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北大资源学院试水新一代高等教育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1:28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王轩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2003年的毛入学率超过17%,今年全国将有高校毕业生280万人,比去年净增68万人,增幅达32%……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型”转向了“大众化”阶段。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变化固然是可喜的,但是也带来了诸多问题。高校毕业生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用人单位无不要求应聘者在学历之外还必须具有实践经验和应用能力。

  北大资源学院对中国高等教育分析后认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研究型人才,一类是应用型人才。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必须承担起培养研究型人才的责任,而更多的高校应该重点培养应用型人才,课程的设置应该以职业为核心,同时尽可能地通过实践教学来贴近社会的需要。

  为使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相融合,让毕业生在掌握专业理论知识、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具备与职业紧密联系的应用技能甚至工作经验,增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惟一的途径就是创新高教发展模式。一方面,需要以就业为导向,加快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多模式、多样化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提倡高校与社会相结合,密切高校同社会的沟通与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具体表现为延聘社会上人力资源和培训的专门机构参与对学生的就业辅导,借鉴国外“合作教育”的模式,让学生就学期间分阶段到企事业单位实习工作,用人单位提前介入培养和物色人才的过程,学生提前自我调整培养目标和锻炼适应等。

  课程设置与师资的优化变革

  北大资源学院是国家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院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教育革新促进与发展”(APEID)联系中心。该院由北大资源集团举办,与首都旅游集团和美国亚洲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并得到世界银行和美国福特基金会的资助。信息学院是北大资源学院的下属学院,专门开设信息科学相关专业的高等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学院依托北大资源集团的综合资源优势,在多年坚持不懈的对市场的人才需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吸收了欧美先进的职业教育的理念、模式和方法,通过与众多企业的合作,率先对课程设置和师资在传统基础上进行了变革与优化。

  在国际上,流行于北美国家的“能力本位”(Competency-BasedEducation)、德国的“双元制”(Dual-system)以及国际劳工组织(ILO)开发的“就业技能模块”(modelesofEmployable Skill)等课程模式,已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北大资源学院认为,加强和改进高等院校对应用型人才的培训,应抓住课程体系改革这一“核心的核心”,突出应用性,从而体现高校的职业性;要打破传统的学科界限,使高校的课程内容组织服务于所要解决的职业领域的问题。为适应实践教学的需要,新一代高等院校必须打破普通高校“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课程设置格局,以人才市场的需求为核心,按模块设计课程,综合考虑知识结构、应用技能与特殊个性化需求等因素,形成基础知识模块、通用操作模块和用人单位具体要求模块等。

  有鉴于此,北大资源学院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通过企业对相关职位的人才需求,把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职业素质课和就业能力课等部分。教学当中既注重基础知识的传授,又强调操作技能的训练,课程结构围绕着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展开。由于计算机知识更新的高速度,信息学院在教学中特别强调以专业知识的传授和操作技能训练为基础,以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为主线,以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目标,形成一个知识与技能并重,能力与经验皆高的教育体系;坚持使培养的人才具有“专业性、实用性、适应性”的原则,在教学体系中突出一专多能的特点、适当拓宽学生的就业面。

  另外,师资力量和结构组成对教学质量起着关键的作用。北大资源学院有一支不同于一般学校的教师队伍: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老师来自北京大学,学生可以享受到与北大计算机系学生同等的师资,打牢专业基础;专业课和职业素质课的老师则全部来自北京各大中外IT企业的高层,比如设计总监、总工程师、项目经理、人力资源总监、公司总裁和职业培训师等。这类职业精英们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管理经验,能让学生真正学到工作中最实用的知识和方法,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专业气质,脱掉传播教育模式下惯有的“学生气”。

  把实践教学推向纵深

  作为培养高级人才的摇篮,目前高校的教学方式大多还是沿用过去“精英教育”的模式,依据设定的教学计划定向塑造人才。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可能个个都是“标准件”,但不是“通用件”,在就业市场上往往因为适用性差而缺乏竞争力。因此高教模式变革必须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加大应用培养力度,把实践教学推向纵深。

  北大资源学院信息学院开设的实验班在“实践教学”方面就做出了成功的尝试。通过与众多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习训练基地,比如紫禁之巅CG设计实训基地、首创网络网工实训基地、亚光亚装饰装潢实训基地、用友软件软工实训基地、亚商在线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等等,北大资源学院实验班让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后,即被安排到这些企业进行长达一年半的带薪实习。这样,学生不仅大大缓解了学费的压力,而且毕业后即具备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从而在求职竞争中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部分学生还可以直接留在这些企业工作。这种模式真正实现了院校与市场、教育与就业的无缝连接。

  一位北大教授表示:如何使学生的潜能向现实的职业素质生成,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相适应,是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界一个需要深入研究和亟待解决的实践课题。北大资源学院教育模式的创新对高等教育的启示在于,只有对高等教育的教育理念、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提供“专业知识+就业能力+职业素养+道德品质”的全方位教育,才能培养出现代社会需要的创造性、实用性、综合性的人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