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中展专栏专题 > 正文

从三星进化看联想目前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58 中国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7月期,中展/文

  我的书案上摆放着近期上市并迅速走红的两本关于三星的书,一本是韩国知名作家洪夏祥以三星公司董事长李健熙为主体,用其人生经历、所思所想串起了三星不断变革直到今天三星神话形成的发展史的《三星总裁李健熙》,一本是著名财经记者金错刀以三星在中国的成功为基础充满智慧的挖掘出三星的进化之道而形成的《虎!虎!虎!三星进化》。

  回望1996年以前的时候,韩国的三星公司在人们眼里还只是一个模仿别人,制造廉价产品的公司。而现在仅仅过了8年,三星公司就已经摆脱了低价产品的标签,成为高档产品的代名词,并凭借着骄人的业绩制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三星”神话,被诸多企业及权威媒体所推崇。

  三星的成功决非偶然。在1987年三星现任董事长李健熙刚刚从过世的父亲、三星创始人李秉吉吉手里接班的时候,那时正值三星创办即将50周年,整个三星笼罩在国内最优秀企业的骄傲自满中,上下一片歌舞生平,但实际上长久积聚的弊端已经危机四伏,这时李健熙深刻认识到不进行二次创业,不进行根本性的改变,三星随时会有倒闭的危险!

  具有强烈危机感的李健熙开始进行了艰难的变革。他提出和总结了著名的“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改变“的孤注一掷的精神,使得三星能够勇于挑战自我,关键时刻大胆割舍,随时以世界第一流企业为标竿来学习,抛开只做第二流产品的做法不断进化。

  在这个过程中李健熙逐渐制定并完善了“提倡基础变革,不断增加“世界最佳”的产品,成为世界级的高档品牌,巩固三星公司在亚太的霸主地位,改变企业文化使之适应全球化和数字时代的要求,引领数字融合的革命”的前瞻性的企业战略。同时还精确运用了“押宝奥运经济成为世界级品牌赢家、在产品方面追求创新和领先,以及业务相对多元化分阶段成长”等三大策略打造差异性及持续性的竞争优势,成为今天这个世界级的三星。

  三星的成功可以说是源于其制定了正确的战略,以及得当有效的战术,但我想三星的成功应该更多的是取决于三星最高领导人对于执行战略的坚决。写到这不禁想到于三星具有同样足迹的,目前正处于战略困境与迷茫期的国内知名企业联想。

  早在三年前杨元庆初掌联想大权时曾提出了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的战略规划,以此来实现联想集团在新生代领导下的新时期战略转型——从制造业向科技型服务业转变,从专业化(业务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从产品供应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变。但现在,联想二世杨元庆在困难面前彻底推翻了三年前的业务战略,准备回归到联想一世柳传志主政时代的联想——PC为王的企业战略。这让我很不理解,为什么联想在三年过后又回到了起点,又重新把PC当作了业务重点,把自己更加深入的置身在拼价格的低级竞争的处于行业跟随者的道路上,而不是拼技术创新,拼产品创新,提升品牌档次的追求行业领先者的道路上。

  联想实在是不应该为一时的困难而迅速放弃了有可能改变自己投胎换骨的机会。我认为联想的新三年战略规划没有错,只是在战略执行方面因为经验问题没有处理好。联想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需要做的不应该总是对新生事物新业务领域总是面呈恐惧,一遇到困难就摇摆,留念甚至马上回到自己曾经成功的昨天。而应该是继续坚定不移的执行创新并引领未来趋势的正确战略。联想要以三星为师,杨元庆更要以李健熙为师,学习李健熙摆脱干扰大力进行二次创业的决定,成为执行正确战略的坚定主义者,而不是遇到困难走回头路的机会主义者。这才是联想之福,联想员工之福。

  通读2本书后发现洪,金二人有很多共性:那就是对三星都具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为了完成本书都花费了巨大的努力,并且两个人都是长期值根于财经领域,都期望能通过不断发掘介绍先进以供后学参考借鉴。但两书还是有一些区别,《虎!虎!虎!三星进化》一书由于作者立足三星中国故对三星公司整体的战略及发展史所述甚少,而更多的是揭示了三星做为一个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能够成功的诸如品牌运营、渠道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的一些基本模式,所以对于读者了解三星神话的全貌还有一些差距。《三星总裁李健熙》一书作者是从企业领导人的角度来写三星的成功,但缺少了对事的描述,比如说三星如何抵御亚洲金融危机,三星如何制定引领数字融合革命业务战略的过程,还有缺少了三星成功的第二推手,商业周刊世界最优秀的25个CEO之一尹钟龙起到的作用。

  虽然有种种不如意这两本书还是非常优秀的,如果能够合在一起读对于了解三星,学习三星还是非常有益的,毕竟三星昨天的路,是联想等国内企业今天,明天要走的路。三星在品牌提升,技术和产品创新,国际化运营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成为国内企业的借鉴学习的对象。我想借花献佛将这两本书强烈推荐给联想二世杨元庆先生,希望杨先生能够从三星和李健熙的发展历程顿悟,让联想能够摆脱战略困境甚至超过三星成为伟大的世界级公司,此乃国家之幸。

  《虎!虎!虎!三星进化》

  作者:金错刀

  出版:中国方正出版社

  《三星总裁李健熙》

  作者:洪夏礼

  翻译:李浩栽

  出版:华夏出版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