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CN域名:交易需求旺盛 制度期待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09:18 新浪科技

  胡钢

  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网络经济和贸易模式的不断成熟及完善,其中.CN域名交易作为其中一项不为人注目的产业已渐渐浮出水面,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顾名思义,.CN域名交易所指的是针对.CN域名的交易行为。CN域名作为中国国家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1拍网caiso腕表5.8折
级域名,是中国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指数。而促进CN域名的注册和使用,则更突显CN域名的投资价值,这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引导、规范和促进。

  同其他财产或权利一样,域名不仅可以直接使用,而且可在有序的流转过程中可得以增值。注册者的这种增值期待正是存在大量未被使用的注册域名的根本原因,并且是促使域名注册的强大动因之一。

  法律界对域名的法律属性有不同的解读,大致可分为财产说和权利说。

  财产说,以美国为代表。美国最高法院在SEX.COM案中,将域名解释为类似于不动产的财产。而权利说在我国被较为广泛接受,虽然具体的内涵尚无公论,但一般倾向将域名解释为具有知识产权性质的民事权利。

  不论上述两种观点何种更为精当,域名所蕴涵的财产或权利属性是清晰的,其流转或让渡也就十分正常了。《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抛弃了过去的禁止交易的规定,这在法律制度上为CN域名交易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保障。当然,域名交易也不能离开公序良俗、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基本法律原则。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表明:截至2004年6月,我国CN域名注册量已达到38万,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之一。同时,CNNIC又宣布大幅度下调CN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价格,下调幅度在40%左右。这使CN域名与COM等类别域名拥有量的差距不断减小。

  以上格局的形成,无疑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的实施和CN二级域名的开放密切相关。但要在绝对数量上超越.COM等类别域名,除了尽快明确个人可以注册CN域名、并及时推出CN个人类别域名外,更要强调CN域名的投资价值,并积极引导、规范和促进CN域名交易行为。

  域名的投资价值源自其资源的稀缺性。这又与域名的唯一性、专有性、识别性、无形性、全球性密切相关。由于域名具备的这些特性,更加造成了需求与供给的不平衡。这决定了域名市场是完全竞争的、开放的全球化市场。域名交易的主要形式为域名的转让、许可、合作等。但是由于域名价值评估的难度,域名交易双方都须进行时间选择与风险决策的全盘考量。

  在2000年初,当网络经济颠峰时期,仅在美国就有超过150家专业域名中介或拍卖网站,经营着数以百万计的域名。其中,Business.com域名以750万美元成交。在我国,从事域名交易或转让的网站已经有30余家,以易名网、易域网为代表的专业域名交易网站正在勃兴。根据易名网的报告,近年来,域名交易形势逐渐趋于全球化,域名平均成交价格曾经一度连续拔高。

  但是,恰恰由于其独具唯一不可重复的特性以及独特的专有性,优秀的域名将成为众多人士争抢的目标。以COM域名为例,作为应用最早最广泛的域名资源,目前其在全球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700万个,而根据域名专家的统计,在一个国际域名体系下,用户可以注册到的好域名大概不会超过400万个。很显然在COM域名体系下,其可以用于注册的名称资源已经极度枯竭,在曾经有众多投资人翻开词典搜寻注册名称的风潮中,具备投资价值的COM域名早已经挖掘殆尽,在COM下已经很难再申请到简单易记、可以用于投资的好名字。

  而CN域名由于历史的禁锢,域名交易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CN域名交易一直在隐秘进行。为规避当时的禁止CN域名交易的规定,当事人一般采取同时注销和注册的办法,以达到实际转让域名的效果。

  作为交易的标的物,其合法性是交易必须的前提。由于域名承载丰富的信息,在现今的法律、政策和文化环境下,域名交易可能受到多方面的影响。

  笔者认为应当将禁止或限制注册CN域名的范围扩展到交易的范围,并执行严格的审查措施。另外,域名交易还涉及到交易信息真实、准确、完整问题,域名交易最终执行力问题,出让人对域名合法性的担保问题,域名交易服务商的有限责任等复杂的法律问题。

  对此,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应当适时推出必要的指导性规则,特别是针对涉及公共利益、消费者权益保护、域名交易服务商的资质认定等问题加以规范,以切实维护CN域名正常交易秩序,进而推动CN域名的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简介:胡钢,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北京市律师协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知识产权法硕士。协助解决北京2008年奥运会域名法律事务,参与信息产业部组织的有关CN域名的专家论证,出席ICANN上海大会的唯一亚洲律师。提供全球首套业务性中文版国际通用顶级域名法律文件,并首倡“域名经济”及“企业域名战略”理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