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用药知识竞赛在北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44 新浪科技

  在世界自我药疗第六届亚太地区会议召开之际,10月27日,由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主办,中美天津史克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中美史克杯”用药知识竞赛的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行,至此,这项以“迎接世界自我药疗大会,推动全民用药安全”为宗旨的大赛经过了4个月的培训和比赛之后落下了帷幕。在颁奖典礼上,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会长张鹤镛对记者表示,自我药疗虽然是个人行为,但相关的医药研发、流通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应该为自我药疗负责任;特别是处在自我药疗第一线的药店和店员,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把关”胜于“卖药”,
他强调说。

  随着国家对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施行,自我药疗在我国已蔚然成风,“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已经成为民众特别是城镇居民普遍的医疗理念,各地街头随处可见的药店也大大方便了人们进行自我药疗。但是,由于广大民众的医学知识有限、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很多人并不懂得如何安全地使用非处方药,因用药不当而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事件屡有发生,临床死亡病例中有一部分就死于不合理用药。

  因此,和消费者直接沟通的药店店员的专业素质至关重要,他们对基本疾病知识的了解和自我药疗知识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着药店药学服务的水平,也是确保患者安全、合理使用非处方药的关键环节,事关国民健康大计。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非处方协会主办了这次规模史无前例的用药知识竞赛,全国的2万多家药店的8万多名店员参加了培训和考试。张会长介绍说,实际上非处方协会一直在努力推动负责任地安全用药,从2000年开始,就在中美史克公司的支持下面向全国的药店店员开展了“阳光教育计划”,开展基本疾病知识和用药知识的普及培训。

  与会专家指出,举办药店店员用药知识竞赛,根本的目的在于使老百姓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到安全可靠的药学服务,同时也节约宝贵的社会资源;从另一方面来说,也为引起全社会对安全用药的更大关注,促进国人增加对自我药疗的认识;“自我药疗非小事”,公民也应具备一定的医药常识,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而对药店来说,为消费者的自我药疗提供医学药学服务,已经不只是社会责任这么简单了。在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药店”的店长告诉记者,现在药店越来越多了,非处方药越来越多了,在消费者选择增多的同时,他们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非处方药用药指导和专业的药学服务,“在工作中我们遇到的消费者,最多只有30%的消费者具备正确的非处方药用药知识”,他说,“药店店员如果不能给消费者提供有效可靠的药学服务,那么安全用药只能是空谈。

  在竞赛中获得“优胜连锁公司”奖的一位公司老总进一步表示,自我药疗事业现在是“硬件”够硬了,“软件”还差很远,哪个药店能软、硬兼备了,肯定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药学服务将是新一轮药店竞争的焦点!”他断言。

  据悉,来自全国各地药店的获奖代表以及很多医学药学专家出席了这次颁奖典礼,有关方面表示,今后还将通过药师考试、店员业务知识培训等手段,促进有关人员提高非处方药的用药知识,让他们切实为人民健康服务好,把好关。



  通信展专题 总裁对话 幻灯酷图超2000幅 产品秀 美女图 大讨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