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IPO:AtoH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13 第一财经日报

  获得超过250倍的超额认购

  本报记者王雪靖发自上海

  2004年12月9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0763.HK)股票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AtoH”第一股,共募集资金逾35亿港元(3.98亿美元)。获得超过250倍的超额认
购,在中国证券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被公认为是中国证券业的里程碑和2004年度中国经济的标志性事件。

  中兴通讯上市首日总成交量超过8670万股,成交金额约为21亿港元。每股最高报25.00港元,收市报24.40港元,较招股价每股22.00港元上涨约11%。此次全球发售共计148529040股(根据超额配售权的进一步实施最多可达160151040股),此次发行的股份约占其总股本的16%。

  中兴通讯此次发售获得个人及机构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该公司面向散户投资者发售的股票获得了250倍认购,触发了回拨机制,使向散户投资者发行量增到50%,冻结了市场776亿港元资金。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的股票也获得了30倍的认购。

  中兴通讯的出色表现,除了颇具吸引力的定价外,分析师普遍看好该股的原因还在于该公司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所具有的强大品牌优势。从香港联交所公布的资料显示,2004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33亿元,净利润7.26亿元。中兴通讯的2004年预计营业额达34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46亿元。净利润为22.9亿元,净利率为6.6%。其中净利润比2003年同期1.6亿元增长了1331%。在全球IT业处于低谷的2001~2003年,中兴通讯仍然连续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长率。

  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认为中兴通讯除这两年业绩较为出色外,此次IPO发行价定价较为合理,也获得国际资本的热购,对于H股来说,中兴的估值与国际同业及H股的整体水平相比颇具吸引力,A股则较历史市盈率折让23%。而且中兴通讯发行时机也较为有利,因美元贬值而有相当一部分热钱流入香港市场,因而香港股市资金充裕,整体行情处在上升阶段。2005年年底将要实施的3G业务,使得国外机构投资者看好通信设备行业。按照中兴此前披露的信息,本次上市筹资所得60%会用作开拓国际市场,余下40%则用于开发新技术。

  目前全球通信业正处在重要的发展和变革时期,中兴通讯面临赶超竞争对手的宝贵机遇。本次H股发行是为了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提高中兴通讯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以资本国际化促进人才国际化,全面实现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表示:“中兴通讯首个交易日的表现令我们非常鼓舞,作为首家A股公司在香港上市,股价表现充分反映出中兴通讯的实力和投资者对中兴通讯的信心。随着中国和新兴国家市场通信行业的迅速发展,我们对中兴通讯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是国内四大通信设备制造公司之一。1997年,中兴通讯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抓住国内电信市场迅速成长的机遇,中兴通讯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据CCDI统计,以合同金额计算,中兴占国内电信系统总投资的市场份额已由2001年的6.8%提高至2003年的17.0%左右。

  2005年1月14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2004年公司整体实现合同销售额340亿元,其中海外实现合同销售额136亿元(折合16.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9.5%。手机全年销售突破1000万部,同比增长超过100%。中兴通讯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在国内市场均增幅巨大,成为中国近几年发展最快和最健康的通信制造企业。

  中兴通讯冲刺H股成功对于其A股股东来说也将是皆大欢喜。中兴H股发行价非常理想,对中兴的长远经营有利,未来H股和A股的价差也将进一步缩窄,对A股股东将带来好处。

  中兴通讯的另一亮点是其已成为目前外资投资最重的A股公司。中兴通讯在2001及2002年期间曾是国内的基金重仓股,但在2002年三季度,基金公司开始全线撤离。2003年年底,德意志银行以711.81万股的持股,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瑞银以316.79万股位居第八大流通股东。此后,外资对中兴通讯一路增持,到今年三季度末,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分别分别为第一大和第二大流通股东。两只QFII持有该股市值已经高达10.5亿元左右。公司名称: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0763.HK)上市日:2004年12月9日IPO额度:141067986股发行方式: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认购发行价:22.00港元总融资额:35亿港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