

    50万-500万

    50万-

    公司比例

    6.62%

    28.67%

    35.29%

    29.41%

    从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ASP中年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非常少,而在500-2000万、50-500万、50万以下的ASP分布差别不是太大,都在1/3左右。其中有35.3%ASP,其收入在50-500万元。年收入低于500万元的ASP占到65%。考虑到ASP的开发成本等因素,不到500万的年收入实在是不算高。由于我们此次调查的ASP无论是规模上还是在知名度上都比较高,他们的状况尚且如此,恐怕规模较小的ASP境况就不言而喻了。

    ASP的收入不高是与它能够为用户提供的有效服务刚刚起步有直接关系。在可供租用的软件非常有限的现状下,围绕丰富用户的价值来增加自身的收入是可行的。衡量服务有效无效的标准就是能让用户赚钱,而不是说服用户接受一个虚无缥缈的解决方案。

     

  7. ASP提供的软件状况

  8. 4.1 向客户提供的软件类型

    对大多数ASP来讲,除了大市场之外,另一个风险来源于其核心技术或服务。前面提到,有相当一部分ASP是在软件开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中国的软件业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规模和核心产品,标准化程度也比较低,在中国市场上只能占据非常小的份额,难以形成一个主流市场。在他们中的部分公司转到ASP后,能够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软件(服务)支持成为企业是否有核心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在我们此次调研中,对目前ASP能够提供的软件类型做了分析,见表2

    2 ASP可以提供的软件、服务类型

    ASP向客户提供的软件、服务类型

    公司比例

    域名注册/主机托管/网站设置

    58.82%

    办公自动化

    41.18%

    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制造资源计划

    41.18%

    电子邮件

    35.29%

    门户及商务平台类

    35.29%

    财务软件、进销存电算化

    11.76%

    物流软件/货运软件

    11.76%

    CAD、PDM

    5.88%

    网上交易系统,无线应用系统

    5.88%

     

    从调研中发现,一般ASP都会想客户提供多种功能不同的软件,从较为基本的域名注册、电子邮件到客户关系管理、网上交易系统,很多ASP都是多种业务并存。如果分析单一业务,可以看到,为客户提供域名注册/主机托管/网站设置这种服务的公司比例最高,达到58.82%。这部分业务与ISP有一定的重叠。从事这一业务的公司比例较高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目前中小企业上网的程度不是很深,大部分中小企业上网还仅仅停留在建立自己的主页/网站,还没有实现真正的电子商务。有41%的公司为企业提供OA软件(办公自动化软件,通常指收发文管理、档案管理、个人办公等软件应用)的租赁服务。这一比例与从事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制造资源计划软件服务的比例基本相同,易观认为,这部分业务已经比较成熟,多数公司已经相继推出面向互联网的办公套件,并且大多数OA软件都提供了电子邮件功能,在国内ASP市场将获得成功应用。门户及商务平台类、物流软件及货运软件的应用将迅猛增长。

     

  9. ASP的客户状况

  10. 5.1 客户构成

    3 ASP主要客户的构成

    客户类型

    客户规模

    客户的构成

    只有新客户

    只有老客户

    新、老客户全有

    主要为大企业(100人以上)

    主要为小企业(100人以下)

    差别不大

    公司比例

    58.82%

    0.00%

    41.18%

    41.18%

    23.53%

    35.29%

     

    从客户的规模来看,有41%ASP把主要精力放在挖掘大企业客户(不少于100人)上,有35%ASP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而23.5%ASP则定位于为小企业(不足100人)服务上。对“标准”的ASP而言,服务客户应该主要是中小企业(企业规模在100人以下),因为这样中小企业就不用购置设备、软件等而只要租用ASP的设施即可,对ASP来讲,这样的服务附加值最高,而社会资源的利用也最为有效。但是如果ASP的客户主要是一些大客户,意味着ASP可能只是为其承担一部分服务,附加值较低,依然没有完全发挥ASP的功能。但是目前,由于大多数的ASP都是由其他领域转型过来的,会带来一部分老客户,这些老客户中有的是大企业,为了平安度过转型期,很多ASP都继续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些可能附加值非常低的服务。随着中国ASP市场的日益完善,相信这种局面会得到改变,ASP成为真正的中小企业上网服务商。

    对于目前的客户主要是新客户还是新、老并存的问题,尽管只有非常少的ASP(大约6%)是新成立的公司,但是有将近60%ASP目前只有新客户。另外40%ASP靠老客户和新客户并存获得收益。由于ASP的服务内容相对于传统经济来讲比较新,所以即便是老客户,其服务的内容也会变化较大。但是,如果能够成功地把对老客户的服务转到新的服务领域,那么对于目前的ASP来讲,其影响力会非常的大。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并不是很乐观,只有四成ASP继续拥有老客户;而且他们对老客户的服务是继续停留在传统领域还是也发生转型,易观会继续关注。

  11. ASP的系统状况

6.1 与现有系统的兼容性

5 ASP系统与企业现有系统的兼容性分析

系统兼容性

必须放弃

开放系统可以、封闭系统不可以

无须放弃

其他

公司比例

29.41%

23.53%

41.18%

5.88%

客户在选择ASP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系统的兼容性。ASP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时都表示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尽量为客户减少成本并使客户使用方便。但是,由于技术、硬件平台和软件的限制,仍然有1/3ASP无法做到系统兼容。有23.5%ASP是有条件地兼容。只有41%ASP表示客户没有必要放弃原有的系统。如果比较乐观地考虑,也只有70%ASP能够做到系统兼容,这是下一步ASP是否能够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可以形象地把ASP比喻为电脑的主板,各个应用软件比喻为具有特定功能的声卡、显卡、网卡等等。ASP要认识到自己作为主板的功能,要为应用预留好接口,要为各个应用软件数据输入输出提供最有效的手段,采用通用的数据编码标准、数据交换标准,为整个ASP系统造就良好的应用环境。

6.2 是否中途放弃ASP以及放弃原因

在中途放弃与ASP合作的比例很低,低于2%。而放弃与ASP合作的主要原因是ASP的带宽不够。尽管在达成合作之后很少有客户终止合作,但是在选择ASP时,带宽也是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有的ASP表示,如果没有充足的带宽,可能会失去一些合作的机会,但是当目前市场还不太稳定的时候,还不会考虑增加带宽。着一点可能是存在与企业和ASP之间的矛盾之一。

 

附录:

应用服务提供商(ASP)公司调查

  1. 调查方式:网络公司业务主管访谈
  2. 调查时间:2000927~1010
  3. 调查持续时间:30分钟
  4. 调查样本:17家国内较知名的ASP网站
  5. 访谈内容
  • 公司开展ASP业务的背景;
  • 服务内容
  • 服务规模;
  • 客户构成;
  • 与客户的关系;
  • 与软件开发商的关系;
  • 系统运行状况;


 相关链接
易观咨询:中国网络公司兼并启示录(2001/01/19 13:10)
网民调查报告(5)(2000/10/30 19:04)
网民调查报告(4)(2000/10/30 18:38)
网民调查报告(3)(2000/10/30 18:25)
易观网络咨询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