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Adobe反盗版又支新招 愿用协商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0 11:04 新浪科技

  也许人们对半年前Adobe公司在上海打了一场知识产权官司,将盗版者上海年华电脑图文技术公司告上法庭,并取得一审胜利这一事件记忆犹新。关注Adobe反盗版历程的朋友可能还记得,Adobe公司皮卓丁总经理曾经不止一次地在公众场合提起过,在上海为反盗版活动调查取证的同时,也在北京同样取证了另一家公司。然而与上海的结果有所不同的是,Adobe与北京的这家公司并没有在法庭上刀兵相见,而是半年多来悄无声息,没有一点让关注反盗版事业的人们兴奋的消息。是不是Adobe公司放弃了对这家公司行使法律追偿的权力了呢?事实恰恰相反,Adobe公司通过律师以法律手段与这家公司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接触,但鉴于这家公司已经有了年华公司的前车之鉴,目前已经停止其侵权行为,且开始大力开展反盗版宣传,支持正版软件的发展,因此Adobe公司鉴于其良好表现,决定通过非诉讼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此事,目前,Adobe公司北京代表处已经与这家公司签定了和解协议,在协议中,这家公司承认其确有侵犯Adobe公司软件享有权利的行为,并赔偿由此引起的损失与相关费用成本人民币四万五千二百元整作为和解费,并承诺今后在其计算机上仅使用合法软件,并对其雇员和渠道进行法律和技术培训和教育。

  当初与Adobe在上海诉年华案取证的同时,Adobe公司北京代表处在北京也取证了一家苹果电脑的经销商,并取得了北京市公证处所出具的公证书。经调查,此公司在未经Adobe公司许可或授权,也没有向Adobe公司支付任何软件费用的情况下,通过在其销售苹果电脑时以非法预装的方式将Adobe公司的有关软件,包括Adobe Photoshop、Adobe Illustrator、Adobe PageMaker和Adobe ImageStyler软件装入计算机并向其顾客销售,谋取了不正当的利益,其行为侵犯了Adobe公司依照中国法律法规对这些软件享有的权利。调查取证结束后,Adobe公司的律师与这家公司联系,明确告知其Adobe公司已经通过先期的调查取证获得了该公司的侵权证据,希望其承认错误,并以书在形式保证今后不再有此类行为发生,同时支付Adobe公司就此案所发生的调查费、差旅费、公证费及律师费。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则考虑对该公司提起诉讼。但是当时Adobe公司选择了上海那家公司首先“开刀”,北京的这家公司慑于法律的威力,主动与Adobe公司接洽,并承认了自己的非法预装侵权行为,并接受Adobe公司提出的希望通过协商,以双方互利的方式解决这一争执的建议。

  日前,Adobe公司北京代表处已经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和解协议,并取得了相应的赔偿。

  北京与上海这两桩苹果电脑经销商非法预装的盗版案调查取证几乎是同时的,但是由于当事人面对自己的错误所表现出的不同态度,使事件的结果大相径庭。北京的这家公司及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现出积极的认错态度,在将承诺在其计算机上今后仅使用Adobe合法软件的同时,对自己的渠道和雇员也进行教育,并在渠道会议上请Adobe公司人员宣讲反盗版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还向外界积极宣传使用正版软件。与之相反,在上海被取证的年华电脑公司,不但一直没有认识到非法预装Adobe软件是违法行为,Adobe公司在忍无可忍之下,将年华公司告上了法庭,让法律的正义之剑来主持公道。年华公司在法庭上还不停地强调预装行是公司员工的行为,公司对此不应负责。然而中国的法律必竟是公正的,Adobe公司取得了此案一审的胜利,法院判决上海年华电脑图文公司立即停止对Adobe软件的侵权,并赔偿Adobe公司损失人民币十五万元。

  Adobe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皮卓丁先生表示:“Adobe公司的反盗版行动一直没有停止,依靠中国政府的帮助,对盗版者随时可以采取行政和法律的行动。我们大家可能都记得毛泽东同志讲过,“笤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反击盗版就是这样,我们曾经在《经济日报》上发表过声明,希望盗版者尽快觉悟;我们也愿意与曾经使用盗版的公司或用户协商,帮助他们逐步实现正版化。对于依靠Adobe软件赚钱的人,Adobe只希望能拿回本应属于我们的那部分利益,而具体的正版化过程及方式可以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而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Adobe公司只好说声对不起,我们像与上海年华公司的解决方式一样,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方法。不过,Adobe公司不喜欢也不希望通过最后这一种办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用户不断增强正版意识,Adobe公司也非常愿意与这些公司以各种方式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的正版软件事业。”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