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MP3三大趋势:多功能、平民化、硬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2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杨木喜

  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的MP3新品,尤其是许多厂商纷纷推出硬盘式MP3新品。据SOHU数码生活的报道称,创新日本公司计划于9月下旬起发售具有5种颜色选择的MuVo2 FM 5GB硬盘MP3。在产品多样化的同时,MP3价格却一路走低。据了解,8月份市场上的128MB纽曼闪存式MP3A30竟只需299元。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MP3市场出现新品不断上市、价格不断走低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现象。

  MP3的发展将呈现性能上多样化、价格上平民化的趋势。

  纵观近期整个MP3市场,竞争的形势越来越激烈,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MP3厂商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越来越注重在产品上下功夫,从用户的角度来做文章,依靠博取更多用户的青睐来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MP3市场呈现两大趋势:

  首先,功能多样化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是对以往功能的改进。以前的MP3存在的问题较多,外观、功能、品质、操作、电池性能等方面都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这些在MP3新品中都得到很大改进。Joybee 102R就是一款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它具备128 MB或256 MB容量,提供绿、橙、紫三色外壳搭配金属质感项链,并将操作键的数量简化至只剩四个按键,利用仿真记忆直觉式的操作介面执行使用者想要的功能,以音乐播放的人工智能设计为例,当使用者聆听一首乐曲因故必须中断时,当再次开启,音乐将从上一次的断点接续播放,免去每次开机都必须重头开始播放的烦恼。另一方面就是功能的整合。今后,用户对MP3的要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听歌这一基本功能了,用户期盼未来的MP3将是“U盘”,有存储功能,是“收音机”,能听广播,有录音功能,甚至能和手机互相融合。功能整合给用户带来新的惊喜,这注定会成为MP3未来发展的趋势。

  其次,价格出现了平民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MP3都出现了跳楼价的现象。如纽曼推出的299元超低价128MB闪存式MP3,同时新年华最近也将一款256M存储容量的MP3大降200元,以399元销售。除了低端市场出现降价,高端同样也有降价现象,昂达512MB版炫音VX505高保真MP3播放器的价格只有999元,同样来自魅族的ME 512M和MI 512M两款产品降到千元以下,也以999元特价销售。可以肯定的是,MP3价格在今后还会出现走低趋势,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迫使MP3今后将走上平民化的道路。

  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出现这两种趋势的主要原因。

  MP3市场发展呈现两大趋势,有其自身发展的必然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

  在市场竞争中,消费者是真正的上帝,“得民心者得天下”。要想拥有长久的市场竞争力,就不能忽视用户这个最重要的层面。女性是MP3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所以很多新品的出现都是为广大女性而设计。产品在外观、功能上的改进更是一种必然,用户对产品的外观要求越来越轻巧,性能越来越稳定,操作越来越人性化等是促使MP3厂商在这些方面努力下功夫的原因所在。同时,用户对MP3功能要求更全面,融合U盘、手机等功能是消费者需求之趋势。

  市场的不断成熟,导致成本的不断下降,这是MP3出现降价的根本原因。据纽曼公司负责人分析,芯片成本的降低,再加上厂商的规模效益,导致了MP3成本的下降。

  由于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厂商将会把目光投向一些低端用户市场。众多厂商可能会用最简单实用的降价来寻求新的发展,因此,今后MP3的价格还会出现走低的趋势。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MP3市场的竞争可能会出现白热化的现象,广大的终端用户无疑将会在这种趋势中获利。

  今后硬盘型MP3将有取代闪存式MP3的趋势。

  众所周知,与闪存式MP3相比较,硬盘式MP3在容量和功能上具有很大的优势。硬盘式MP3凭借其容量大和处理芯片技术优势,在应用功能方面做足了文章,这也是厂家竞争的主要方面。硬盘式MP3将取代闪存式MP3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用户对硬盘式MP3倾心的主要原因也就是其功能的拓展和创新,用户希望MP3在存储功能、与其他电子类消费产品之间的融合能做得越来越好。据了解,朝华M200在功能拓展方面已经突破了MP3的传统应用范畴,在配合家用音响设备和车载音响设备等方面做了诸多优化,使其音源库优势更加明显。功能融合是硬盘式MP3的主要优势。

  其次,硬盘式MP3有更合理的性价比。虽然目前硬盘式MP3的价格相对闪存式MP3价格还是比较昂贵,但作为引导未来市场潮流的产品,单纯凭借价格优势并非是称雄市场的最大资本。价格与产品本身的性能与技术优势的平衡,才是获得消费者青睐的最重要砝码。况且价格只是相对的,在市场上硬盘式MP3的价格也一直有走低的趋势,本期指南针网络调查的结果显示,潜在的广大MP3用户还是比较钟情硬盘式MP3。

  再次,产品的持久竞争离不开新品的不断上市,如果没有充足的供货,那么一切优势都是白搭。硬盘式MP3在竞争上具有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厂商的大力支持,现今出现的部分闪存式MP3的降价还是与厂商支持硬盘型MP3有着很大关联的。这样看来,硬盘型MP3大规模的普及似乎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从市场上出现的状况来看,多功能、平民化、硬盘型是MP3的三大趋势,这也是MP3播放器市场发展逐渐成熟的结果。市场竞争与用户需求是市场趋势的最终决定力量,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加强和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MP3播放器市场的发展还将可能迎来新的变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