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分析:手机变身不如化繁为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12 通信世界

  手机越来越不像手机了。在不断推陈出新的手机厂商眼中,手机是时尚挂饰,是数码相机,是DV,是MP3,是掌上电脑。在彩屏、拍照、智能、化妆镜这一系列纷繁复杂的名目面前,手机基本的语音功能反而似乎成了附加功能。面对越来越强大的手机,许多用户却在望机兴叹,苦苦寻觅着最“实用”的手机。

  什么样的手机能够达到“实用”的标准?如果一部手机有80%的功能都显得华而不
实,它能否称得上高性价比?如果手机的新奇卖点仅能引起用户的冲动而不是长久兴趣,它算不算是一部好手机?

  消费者是喜新厌旧的,但消费者也是精打细算的,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手机的概念千变万化,仍有许多人不理会时尚,执迷不悔地手持诺基亚2100、摩托罗拉V998这种老爷机,拒绝更新的理由很简单,够用了。“够用”,是许多消费者的理念,同时也指明了手机市场的一个潜在规则,大部分人不愿花冤枉钱。

  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手机的市场细分恐怕要经历两个阶段。

  首先是化简为繁,手机越来越丰富多彩。在外型上,为了吸引眼球,手机从色彩到线条都变得稀奇古怪,追求个性化。化妆镜、签字笔、信用卡……都相继成为手机的新造型。为了配合数据业务,手机功能也不断创新,娱乐方面强调音乐、游戏、拍照、摄像等,商务方面则突出高速上网、文件处理、视频通信等。这些新功能开发了用户潜在的需求,是市场不断细分的结果。

  在市场探索的过程中,不同用户的特色也越来越鲜明,逐渐形成了明确的子市场,相应的产品也应运而生了,如游戏手机、女性手机、儿童手机、老年手机等,都是针对某类用户量身定制。在这个阶段,手机要化繁为简。如诺基亚N-Gage就重点突出游戏功能而弱化了其他功能,儿童手机强调定位监控功能而甚至没有提供拨打的号码,专门的短信手机可以包月无限收发短信,却无法语音通话。姑且不去讨论这些产品是否还可以称为标准的“手机”,但有一点是手机厂商有目共睹的,即减少功能、化繁为简更容易吸引某些有特色的用户群。

  在我国,手机化简为繁的潮流曾来势汹汹锐不可当,而化繁为简则正在成为厂商关注的新焦点。手机市场要走向成熟,这两个阶段都是必经之路,环肥燕瘦都各有人爱,何况消费者的口袋也需要量入为出,不是每个用户都是高端,都有资格把时尚踩在脚下。在不平衡的市场环境下,利润会朝着产品稀缺的方向流动,高端用户未必能带来暴利,低端用户也未必不能通过薄利多销来赢利。

  所以,既然手机变身在所难免,那么何妨再多聆听一些来自低端用户的声音——化简为繁后,不如化繁为简吧。明天,在市场上最畅销的,很可能就是返璞归真、化繁为简的实用型手机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