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传统企业浇铸互联网时代新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2 11:24 新浪科技

  10月8日,华夏证券网(www.csc108.com)宣布开通。在人们对网站的开通和倒闭似乎已经有点麻木的今天,华夏证券网却引起了相当的轰动。这不仅仅因为中国5000万股民对全国三大证券公司之一的“华夏证券”关注异常,而且因为网站的开通正呼应了目前互联网业界的一大焦点话题——券商触网,也正是“鼠标+金币”。

  未来没有“互联网企业”如果在五年前,几乎没有人清楚“互联网企业”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在互联网刚开始渗透到社会生活、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的每一个层面的时候,人们更多感叹的是它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活力,更多关心的是如何使自己和互联网这一“先进事物”互为关联。以各种形式涉足互联网的企业也是“千树万树梨花开”。经历了五年的大浪淘沙,今天人们再来审视互联网业界那些被淘汰或是还存活的企业,至少明白了:互联网企业不等于从事互联网业务,不等于电子商务或者投资互联网,更不是简单建个网站就算数。或许对于互联网,我们仍旧存在太多矛盾意见,但是在一点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达成共识。那就是:互联网并非目的,互联网只是工具。这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和“铁器”、蒸汽机、“电器”一样,是出现在人类历史特定时期的新型工具,因其能对生产力起到极大推动而发展迅猛,是无法离开的但却不是目标也不是无所不能。所以互联网企业,与投资、发展、经营互联网业务没有必然的关系。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相比衡量标准是经营思想、管理观念、运营策略的变革,并不涉及具体主营业务的改变。从而看到,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也独立于主营业务方向。“未来没有互联网企业”-----Intel掌门人贝瑞特如是说。在当今网络大潮中,许多传统企业正在为向"互联网企业"转型而积极努力地探索与奋斗,未来又为什么会演变到最终世界上没有所谓的"互联网企业"?贝瑞特认为答案是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这将导致"互联网企业"的概念不复存在。这正是执"互联网是工具"观点者的结论。

  骆驼比马大——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不妨看看本文开头提及的华夏证券公司,到开通华夏证券网那天,正好成立八年。八年来华夏证券在一级市场为上百家上市公司承办发行上市业务,筹资总额达到300多个亿。在二级市场方面,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一直保持行业前列。到今年八月底,资产规模已经超过301.8亿。目前其营业网点遍布全国四十多个大中城市,全国93家营业网点,排名全国第四。同时也是唯一家受托管理海外机构在中国投资的国内券商。另外,华夏的研究成果、电脑系统都走在券商前列。其网上交易的技术水平、方案制定从目前看具有领先水平。我们不难从中看到,首先,传统企业所从事的主营业务是需要专业技术、技能、管理的,这些东西非一日能成就,长时间的积累磨练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壁垒,或称之为“准入门槛”。而专业性越强,门槛越高,传统企业和新兴的.com公司相比,其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也越大。其次,传统企业相对于新兴企业正是在客户资源上有着传统的、先天的优势,它有庞大的客户资源这一企业最大的财富,也正好符合互联时代对客户注意力、对客户资源的重视。第三,传统企业已经在传统价值链基础上建立了有效的供应链关系,形成了长期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这也是传统企业拥有的外部资源优势。通过供应链的重新整合,传统企业的优势将在互联网时代更加突出,市场竞争力更加强大。归根结底,像华夏证券这样的传统企业,在内部专业资源、外部上下游供应链、最终用户三个方面,和新兴的.com公司相比,其在当前特定时期是拥有绝对优势的。

  传统企业:切忌“为转型而转型”一方面,互联网正在改变企业传统的商业运营模式,使得企业内部传统的管理理念上发生巨大的变革,需要创立全新的组织架构与运营机制,保证在新的、网络化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保持企业竞争力与持续发展力。另一方面,互联网为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会与生存空间,成功实现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有机会、有能力创造传统经营管理方式不能够带来的高速成长。归根结底,所有企业都需要依靠互联网发展业务,不使用互联网的企业将无法生存并将逐步消失。但是,传统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的时候,切忌“为转型而转型”,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为什么而转型,转型的目的是什么。这方面,华夏证券的做法值得借鉴。华夏证券执行副总裁凌新源在谈到开通csc108.com时说到:"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很多券商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问题,一方面,网上交易情况并不是很好,一方面大家又不得不上网,这是为什么?其实从IT界的发展看,我们认为不能再等了。”也就是说,华夏证券明确地看到了Internet的飞速发展和巨大潜力,也就是股市上常说的“想象空间”。所以华夏证券推出了拥有全新理念的第四代证券网站——华夏证券网(www.csc108.com)。同时,他们没有因为推出网站而自我标榜为“互联网企业”,这是他们所不需要的。而在实质上,他们却通过这一举措,实现经营思想、管理观念、运营策略的变革,吸纳互联网时代的先进特质,不断提升着企业的价值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对用户需求做贴心的着想之外,华夏证券推出第四代证券网站的理念,以达到有机地、快速高效地提高自己的业务运营成果。它不仅仅是为客户提供一个证券行情的揭示和交易手段,而且希望借助于华夏完善的电子交易系统、华夏完善的研究系统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投资理财方案。登陆传统的证券网站看到的是大堆的数字和曲线。这样的单向沟通只是向客户提供固定的内容,另外客户在网上看到的在营业部都能得到,但客户却要花更多的钱,因此也加大了交易成本。不能更多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自然不容易成功。而华夏证券网强调双向沟通,投资者可以在网上与网上经纪人、行业专家、投资组合专家进行时时在线沟通。同时网上与网下结合,在网下配合电话服务。即使用户在网上得不到解决,在网下通过电话可以与专家联系,也会得到满意的答复。而且华夏证券网可以为广大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投资理财,可以就他的投资行为、风险偏好提供出有针对性的投资组合。这仅需按一个键就可以实现。出于对传统企业触网的深刻理解,华夏证券一再强调:网站建设不仅仅是向用户提供一项服务,更重要的是业务经营的更好转变。这也不仅仅是交易量的扩大,公司整个经营方针将更加透明,更具双向性和外延性。一方面变过去“内部导向”的经营方针为由外到内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改变公司乃至国内证券业的竞争理念,变过去的过多考虑怎样与对手竞争为考虑如何将自己作大、通过网络的有机延伸争取更多的用户。

  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是经营思想、管理观念、运营策略的变革,而华夏证券的举动恰恰折射出目前一批国内传统企业对此的清晰认识和坚决实践,这是让人欣喜的。或许我们都应该不断探索,“鼠标+金币”,如何浇筑才能辉煌?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