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软件--知识到效率的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3 17:47 新浪科技

  电脑,是信息时代的象征,甚至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因为熟练地应用电脑可以带来工作效率的提高。据统计,每天大约有16,000台电脑进入中国家庭。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35岁以上的成年人几乎都没接触过什么电脑,在一些家庭甚至是工作中,“用电脑难”几乎成了阻碍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一道屏障。

  与此同时,教育软件开发商近年来迅速崛起,涌现出了金洪恩公司、翰林汇、苦丁香等一批知名软件企业。《开天辟地》、《电脑学校》、《玩转电脑》等系列电脑学习软件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据调查显示,金洪恩的《开天辟地》以超过百万套的正版销量,目前无论是使用还是首选都位居第一,《开天辟地》和《万事无忧》、《畅通无阻》(同为洪恩电脑教育软件)等占据了电脑学习软件的市场份额的66%以上,并且领先的优势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这在很大意义上巩固了“洪恩软件”在这一市场的第一品牌地位。

  教育软件成为人们获取电脑知识,提高电脑使用水平的重要途径。那么对于教育软件开发商而言,注重知识到效率的转化,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亟待解决的课题。随着多媒体软件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涌现出了一批电脑教育软件,但这些教育软件的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怎样判断一个教育软件的好坏,一直是广大用户头疼的问题。当然除去软件的设计、界面、知识范围、人机交互性,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教育软件是否能在应用上多下功夫,使知识迅速转化为工作的效率。注重应用,注重从知识到效率的转化,一直是教育软件的所追求的最高目标。唯有知识转化为工作效率的提高,转化为技能,才能实现教育软件的根本目的。从洪恩公司了解到:洪恩软件的用户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就是用了洪恩软件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在工作学习上会呈现一个崭新的面貌,这些变化在学习洪恩软件之前是不曾有的。《开天辟地III》的最新变化就是能使学习者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学习的方法,且在学习其他知识的时候不再有手足无措的感觉。中国的教育软件发展到今天,已经出现了一种百花齐放的局面。但是抛开软件的数量不谈,从软件的品质和服务上讲,真正称得上精品软件的其实不多。而在软件的制作上注重从知识到效率的转化的则是少之又少。注重应用,注重从知识到效率的转化,是洪恩软件能在竞争中取胜的一个重要原因。

  洪恩公司透露:《开天辟地》的升级产品《开天辟地III》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中,预计春节前后就将上市。除了继承《开天辟地》系列的通俗易懂、实用简练等优点以外,更在学习方法、设计理念等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

  《开天辟地III》首先在内容上将跟随市场进行全新的内容更新,保证您得到的知识都是目前主流的东西。还是比较注重对初级用户的照顾,从最基础的部分键盘、鼠标讲起,步步深入,直到程序设计入门篇、知识篇,内容上补充了Office2000、Liunx、WinMe,更新了Internet部分、图像处理、排版;丰富了程序设计入门知识。提供了更新的知识篇,增加趣味的、包含一定故事情节的训练游戏。继续秉承洪恩软件一贯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开天辟地III》在设计上更注重交互性,这一点将比《开天辟地》更为先进;学习者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入更多的练习,这样不但可以使学习者迅速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学习中加以实践,迅速实现了从学习到应用的转化,根本上达到了教育软件的最终目的。《开天辟地III》将知识点融会贯通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并使之按照一定规律进行重复,使学习者能通过反复学习将知识牢牢记住。除了全程语音之外,更增加了创新性的主动提示方式。向导性和主动性,使整个《开天辟地III》在学习方式上高出目前市场上的其他学习软件一筹。所谓的主动性,就是到了某一个知识点该提示学习者的时候,无需用户提出请求就可以自动弹出对这个知识点的提示,使用户加深对所学重点知识的印象。

  让我们期待这一影响上千万人的电脑教育软件的升级产品早日上市。它的教育效果如何,不日将见分晓。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中国教育软件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赵同国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