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帮企业"理财" --国产财务软件市场应用状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5 12:04 新浪科技

  由于我国财务制度的性质特殊,带着很强烈的国情烙印,所以财务软件市场也被熟悉企业实际应用的国内软件厂商占据着,随着厂商数量的逐步增加,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财务软件也因此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普遍使用的产品。但是国内企业应用财务软件的比例有多高?企业对财务软件的认知状况如何?在企业眼中,目前财务软件的应用重点何在?优秀的财务软件应该具备哪些功能?本期我们将为您揭开谜底。

  使用率待提升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90份。调查反馈,被访企业中85%的企业已经使用了财务软件产品,只有15%的企业还未使用,这个比例远高于除办公软件外的其他软件产品在企业中的应用比例。

  认知率高

  调查结果揭示:被访者平均认知4.77个国内财务软件生产商的名称,其中26.8%的被访者知道4种品牌的财务软件;23.7%的被访者知道3种品牌,还有19.5%的被访者认知数量为5种,认知品牌数在2种以下或8种以上的被访者比例均在5%左右。由此可见,企业对财务软件生产商及品牌的认知情况较好。

  在财务软件厂商知名度调查中,用友、金蝶、安易的知名度颇高,认知比例均超过了50%,其中96.3%的被访者知道用友;84.2%的被访者知道金蝶;还有67.9%的被访者知道安易。另外金算盘(49.5%)和万能软件(40.5%)的认知比例也超过了4成。其他产品的认知率均不超过35%。

  目前,已使用财务软件的被访企业中使用不同品牌财务软件的平均数量为1.32种,其中仅使用1种财务软件产品的企业占使用总体的75.2%;18.6%的企业使用2种品牌的财务软件产品;使用3种或更多产品的企业仅为6.2%。在品牌使用率调查中发现:用友的使用比率遥遥领先,高达59.6%的企业使用用友产品,超过排在第二位的金蝶达4成以上,可见用友产品的渗透力度及市场宣传功力均很深厚。其他品牌如金蝶、安易、万能、新中大的使用率均不超过20%。可见财务软件虽然品牌众多,但是市场份额主要被几大厂商分割,其他厂商虽各有拥趸,但用户群较分散,从市场增长速度来看,金蝶与新中大可谓后劲十足。

  满意度平平

  企业在实际应用财务软件产品时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厂商如果能够了解问题所在,并在新版本中加以改进,必然会扩大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中一半的国内财务软件产品使用企业对于国内财务软件表示满意,其中3%的使用者认为"非常好";47%的使用者认为"比较好";基本认可的使用者为39%;明显表示不满意的使用者占使用总体的7%左右,另外还有4%的使用者认为无法评估使用国内财务软件的满意程度。国产财务软件的整体使用满意度平均值为3.46分,其中用友软件的满意度平均值为3.60分,略高于整体水平。目前财务软件产品基本达到用户的满意要求,但个别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

  谈到目前财务软件的具体应用状况,被访者认为使用财务软件主要为解决帐务问题(88.4%)、报表处理(83.7%)、财务分析(76.3%)和工资管理(75.3%)四大问题,其次固定资产管理(56.8%)、库存管理(47.4%)、销售管理(45.8%)问题也需要财务软件发挥功能,另外,公司的经营分析也是被访企业普遍需求的功能。以上结果让我们发现,如今的企业用户已经不能满足于财务软件简单的记帐功能和统计功能,还要求利用财务数据管理企业的采、供、销等经营活动,并对目前的形势加以分析整理,指导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被访者对优秀的财务软件应具备的功能表达了基本一致的意见,"与其他软件有输入和输出接口"(83.7%)和"灵活的设置及面板调整"(80.0%)的要求呼声最高,比例均超过8成,成为用户的首要评价指标。认为优秀的财务软件应具备"定期或不定期升级"及"热线或网上服务"的被访者也超过60%。目前的企业用户对财务软件的评判更加实际,上门服务固然重要,简单、便捷而完善的应用及不断的功能升级更能讨得用户的欢心。

  采购后劲足

  尽管高达九成左右的企业已使用了财务软件,但仍有86%的企业因为升级换代或企业发展需要,还要购买财务软件产品;其余14%的企业在短期内没有购买财务软件的计划。

  在被访企业可能选购的国产财务软件产品中,用友仍然以88.1%的比例高居首位;金蝶的选购比例也达到了61.9%,超过被访总体的半数;排在第三位的是安易(46%);其他产品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购买倾向。在比较几个品牌财务软件的用户忠诚度(即,已使用某一品牌的财务软件,在预购新产品时还会选择这一品牌)时发现,用友软件的用户忠诚度最高,达53.1%,其次为金碟(37.4%)和安易(28.6%)。用友软件开拓市场较早,占据了"天时"的优势,但其持续发展的迅猛势头也不可忽视,值得后起的诸多软件生产厂商借鉴。

  在预购财务软件的企业中,84.0%的被访企业未来可能在3~5种品牌中选择购买,9.7%的被访者可能从两种产品中选购,另外6.3%的被访者只会选择一种财务软件产品。

  由此可见,随着WTO的临近和企业国际化的趋势,财务软件产品的更新速度将越来越快,采购高峰近期内决不会下滑,将呈现持续增长的势头。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