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杀毒航母(赛门铁克)杀进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1 13:07 南方网

  我说,赛门铁克这个名字很特别,赛门铁克广州办事处的许小姐就笑着说,是呀,我们打电话时,还有人问“什么厦门做铁门的,我们不需要。”我们就说,赛门铁克你不知道,诺顿杀毒软件你总听说过吧。对方马上说:听过听过。

  的确,这个公司产品的知名度要大大地超过公司品牌的知名度。赛门铁克的诺顿系列企业级网络安全软件早在80年代就进入中国,而赛门铁克公司进入中国要到1998年,广州办事处的设立是1999年。所以许小姐承认赛门铁克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可以说刚刚开始。

  这是一家以提供网络安全软件为重心的美国软件公司。伴随着近两年,中国互联网浪潮的发展,各行各业把自己的业务架构在互联网上,网络安全问题就显得突出的重要。据许小姐介绍,刚刚过去的2000年,赛门铁克在中国区的业务增长达到了600%,这一方面说明了赛门铁克产品的基数可能不大,另外也说明了中国的网络安全软件需求的增长是非常快的。

  赛门铁克目前在大中国区的队伍非常精干,全部加在一起也不到100人,广州公司只有三个人,许小姐既要做渠道、市场,还要跟大客户,一个月有半个月时间在路上。她说:人员少是因为赛门铁克进入中国的时间实际并不长,但是可以肯定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队伍的扩大已经是“眼皮底下”的事情。

  网络安全的领航者

  赛门铁克(Symantec)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Cupertino,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世界互联网安全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厂商,《财富》100强中的98%使用赛门铁克的网络安全产品。

  虽然赛门铁克也有其他的一些软件产品,比如企业系统管理软件Ghost和pcAnywhere,但是它最有名的仍然是其网络安全管理软件。从1982年到现在的苦心经营,赛门铁克已经成为网络安全软件“航空母舰”。最近,赛门铁克提出的目标是做“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的领航者”,关于企业网络安全的各个层面几乎都有涉及,包括防病毒、防黑客、漏洞排除、邮件过滤、互联网内容过滤等,价格从几万到上百万不等。

  Internet的迅速发展,扩大了人类的信息交流,也为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怎样利用新技术来防止病毒就显得非常重要。

  赛门铁克的一些网络防毒产品已经达到非常智能化的程度,比如它的NortonAntiVirus5·0,能够自动扫描网络上的各种程序和文件,使用者在发现可疑的感染病毒文件时,可随着传送精灵的引导,立即将文件内容移除,直接传送到SARC(Symantec公司病毒防治研究中心),并且马上会收到一封来自SARC的回函,以确认可疑文件是否传送成功,并给予一个确认追踪号码;在24小时内用户就会收到由SARC提供的杀毒解决方案。

  赛门铁克的强项是企业级的网络安全软件,但是个人单机版的产品也有。比如,他最近推的诺顿个人防火墙2001,“但单机版个人用户的策略是不赚钱”,主要是培育市场和扩大产品的知名度,从一方面讲,单机版的使用者很多也是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的使用感受无疑也会影响到行业市场。

  中国的“杀毒”市场大着呢

  与竞争对手相比,许小姐认为赛门铁克最大的优势在于对用户和渠道的支持。赛门铁克大大小小的产品都有售后支持,即使是单机版的家庭用户也没有忽视。

  长期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浸润,已使赛门铁克在网络安全技术上成为全球的领导厂商。比如,赛门铁克即将在中国天津建立的全球第四个病毒研究中心,就能够远程对计算机病毒进行杀灭。

  许小姐说他们在接触企业的过程中间已经感到企业的网络安全理念已经不成问题,相当多的中国行业和企业都已经把网络安全软件摆到了必设的位置,目前赛门铁克的软件主要分布在电力、邮政、金融和外企,下一步将设计的行业面会大大拓宽。

  以华南市场为例,赛门铁克已经拿下了广州市移动、广州日报集团、羊城地铁、广东省农业银行、广东电力系统的大单。广东电力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纵向由省到市、县,直到乡镇,横向有发电站、变电所等等。

  企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无疑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不仅是赛门铁克,其他的世界级的企业网络安全软件也开始在中国“排兵布阵”。赛门铁克在中国市场上,遇到的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中国台湾人张明正等创办的趋势科技。趋势科技也是互联网病毒方面的“巨无霸”,在日本上市。据悉,它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大陆设分公司,产品主要还是通过代理的形式走向市场。

  “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在一些企业大单的抢夺上,我们已经发现自己经常和趋势面对面。但是中国的企业级网络安全软件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个蛋糕会不断地增长。”许小姐说。

  在个人用户方面,赛门铁克遇到的竞争对手包括金山、瑞星等国产杀毒软件,从价格上来看他们的差别不大,至于产品质量上,许小姐不愿意作出评论,她认为用“伙伴”来形容他们的竞争关系更贴切,因为伴随着互联网深入中国家庭,个人用户的杀毒软件增长才刚刚开始,蛋糕做大了,大家都有好处。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顾晓芳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