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实达外设布局“商用外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16 中华工商时报

  9月上旬,北京展览馆,第十二届国际金融展。专注于行业信息化的实达电脑设备公司(即实达外设)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良机,携全系列产品线“重兵”参加;而更为重要的是,实达外设在此次金融展上首次向业界提出了“商用外设”的全新定位,这一定位和理念也是实达外设率先提炼并实践的。在成立十六周年之际抛出“商用外设”的崭新定位,实达外设的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对行业信息化这一核心业务有了新的感悟呢?

  对此,实达外设总经理胡建容表示:“我们所定位的商用外设,即商用领域(包括行业和企业)计算机外围产品与相关的应用。商用外设的提法,是对实达外设主营业务的高度概括,并不是凭空想像,而是基于我们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16年来所摸索的经验和体会而得出,也是新时期行业信息化需求的集中反映。它既是对实达过去的继承,更是未来发展的新的开始!面对胡建容的激情和坚定,我们不难看出实达外设对这一崭新定位的信心。

  源于信息化,用于信息化

  说起“商用外设”定位的由来,必定要回溯到实达外设的历史。实达外设服务于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历史已有16个年头。实达外设的诞生,正值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和行业信息化建设起步之际;经过16年的大浪淘沙,国内最早的一批行业信息化服务厂商存活至今的寥寥无几,而实达外设却能够几经风浪并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也算是同行中的一个奇迹。实达外设能够长盛不衰的秘诀就在于它强大的适应能力,包括适应内部和外部的各种环境,在每一次技术和应用的重大变革中都能够提前找到自己的定位,适时拓展丰富自己的业务,确立自身在同行中的战略制高点。

  行业信息化发轫之初,各种产品设备的功能和形态都相当简单,用户的需求同样简单:信息化(这一阶段的信息化更准确地说是电子化)的作用仅仅是手工劳作的替代品。这一时期的IT设备主要为简单的输入输出应用设备。和这一时期的其它众多厂商一样,实达外设也是从满足行业用户简单的输入输出应用开始它的崛起之路。

  慢慢地,随着厂商和用户经验的积累,IT产业的上游端不断有新的技术突破,下游端的产品功能和形态也在逐渐完善,在这一较长的过程中,许多厂商因为不能适应技术和应用的变革而为市场所淘汰,实达敏锐地把握住了一次次的机遇,一直处于领跑者的位置。越来越多新的技术、应用和解决方案为行业信息化所吸纳,行业信息化的水平也在企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同时水涨船高。如实达早期的电子支付产品仅仅应用于金融领域,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用户需求的发展,现在已在金融以外的税务、保险、交通、石化等诸多行业得到成功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相应行业的信息化水准。

  正如胡建容所说的那样,“综观金融、税务等行业的信息化历程,如果说以PC和网络为代表的基础设备电子化为其铺就了起飞之初的跑道,那么走到今天这一步,越来越强烈的应用‘丰富化’需求则表明:商用外围设备正在成为行业信息化下一阶段真正赖以腾飞的双翼。在这样的形势下,有着善于适应内、外部环境及善于学习和发展的优良传统的实达外设,与时俱进地提出“商用外设”的崭新定位,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了。

  信息化应用的拓展和关联

  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最初阶段,是以PC和网络为核心的基础建设,标志着行业信息化的启动,这一个阶段的核心任务是“构建基础架构”,现在在大多数行业里,这一阶段的任务已宣告完成。

  对于行业信息化的下一个阶段,种种迹象可以表明,各种商用的外围应用产品正在成为这一阶段的主角。基础架构业已搭建完毕的行业用户,基本上都已在信息化建设的第一个阶段初尝信息化的“甜头”,面临IT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它们对于信息化的期望值正在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种丰富多彩的信息化应用形式正在从用户的想像中迅速变为现实。从事实来看,现阶段和可以预料的下一个阶段的大部分信息化应用,都将由商用外设来承担;商用外设的规模化应用,将大大丰富信息化的内容,并在各个行业之间建立起资源的共享,实现各种跨行业的应用。

  如果说,基础阶段的行业信息化实现了电子化的过程,完成了“构建基础架构”的任务;那么在商用外设阶段,应用型外设产品的价值将使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紧密相连,其核心任务就是“拓展增值应用”,实达外设的“商用外设”战略结构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六路齐出主导“外设”时代

  实达外设的“商用外设”定位,是对以往“I-T rad e”的继续,也是新时期企业战略的基石。历史的多年积淀使得实达“商用外设”战略天然具有显著的优势,目前,在实达商用外设的战略结构中包含了六大产品群,它们分别服务于行业的商用输入、商用输出、商用支付、商用税控、商用通讯以及软件系统集成六大应用。

  商用输入设备,即实达外设终端产品群,主要提供网络资源共享的输入应用,通过“瘦客户机”技术和“3W”应用理念,为行业用户带来最新潮流的终端应用。实达终端已在市场奋斗十余年,现在市场占有率高达40%,已连续11年位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创造了国内终端市场的奇迹,并引导着终端应用的发展潮流。

  商用输出设备,即实达外设打印机产品群,主要为金融、税务、保险、电信等行业提供完备的商用信息输出产品和方案。实达打印机在20余年的发展历史中,见证着我国打印机产业的发展轨迹。如今的实达打印机在“商用打印每一天”的旗帜指引下,形成了涵盖通用针打、存折、票据打印机、高端行打、网络激打等产品的全系列产品线,全面覆盖办公打印、票证打印、报表打印、账单打印和生产打印等商用打印五大分支应用,成为民族打印机厂商的骄傲。

  商用支付设备,即实达外设电子支付产品群,本着“有电子交易的地方就有实达”的发展方向,基于在金融POS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领先地位,实达电子支付与中国银联和专业银行保持密切合作,以先进的技术和服务,共同推动国内银行卡应用;在深耕金融的基础上,实达外设积极拓展其它行业的支付应用,以IC卡机具、自助卡业务终端等产品广泛用于金融、交通、石化、保险等行业,并成为相关领域在外设应用上的典范。

  商用税控设备,即实达税控收款机产品群,早在2001年即于国内首家推出了集金融、税控于一体的金融税控收款机,为“银税共享工程”提供了良好的终端载体和解决途径,并参与国家税控收款机、金融税控收款机标准制定,在推动税控收款机推广与应用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中国商用税控领域的领导企业。

  商用通讯设备,即实达网络通讯产品群,为行业用户提供基于最新通讯技术的网络产品,以业内最为完备的产品线,给行业不同、需求各异的用户带来适合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无线通讯产品更是代表了未来的应用方向。

  商用外设“六路齐出”的最后一路,就是基于以上五类产品群的软件系统集成,凭借实达外设多年来在行业用户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结合各个不同行业用户的具体需求,为其提供最为合适的软件系统集成应用,其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有:山东农行“银保通”系统,云南昆明银联“柜面通”系统,兰州大学校园“一卡通”系统等等。

  对于未来的发展,胡建容胸有成竹地表示:“商用外设战略的提出,对于实达外设而言,有利于我们继承多年来的外设优势,集中核心资源投入商用外设的主要领域,巩固并发展我们在行业用户中的优势,提高实达外设的可持续发展力;对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进程而言,商用外设理念的提出,有利于业界认识到外设产品的巨大潜力,同样也有利于实力厂商将核心资源投入到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外设产品方面,从而加速推动行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由于行业信息化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所以这对于国家的整个信息化建设都有着极其积极的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