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联想发布扬天系列台式机专题 > 正文

联想扬天“变脸” 从商用PC划归零售产品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4:41 新浪科技

  根据新三年战略规划,联想将现有业务划分为核心业务、要重点发展的业务以及未来有市场潜力的业务三大类。毋庸质疑,这其中联想所谓的核心业务,就是PC,而如何发展PC业务,进一步巩固联想PC在国内的领导地位,已然为联想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实际上,在联想发布新三年战略规划以后,人们就已发现PC业务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将扬天电脑从商用PC事业部划入到零售产品事业部。

  “变脸”来由

  据了解,联想扬天调整后便将目标客户直接定位于规模在50人以下的小型办公单位和家庭办公用户,联想统称这类用户群为小型商业用户。比如一些小型的企业和小的事业单位等,包括自由职业者都同属于这一用户群体。

  依据2003年联想商用精品店的联想扬天销售情况,扬天的客户类型主要集中于规模在50人以下的小型办公单位,占55%还强。而依据当前小型商业用户相对灵活的业务特点,零售采购行为则是他们惯有的采购模式。因此,不论是扬天电脑面临的实际整体用户特点,还是其销售特点,都已经具有非常浓厚的零售产品意味。

  目前,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只“关注”大行业,如电信、教育、金融和电子政务,而且推出了一系列适合大企业的方案。结果使本来就相对落后且还“不太明白”的中小企业,又被迫“穿上固定的服装”,不仅不合适,还浪费了本来就很有限的信息化资金,甚至直接动摇了他们的信心。

  所幸的是,现在联想扬天已经着力关注这部分目标用户,致力于准确把握小型商业用户需求,“今后,扬天电脑就是联想推出专门为小型办公单位和家庭办公用户量身定做的商务电脑精品,为企业用户提供高效的办公平台和方案,引领现代高效办公新概念。”联想零售产品事业部产品总监苏立军非常清晰地向笔者分析了联想扬天今年明确的市场定位,“针对后劲十足,而且有着极大市场机会的SOHO市场,即我们所谓的小企商业用户市场的定位使得扬天电脑与其他PC产品线就有了更为明确的区隔,这不仅对扬天产品本身的发展,还是对联想PC整体业务的发展,都是极为有利的。”他进一步表示到,此次重新定位扬天,就是将更好地整合联想的内外部资源,为广大小型商业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方案和服务。

  如何布局

  随着扬天定位的调整,联想也将改变扬天原有营销模式。“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商用客户,零售销售’将成为扬天电脑最大的发展特点。”产品总监苏立军表示。这意味着联想扬天电脑将由原商用精品店扩展到现在商用和消费零售的所有店面,也就是说联想扬天的布货率和去年相比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产品总监苏立军表示,扬天电脑与其他消费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消费产品是以单品为中心展开销售,店面的布置、销售话术都是围绕着单品进行设计和开发,店员也是以介绍单品功能和配置为主;而小型办公单位对PC的采购方式往往并不集中在单品,而是希望厂商能够提供给一个简单的集成方案。不难看出,增强原消费1+1专卖店扬天产品和方案的销售能力,将是联想扬天眼下需要着力推进的工作之一。

  据了解,IT认知水平低,缺乏专业化IT技术人才,资金有限等是当前小企业特点,同时,这些企业业务发展快速,经常会因面临企业规模扩大所带来的搬迁问题。为此,这些企业在PC采购决策中,除了关心产品的价格和配置外,还非常关注产品的易用性和可展性,保证在满足企业自身快速发展需求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提升高效办公的运作水平。

  针对这些用户需求,在产品设计上,联想非常强调扬天电脑的高易用的性能和高效率的应用等商用属性。比如,在高易用的性能方面,扬天电脑顶置开关、顶置把手、一键恢复、一键备份、驱动自动安装等功能设计,满足用户对电脑简单易用的需求。在高效率的应用方面,联想独创的慧翼功能够满足企业对信息通讯的强大要求,而丰富的接口则能够随时轻松扩展用户的自动办公系统。针对中小企业IT资源有限的状况,联想扬天还提供了包括三年免费保修和上门服务的高保障的服务,免除了用户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扬天可以根据小型办公单位的网络应用环境需求,提供无线应用解决方案。比如联想扬天提供的无线方案不仅可以低成本购建无线局域网络,享受高效率的移动办公,还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无线、有线灵活组网,免除频繁布线的工程支出,在无线方案搭建网络之上,办公自动化、进销存管理、财务管理等系统软件都可以自由应用,不受限制。

  小型办公市场“后劲十足”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未来的一年内,小型办公单位的PC市场需求容量预计为171万台(不含笔记本电脑),从总体市场来看,这个市场增长率高于商用市场整体增长情况,年均增长率在15%—25%之间,总体规模在2008年将达到319万台。毋庸置疑,这样的市场潜力将会吸引更多的IT厂商的介入,届时小型办公和家庭办公市场的竞争则会更加激烈。

  此次,扬天抢先布局这个市场,不仅让人们领略到联想敏锐的市场嗅觉的同时,也不难看出联想试图在这方面大有作为的“野心”。然而,联想既然重新将PC确定为其未来三年规划的核心业务,扬天此次调整或许还只是PC业务整体布局中的一个棋路而已,究竟是否还有其他大动作,人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