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清华大学MBA-迎接IT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5 16:27 新浪科技

  IT业,作为全球经济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其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在中国,IT业也是最具活力的产业,其发展势头之强劲,发展潜力之巨大,也是其它产业所无可比拟的。IT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正是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以培养高素质管理人才为宗旨的清华MBA,更把培养高素质的IT业管理者作为它整个培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

  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学府,素以其务实的学风和奋进的精神而名闻于世。清华MBA与IT产业的高度结合正是源于清华的特有文化。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以其敏锐的洞察力确定了与全球经济趋势紧密结合的MBA培养目标,E时代的来临与挑战使清华MBA教育更注重于不断地创新与不断地发展。正如一位清华大学MBA同学所言:"我们需要在不停变幻的经济环境中把握市场的脉搏,我们正从意识上和理念上培养一种变革管理模式,而IT与管理的有机结合正是这种观念的核心。"

  清华的MBA都是招收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学生,从被招收学生的来源我们可以看到具有IT行业背景的学生所占的比例正越来越大,2000年入学的IMBA班具有IT行业背景的同学已占15%。这一方面体现了IT业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越来越重的地位,同时也说明了IT业对更多有科学管理知识和技能和管理人才的需求。这些具有IT行业背景的学生对IT业的现状,发展前景以及所遇到的困难都有切身体会。他们的MBA学习将更有针对性。同时他们对整个IT业发展的深刻理解,在这一行业工作的一些实际经验,也会通过相互的交流和讨论,使来自其它行业背景的同学能更好地了解IT业自身以及IT业对他们所处过的行业的影响。这些知识和经验的了解,将为那些没有专业的IT技术以及那些没有从事过IT业工作的同学将来进入IT业从事管理工作打下一个重要的心理基础。更重要的是,对IT业的了解得以使清华的MBA们培养一种创新意识,以更新更远更全面的视角看待经济变革带来的挑战。

  清华MBA对为IT业培养管理者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在课程的设置上,在整个MBA培养过程中,有多门有关IT管理的课程。这些课程并不深入讨论IT的专业技术,也不仅仅是介绍相关的概念,而是更着眼于IT业与管理的结合,例如如何管理一个IT项目,如何管理一个创新企业或团队,如何及IT技术来重组一个公司的流程,以及IT技术对一个现代企业的战术和战略决策的影响等。这些课程不仅仅是使同学们知道了更多的高科技名词,更重要的是把IT这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与实际的管理工作结合在了一起。

  清华的教育一向非常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MBA这一实际的目的非常明确的项目上实践更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必修课。暑期实习是MBA培养的一个重要科目。它给了每一个MBA把所学的管理知识和技能用于实践,并从实践中学习理论以外的知识和能力的宝贵机会。我们从历年的统计资料中可以看到进入IT业进行暑期实习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同样体现了IT业正日益成为清华MBA的一个重要培养方向。这些在IT业实习的同学通过实际的工作以他们对IT业现状和发展的理解的领悟到学校,他们会更明白要在IT业作一个成功的管理者,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和技能,他们的这些了解,也会推动清华的MBA教育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更好地结合。

  在让同学们走出去的同时,清华MBA还致力于把人请进来。在近几年中,有很多的IT业界的精英走进了清华经管学院的报告厅。他们中间有世界知名IT企业如INTEL,IBM,COMPAQ,CISCO的总裁、高层管理人讲述他们在IT业的前沿对这一产业的现状的分析,发展趋势的预测和他们的宏伟的战略规划;有新兴的IT企业如:箭点,趋势科技,捜狐等公司的创业者讲述他们的充满风险同时也充满刺激的创业历程,讲述他们所创造的奇迹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国内知名的IT公司如联想的总裁柳传志讲述他的极富中国特色的艰难的创业发展之路。这些都使清华的MBA子们既能站更高的位置把握整个IT业的动态,同时也能深入到各种IT企业了解他们不同的发展特点,既能了解跨国IT公司的成功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同时也能体会一个从零开始的创业者的艰辛和成就感。这些书本上很难学到的知识无疑将对那些将来要成为IT业的管理者的MBA们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些课程的设置和各种实践活动给清华的MBA们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和能力基础。

  清华的MBA教育对IT业管理的重视已经得到了很多IT企业的认可,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加入到这一教育过程中,一方面是他们认识到了MBA教育对培养IT业所需的管理人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他们看到了清华MBA教育对培养IT业所需的管理人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他们看到了清华MBA教育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清华MBA入学前的拓展训练项目中,有COMPAQ,CISCO,e-SAMSUNG等知名公司提供的赞助,英特尔公司总裁贝瑞特前期来到清华经管学院,提供20万美元共同开展电子商务的研究,近年来清华招聘MBA的大型IT企业越来越多,这些都将给清华的MBA们提供更多的进入IT业管理的机会,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清华是一所有着强大理工背景的学校。清华也有培养创造性人才的传统,清华学子有着很强创新思维能力。能将技术管理很好结合起来的清华MBA,在以技术创新为基础,飞速发展的IT业中具有自己特有的优势,清华总是能以他敏锐的分析和长远的眼光站在技术发展的前沿,在MBA培养中,他看到了IT业的发展潜力和它在经济发展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也看到了IT业需要更多能把技术和管理结合进来的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顺应IT发展的趋势,清华MBA还专门设置了电子商务方向,这体现了他对IT业发展前景的敏锐把握和快速的反应。

  清华MBA已经开始在IT业中发挥作用。很多清华MBA毕业生正在各个IT企业中担任重要管理职务。1999届IMBA班毕业生有21%进入了IT业,2000届IMBA的毕业生中这一比例则上升至36%。在清华的学生创业团队中,也能找到清华MBA的身影。年轻的清华MBA必将在同样年轻的中国IT业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IMBA0 袁东兵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