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朗科推20余款新品 誓夺MP3王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43 新浪科技

  3月18日,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级MP3制造商Netac朗科公司在三亚隆重召开了其本年度经销商誓师大会。会上,Netac朗科公司一举推出了十余款闪存盘及MP3新产品。Netac朗科公司同时宣布,今年上半年还将陆续推出十余款MP3新品,届时产品线将全面覆盖高、中、低端,并将闪存MP3、硬盘MP3、微硬盘MP3及MP4产品一网打尽。

  Netac朗科公司市场推广部高级经理张洲宽表示,2004年Netac朗科公司成功实现了
“数码崛起”的年初计划,今年又提出了“逐鹿数码”的新目标。猛推20余款MP3新品,正是为Netac朗科公司顺利夺取国内MP3市场王者之位所做的准备。

  “Netac朗科公司目前主要有两大对手。一个是国外MP3品牌厂商,另一个是国内贴牌MP3厂商。”张洲宽表示,Netac朗科公司将有望凭借产品、专利权、与成本三者所形成的综合优势,在与众多国内外MP3品牌的竞争中获胜。

  与国外品牌比成本高低

  据了解,国内MP3市场从2002年开始走向繁荣。也正是那时候,包括来自日本、韩国的国外MP3品牌开始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凭借在技术开发与工业设计上的优势,这些外国品牌很快强占了大部分市场。

  然而,在短短不到两年时间里,国外品牌就很快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困境。一方面,由于制造成本高昂,几乎所有国外品牌都受到了来自国内品牌低价格的有力冲击,市场份额急剧萎缩。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2004年底大批韩国品牌才被迫将制造工厂迁移到中国。

  另一方面,随着国产MP3在工业设计方面的奋起直追,尤其是随着一些专注于自主研发的技术型品牌的出现,国外MP3传统势力范围高端MP3领域也开始不保。有迹象表明,目前国内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外观造型设计新颖时尚、技术与世界同步的国产MP3产品。

  张洲宽表示,无论从产品设计,还是技术开发上,Netac朗科公司自主研发的MP3都已经具备了与国外品牌MP3一拼高下的实力。而在成本方面,很难相信国外MP3品牌的迁移之举能够很快降低成本。他乐观预计,与国外品牌竞争,Netac朗科公司有很大胜算。

  与国内贴牌厂商比产品与供应链

  据赛迪调查显示,2004年国内MP3市场总销量突破428.4万片,销售额突破34.79亿元,分别比2003年同比增长141.6%与123.7%,赛迪还预计2005年国内MP3市场总销量可能突破600万片。这其中国产品牌占了大部分份额。

  但由此是否可以判断:2005年的MP3市场将依然被国内传统MP3品牌所主导?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在于,目前国内传统MP3品牌的产品开发几乎完全依赖于“贴牌”,而不是靠自主创新。这意味着其产品供应链随时有被“掐断”的可能。

  有分析人士称,国外品牌在培育市场之初,通常很希望有更多的品牌来推动市场,因而也就慷慨地让国内品牌去“贴牌”模仿;但时至今日市场已经启动起来,发现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正是当初一手扶植的国内品牌的时候,自然再也不会像以前那么慷慨。

  分析人士还表示,事实上,2004年已经有一些传统MP3贴牌厂商在一夜之间发现自己没有了稳定的上游供应商,没有了最新款式的产品可卖,也没有了当初优惠的进货价格,最后其MP3业务也一落千丈。

  在国内,由于长期“贴牌”而导致企业大起大落并非没有先例。2003年,不少国产手机依靠贴牌占领国内手机市场半壁江山,但由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品设计受制于人, 几乎所有国产手机“贴牌”厂商的业绩在2004年都出现了大幅下跌。

  张洲宽表示,Netac朗科公司做了两年时间的潜心研发,建立起了一条从研发、制造到销售的完整体系,这确保了Netac朗科公司在产品与供应链上的相对竞争优势。

  此外,Netac朗科公司在MP3领域还有个重要法宝——专利。据悉,目前Netac朗科公司在闪存MP3领域已经获得至少三项发明专利,而国内其他MP3厂商无一拥有专利权。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朗科公司决心依靠专利权来维护其市场利益,那么国内MP3市场传统格局势必为之大变。因而,对国内MP3厂商而言,Netac朗科公司实际上胜券在握。

  《孙子兵法》说:多算胜,少算不胜,何况于无算乎?朗科公司今年狂推二十余款MP3产品,这不仅对于朗科公司来说是头一次,对于其他国内MP3厂商来说,也是绝无仅有的。分析者由此推断,Netac朗科公司2005年要问鼎国内MP3王座,似乎不无可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