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信奔4电脑狂降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07:18 新浪科技

  众所周知,每次CPU的更新换代都意味着电脑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反映到牌面上来,无非是技术和价格。十多年的中国电脑市场,造就了两条看不见的心理价位线:主流产品的10000元和高端产品的13000元。摩尔定律认为,每隔18个月,电脑芯片的功率增加一倍,体积和价格则减少一半,而10000元和13000元则是中国品牌机厂商们大规模拉动高端和主流电脑应用时在价格方面对摩尔定律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回应,也许可以称之为“摩尔中国价格定律”。但如同摩尔定律的实现需要芯片技术的突破一样,中国品牌机厂商们在倘过10000元和13000元的价格雷区时同样面临着整合上下游厂商能力、渠道、物流、市场运作等多方面的突破。千兆和奔腾四处理器刚刚粉墨登场,新世纪伊始,海信计算机公司率先宣布其千兆电脑降到9999元,奔腾四电脑降到12980元。

  海信“神箭”――速度要革价格的命?

  注定是不平凡的新世纪,注定是不平凡的IT。2001年1月8日,海信计算机公司PC事业部总经理殷述军在北京宣布:海信即日起将正式以9999元和12980元的震撼价格向市场上批量供应千兆电脑(采用Intel Pentiu III处理器,主频达到1000Mhz)和奔腾四代电脑。此次计划代号为“神箭”,殷总表示,“箭”是速度和穿透力的体现,此次海信推出的两款产品配备了当今个人电脑领域最快速度的处理器产品,而且一举穿透了价格瓶颈。据悉,两款产品以“神箭2000”和“神箭3000”命名,其中“神箭2000”配备:奔腾III处理器1000MHz、128M内存、30G硬盘、48倍速光驱、15寸数控彩显、56Kbps调制解调器、10/100M自适应网卡;“神箭3000”配备:奔腾四处理器1.4GHz、i850芯片组、128M RDRAM内存、30G硬盘、15寸数控彩显、TNT2 32M显卡、56Kbps调制解调器、10/100M自适应网卡。两款产品的价格比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平均低30-40%左右。作为国内电脑行业举足轻重的公司,海信此次两箭齐发,且直接命中了电脑业最敏感的命门--价格,迅速将最热门的“千兆电脑”和“奔腾四代电脑”的价位引入主流市场,出手之快,价位之低,即便是业内人士也是惊叹不已。

  “这无异于引爆了两枚原子弹”,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家说:“‘万元千兆’电脑和低价奔腾四电脑这两个炸弹迟早是要爆炸的,但海信引发的这么早,那就不是常规的爆炸效果,而将有可能引发新千年市场的一场价格地震。”从90年代初至今,作为衡量电脑系统性能重要指标之一的CPU(中央处理器)的不断更新和升级为电脑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成为了计算机产业飞速发展的重要标志。

  英特尔公司芯片实验室主任称,不久的将来,电脑竞争将以千兆为单位展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家电业杀进IT业的海信,在经历了近十年的潜心钻研和四年多的实战磨炼之后,已成为电脑行业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四年时间并不太长,但对于日新月异的IT业来说,却即能感受到蒸蒸日上的动力,又会面临着规模突破的压力。难能可贵的是,海信四年来不仅积累了许多宝贵的运作经验,成为了中国电脑市场著名的专业厂商,而且始终保持着新锐的发展势头。从其不停顿地推出领先市场的概念性产品即可略见一斑:无论是第一代因特网电脑“海景”、还是第二代因特网电脑“海景二代”、“商箭”电子商务电脑,以及开创家用市场细分先河的“海贝”学生因特网电脑,都是领先市场潮流的代表作。

  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计算机公司总经理王培松评价说:“速度和创新是海信计算机生存的根本。”此次海信能率先批量推出万元以内的千兆电脑和一万三千元以内的奔腾四电脑,一方面是摩尔定律导致的技术飞速进步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更充分体现了海信在渠道、物流、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整合上下游厂商的能力。

  海信PC事业部总经理殷述军表示,海信的理念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最合理的价格将最先进的产品带给我们的用户”。人们注意到,此次海信选择了商用机作为价格的突破口,而不是海信优势明显的家用机,联想到海信今年在行业市场的动作频频,先是以25000台的山东电信大定单震惊业界,然后全国22城市“e路天下行”行业巡展更是使海信在行业内声名大振,看得出来,海信已经不满足其在家用机市场的斩获,而是雄心勃勃地将目光瞄准了前景更广泛的商用机市场。

  众所周知,万元一向是电脑的一条心理价位线,每次CPU的更新换代都蕴涵着电脑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对于电脑厂商来说都是一次飞跃和发展的机遇,此次海信双箭连发,虎视眈眈之态一看即知。人们不难联想到,2000年3月海信空调的一句“技术革了价格的命”,由此导致空调行业轰轰烈烈的价格大战;在核心技术、核心部件都离不开上游厂商支持的电脑行业,价格上要想玩得象家电一样酣畅淋漓固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否真象某品牌领军人物所说的“电脑不可能有价格战,而是以产品创新取胜”那样绝对呢?海信会不会以“速度革了价格的命”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