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四川蚂蚁新资源重掀健康食品市场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17 新浪科技

  自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后,发展奥运商机就受到广大商家的注意。最近,两位蚂蚁应用研究方面的专家———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高级营养师马鸿先生和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常务理事、北京马毅生物核能科学研究所所长沈毅先生以个人名义向北京奥组委推荐全球性小动物———“金蚂蚁”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为了突出蚂蚁的特性,在前面加了一个“金”字),“蚂蚁”———这个全球最小的生物之一就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自1993年被誉为“天然的药物加工厂”的拟黑多刺蚂蚁被卫生部正式批准成为新资源食品后,有关蚂蚁的医用、营养价值就一直为人们所关注。4月24日,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主办的“蚂蚁产业化项目与金蚂蚁系列产品专家论证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农业大学的数位知名营养学、昆虫学、绿色食品专家对这一新型资源健康产品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蛋白健康蚂蚁食品市场空白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卢良恕院士指出,营养不平衡是当前我国城乡居民非常突出的问题。第三次全国营养普查表明:我国食物型消费人均热量2400千卡、蛋白质72克、脂肪60克。人们的营养基本可以保证,但是从营养结构上看却不均衡,尤其是优质蛋白、维生素E、铁、钙以及微量元素比较缺乏。

  普查中还发现,我国农村6岁儿童平均身高110厘米,比城市儿童低3厘米,16岁少年平均身高158厘米,比城市儿童低6厘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优质蛋白和一些重要营养素的缺乏。因为全世界消费者摄入的蛋白质中优质蛋白占35%,中国消费者平均优质蛋白占26%,农村优质蛋白只占17.2%。

  可以看出,开发高蛋白健康食品十分重要。蚂蚁虽然小,但营养比较全面,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提供大量的锌、锡、纤维素及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等营养素。卢良恕院士认为,发展蚂蚁食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健康事业。

  四川“金蚂蚁”领先开发抗疲劳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蔡同一指出,蚂蚁是一种非常值得开发的新资源。从蚂蚁富含的营养成分可以看到,它有明显的抗疲劳功能。疲劳是现在许多疾病的诱因。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1/3的人口处于疲劳状态,中年人中约60%处于疲劳状态,所以如果能够利用蚂蚁开发出优质抗疲劳食品,对我国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目前,许多研究人员都在研究抗疲劳食品,利用蚂蚁作为资源生产抗疲劳食品是个新的研究方向。

  蔡同一教授认为,近年来世界食品加工业发生了以下很多变化,其中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动物食品种类增长很快,包括海洋生物、微生物、昆虫食品等等,它们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他认为,四川金蚂蚁公司用酒的形态开发蚂蚁食品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蚂蚁的营养全面,不仅有氨基酸,微量元素,还有ATP。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蔺兴润教授这样评价蚂蚁食品。 蔺兴润教授介绍,他是从1983年就开始研究蚂蚁的,发现蚂蚁对于治疗类风湿、糖尿病等疾病有显著效果。《本草纲目》中指出,用蚂蚁作药膳能够治病,提高免疫力,抗疲劳,抗衰老。1993年蚂蚁成为新资源食品,卫生部批准使用拟黑多刺蚂蚁。如果用蚂蚁来加工保健食品必须复配,这样效果更好。

  目前,我国每年新添癌症患者250万,蚂蚁中含有的许多营养元素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蔺兴润教授说,金蚂蚁公司选用了卫生部正式批准使用的拟黑多刺蚂蚁,并在我国云南元江和西双版纳植物王国建成我国最大的纯生态的蚂蚁养殖基地。该公司研究人员采取超微打碎,生物提纯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生产出营养无损、无任何副作用的纯天然金蚂蚁系列食疗产品、绿色产品、健康产品,为我国发展蚂蚁健康产业做出了努力。

  蚂蚁食品市场尚待培育

  中国农科院昆虫学家陆庆光博士认为,蚂蚁作为食品是个古老的问题,从经验上讲,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了。但是,在蚂蚁食品研究方面,我们应当不断创新,要按照现代人需求,从人们营养观的转变角度,对蚂蚁作为食品这种状况进行新的审视。事实上,蚂蚁作为食品只是昆虫资源很小的一部分,昆虫资源作为食品还大有文章可做。

  蚂蚁的特点是营养丰富,功能独特。这一点许多专家已经做了许多科学研究和尝试,金蚂蚁集团在蚂蚁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探索,这是一个有益的事业。希望他们今后在对蚂蚁食品的成分功能标准化等方面进一步研究。

  四川金蚂蚁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为了揭示蚂蚁“生物核能”的秘密并拟将它运用于人类,联合数位生物、医药及营养专家对蚂蚁进行系列的开发研究,通过对1200多种蚂蚁的筛选,终于从一种生活在热带植物上的蚂蚁“拟黑多刺”身上发现了丰富的营养宝库。

  经过研究,蚂蚁在均衡营养、优质蛋白和特殊营养方面有着突出作用。所以公司将它作为新型食品资源来开发,希望通过不同产品形式,表现对人体功能、功效的表现。如今已开发了生命核能和生命黑金系列产品,功能集中表现在补肾壮阳方面功效和提升免疫力等方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