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TCL拿下数字机顶盒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额超过1.5亿元,为淄博市供应20万台以上数字机顶盒

  本报讯 记者 吴江 报道:昨日,TCL与淄博广电青鸟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数字电视机顶盒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该项合同金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据悉,2005年TCL将为淄博市供应20万台以上数字电视机顶盒,用于该市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首批两万台机顶盒2月底之前交付使用。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几年是国内城市数字电视项目快速启动的关键时期,争抢数字机顶盒这块诱人“蛋糕”正趋激烈,包括TCL、创维等传统彩电企业都在蓄力放手一搏。

  1000亿元大市场

  2005年是业界公认的中国数字电视关键年。今年内,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将正式出台,国家用于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卫星也将发射升空,这些国家层面政策、措施的推出,将极大推动中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行业内普遍接受的一个预测数据是,中国卫星电视用户在2000万户以上,地面传输用户在5000万户以上,有线用户3000万户以上,对于数字电视启动后的系统工程而言,这将是一个1000亿元的大市场。

  据介绍,今年山东淄博市将正式启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整个工程预计2006年年底之前完成。按照市场推算,该市数字电视机顶盒总需求量在50万户以上。据悉,淄博是国内继青岛、佛山之后,又一个实施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城市。但是,实施方式与青岛、佛山有所不同,机顶盒由淄博广电青鸟信息网络公司直接出资购买,向消费者免费送机,预收收视费,和目前流行的手机销售方式类似。对供应商TCL,则是实施现金结算。

  销售目标5亿元

  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机顶盒在零售渠道几乎无法走货,基本上都是通过制造商与各地实施数字电视平移的相关部门直接沟通才有可能取得份额,因此这是一个整体庞大但很零散的市场,各个厂家也必须有多种不同类型机顶盒才能应对全国分割各异的需求,直接导致了非规模竞争状态的存在。TCL多媒体事业本部总裁史万文表示,这次供应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在TCL数字电视机顶盒产品阵营中具有很大的代表性。2005年,TCL机顶盒销售目标是5亿元人民币,并将逐步把产业领域扩展到手持数字电视和数字电视一体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