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六方会谈”关注ERP产业技术与企业需求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5:45 新浪科技

  一方面是全国范围内持续升温的信息化建设热潮,一方面是低得惊人的ERP实施成功率被广为传播,而关于ERP的新概念又是长篇累牍见诸报端,我国ERP产业技术研究、企业应用、咨询服务等的实际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的?中国ERP产业技术发展同企业应用需求的差距到底有多大?“2004中国制造业信息化ERP产业技术论坛”组委会日前发布的《2003中国制造业信息化ERP产业技术发展报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客观详细的描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2003中国制造业信息化ERP产业技术发展报告》是863计划现代集成制造系统技术主题专家组、中国制造业信息化ERP产业技术联盟委托国内权威的IT产业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于2004年6月完成的。

  报告分析认为:用户对服务的强烈需求与管理软件提供商服务成本的巨大压力,已形成当前我国管理软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尖锐矛盾。目前企业应用中的问题突出表现在部分企业用户的需求与应用的不成熟。不成熟的方面主要表现在:对自身业务需求了解不清晰,忽视咨询的作用,非理性地打压产品价格,无意义的拖延选型实施周期,对科学的管理理念缺乏认知,不愿为服务付费,无法对ERP项目为企业带来的效益进行评估等。

  报告的研究表明,2003年中国ERP软件市场销售总额为25.7亿元,比2002年中国ERP软件市场18.96亿元增长了35.5%,其中制造业ERP市场规模达16.6亿元,占ERP市场份额的64.6%。该报告认为,目前中国ERP市场的典型特征是政府和厂商拉动,用户的需求绝大部分是被动需求。但随着竞争的加剧、WTO的进一步影响,用户会越来越认识到信息化的作用,对ERP系统自发的需求将越来越多,并逐渐明确。该报告认为,用户对ERP被动需求的阶段从2002年开始,将会持续到2005年左右,同期企业内部需求拉动将越来越显著。2006年,我国ERP市场将会全面迎来“发自企业内心的需求”市场爆发性增长,届时所带来的ERP产业规模将远远大于当前情况。

  为了总结宣传近年来我国ERP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的成果,加强国内ERP厂商、用户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ERP技术创新和软件产业、咨询服务业的规范协调发展,迎接我国ERP产业大发展,推进制造业信息化与企业管理现代化的进程,提高我国制造企业整体竞争力。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863计划现代集成制造系统技术主题专家组主办,将于6月23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2004中国制造业信息化ERP产业技术论坛”。论坛将汇集来自政府、专家、ERP厂商、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和媒体等六方代表,就“中国制造业管理信息化的需求与ERP产业技术发展”发表各自见解。论坛还将发布多个ERP产业技术研究成果,其中包括ERP产品技术、典型案例和实施方法学汇编,ERP产品测试规范,ERP认证培训大纲等相关内容。国产ERP厂商还将联合发表“中国制造业信息化ERP产业技术联盟北京宣言”,共同倡导“务实、诚信、交流、共赢”的发展理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