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病毒与杀毒专区专题 > 正文

烦你(Funny)病毒及IM应用陷阱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18 新浪科技

  目前,一个通过MSN传播的病毒正在大面积流行。“KILL”安全专家提醒网民提高警惕:如果您在MSN上收到了朋友给您发送的一个“funny.exe”文件,请千万不要打开,因为这很可能就是自动转发的病毒体文件。在此,“KILL”安全专家为大家进行了简要分析。

  “KILL”安全专家表示,其实这种通过即时通信(IM)工具进行传播的病毒在数年就出现过,其原理其实并不复杂,但是其蔓延程度却发人深省。用户执行病毒程序后,病毒程
序在计算机上完成一系列注册表和系统文件的篡改,完成病毒编写者的意图。具体到“烦你”病毒,其表现主要有:首先,病毒修改注册表以便于其能够在计算机启动时自动运行。然后,病毒会执行两个动作,第一,通过系统中文件的修改使得将大量知名网站的地址均指向某一个IP 地址,引发针对该IP地址的拒绝服务攻击。第二,将病毒体自动转发给MSN上的其他在线好友。

  看来,“烦你”病毒代表了目前计算机病毒发展的几个趋势。

  即时通信(Instant Message,IM):MSN、QQ、企业QQ等即时通信软件成为人人必备的通信工具之时,也即将是病毒通过IM渠道泛滥之日 。“烦你“病毒是其中的代表。据TrueSecure统计,这类病毒在2003年具有71%的增长幅度。

  蠕虫病毒网络(Bot-Net):类似于俗话中的“肉鸡”,指已经被入侵或感染,并且植入后门程序的计算机。不同的是Bot-Net代表有组织的一群“肉 鸡”,能够有计划地升级后门控制程序,一旦被有所目的的破坏者利用,可以造成巨大的破坏力。“烦你“病毒通过MSN好友列表构建的庞大身 份网络进一步构成了蠕虫病毒网络,并利用这个网络向目标IP发动DDoS攻击。在某些国家,如果由于自身不慎而使得计算机加入了攻击他人 的行动,计算机所有者需要承担相关责任。据TrueSecure统计,这类病毒在2003年具有350%的增长幅度!

  DDoS:许多病毒和蠕虫能够根据编写者的目的,利用被这些恶意代码感染的计算机对特定的站点,比如微软、Yahoo等进行DdoS攻击。这 种类型在2003-2004年具有400%的增长幅度。“烦你“病毒通过组成的病毒网络,针对某IP进行大规模的DDoS攻击。据TrueSecure统计,这类 病毒在2003年具有400%的增长幅度!

  由此可见,尽管“烦你”(Funny)病毒并没有采用先进的技术,但是却代表了计算机病毒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人们需要慎重对待。

  “KILL”安全专家同时表示,其实这里还应提到一个反复强调过的概念:社会工程学。社会工程学就是利用人们心理上的麻痹而实施入侵的手段,在邮件病毒、IM病毒中更被发扬光大。“烦你”病毒就是利用人们对好友的信任而轻易得手。所以,用户防范“烦你”病毒以及所有这类病毒就是不要轻易接受、打开通过任何网络途径传输过来的文件,尤其是可执行文件。因此,“KILL”安全专家提醒人们注意,在这一点上,构建一道“心理防火墙”比盲目依赖于防病毒软件、个人防火墙等技术手段更为有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