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中展专栏专题 > 正文

关于保罗-艾伦的中国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02 中国企业家

  发表于《中国企业家》8月刊

  有人说,世界上最有钱的人就是那个看起来头发乱蓬蓬,戴着一副大眼镜,每个人都在骂他,但是却不得不用他提供的操作系统的那个比尔·盖茨;而世界上最能花钱的人就是盖茨的发小,也是微软的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

  虽然保罗·艾伦一直以来都被比尔·盖茨的巨大光环所遮盖,以至人们已经开始逐渐忘记了当初是保罗·艾伦把比尔·盖茨引入到软件这个行业,并共同创办了微软神话。但这并不妨碍保罗·艾伦如今过着极尽奢华的生活,比如说满世界建豪宅,购买数千万美金的游艇飞机,在西雅图闹市区建立梦幻般的摇滚博物馆,在好莱坞投资电影制片厂,拥有自己喜欢的NBA球队,经常为朋友举办豪华的晚会······

  而且,保罗·艾伦为了建设他梦想中的那个即将到来的有线世界已经赔进去了几十亿美金,在未来他还要在这个领域投入更多的钱。

  在一些人看来,保罗是走了狗屎运的家伙。

  最近出版的,美国知名记者劳拉·里奇写的据说是保罗·艾伦至今为止惟一的一本传记《The Accidental Zillionaire》(中译名为《意外成为世界首富》,这个中文版的书名翻译得不太正确,因为艾伦的财富最高排名只是世界第三,想必是出版社为了好卖书哗众取宠吧!)也在用大量的春秋笔法印证着大多数人的观点:艾伦能有今天,还能够有钱瞎胡闹,这一切都受惠于他与比尔·盖茨当初共同创办的微软,确切得说是托了盖茨的鸿福。因为早在1983年保罗·艾伦就离开了微软,那时微软还没上市(年营业额也就几百万美金),到如今他已经20多年没有为微软工作,只是一名不劳而获的“食利者”,而至今已坐拥几百亿美金的财富,能够自由自在的尽力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在通读《The Accidental Zillionaire》这本书后,我有些替微软的另一个创始人,如今的首席架构师比尔·盖茨深感不值,人家花天酒地享受生活的时候,他还在为公司的大情小事上苦哈哈的花费大量的精力。同时我也替保罗·艾伦庆幸,如果微软当初开在中国,那他就难逃今天某些已然发展成为中国著名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的命运了。因为中国的“盖茨”基本上会在和他创办中国“微软”的时候,在公司章程上加上这样一个条款:离开“微软”时要将股份卖给原股东,原股东不买的情况下,才可以把所属股份带走;或者因为工作上的矛盾,中国“盖茨”给中国“艾伦”治一个罪把他开除出局,“艾伦”本来可以拥有的股份被公司收回,为了表示旧情尚存,中国“微软”称日后如果哪个单位愿意接收“艾伦”就赠送500万美金做为他今后的科研经费。这样一来,那可就没有今天的这个亿万富翁保罗·艾伦了。中国“艾伦”本来在中国“微软”还可以开宝马,可离开中国“微软”后就只能挤公共汽车了,遑论买下一支CBA球队?

  想想好玩,一个人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一个人同样有钱但是世界上最能花钱的人,而这一切都是因为30年前他们俩合伙创办了一家公司,后者在中途退出,居然还能享受所带来的回报。这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难道是盖茨脑子不够用?实际上人家不是想不到,而是压根就没想,一方面那个社会已为公司创始人的退出作出了法律上的硬性保障,另一方面在盖茨们的脑中绝对有根深蒂固的尊重创始人的思想观念,即使合伙人中途退出也不会软硬兼施解聘人家过去的工作成果。

  当然我们不能把责任简单归咎于中国的“盖茨”们,我们没法从那些各执一辞的故事中清晰判定谁对谁错;我们也不能把这个责任笼统地归咎于中国特有的国情或者历史原因,因为这样恐怕会让本来可以引之为鉴的历史完全沉默。实际上,我们现在需要叩问的是,我们现在是否已经拥有了一套能够保障创业者中途退出而不失应得利益的机制和文化?令我们的企业界有孕育保罗·艾伦这类人生存的土壤?这是有意义的。

  劳拉·里奇写的《The Accidental Zillionaire》这本书,写得基本上还是公正的,他没有忽视艾伦在微软的早期作用,也对艾伦在有线世界梦想的驱动下做的一些糊涂事没有笔下留情,里面很多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但里面我最不喜欢的内容就是还在用大量的篇幅写保罗·艾伦的财富是意外获得,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再去争论艾伦的财富是托微软的福拜盖茨所赐这类的话题,也不用再去探讨艾伦在早期对于微软的创办和成功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这就和整天讨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无聊透顶,因为这并不妨碍艾伦继续从微软获得大量的美金,也不妨碍微软在盖茨的带领下继续走下去,而且越走越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