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无厘头文化开创中国新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7:34 新浪科技

  “无厘头”原本只是一个地域性语词,流行于广东佛山一带,意谓一个人言行无目的无中心,粗俗随意,莫名其妙。在这个网络化生存的时代,“无厘头”却成为时尚文化的象征。其代言人周星驰亦今非昔比:想当年,他被主流文化列为低俗、无聊、浅薄的三流“搞笑”行列,如今星爷及其作品已登堂入室、人气骤升——大街小巷都传诵着《大话西游》的经典对白;与之相关网站不下百个。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流传地之一——论坛,在国内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已经从简单的校园文化慢慢的融入社会,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中国网络用户的不断增加,论坛内也聚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论坛文化在这里经过思想的交融、语言的碰撞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无厘头文化正是在这种环境中生根发芽,在短短的几年内已迅猛的速度茁壮成长。在国内火爆异常的超人气社区论坛—猫扑网(www.mopsite.com),真正将无厘头升华为一种文化,并对其进行深刻剖析解读的是这样一类无厘头迷:对他们很难作出具体的界定,年龄不一,职业不一,收入不一,惟一的共同点就是拥有年轻的心态。他们是时代的宠儿,具有高智商高素质,从事最具挑战性的新锐行业,接触的是最丰富多彩的信息和最前沿的科技,他们推崇创新、冒险、浪漫、多元化,喜欢自由自在、天马行空,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没有年龄感……他们成熟、理性、睿智,真正理解无厘头文化的精华,并赋予其最具冲击力的内容。猫扑的精英们将周星驰剖析得入木三分,打响了“大话”风的冲锋炮;IT专业高手以绝对敬业的作风,将盗版碟里的每句台词敲下,贴到网上;更有无数网络奇才发挥无穷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一遍遍刷新《大话西游》的“生活版”、“考研版”,将银幕上的无厘头文化培植到网络与现实的生活中。

  如今这群无厘头迷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类似猫扑网这样的超人气社区论坛也不断升温,并逐渐为资本市场所关注。近日业内爆出新闻,以时尚、新锐为特色的中国大型互联网社区DuDu网(www.dudu.com),与猫扑网(www.mopsite.com) 正式签署了股权置换的合作协议,达成了具有非常意义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此同时,猫扑-DuDu网络矩阵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其成立当月的时间内已盈利过100万,PV访问量突破5000万/日,发展势头如芝麻开花。

  是什么让无厘头文化给互联网了带来了真金白银?如果把“全国性综合门户网站”、“综合性商业网站”和“垂直专业网站”看作互联网三大商业运作模式的话,那么以猫扑-DuDu网络矩阵为代表为新新人类提供虚拟社区服务的网络社区服务盈利模式就是第四大商业运作盈利模式。

  “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时时在线的社会,全面创新和完善互联网的功能,才是互联网2.0时代的运作真谛,也是我们的优势和市场机遇所在。”猫扑——DuDu网络矩阵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对记者说。谈起互联网2.0时代的新型网络社区,陈一舟饶有兴趣。“有了网络广告、移动数据业务等众多的收费方式和平台,能否赢利的关键已经日益定格在社区和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和是否值钱上了”。社区相对于其他互联网产品而言,粘性更强更务实,底层的架构很重要,虽然本身不产生价值,但其提供的服务可以产生价值。现在美国互联网一种新的模式正在出现,即社交服务(socialnetworking),通过为用户提供商务、休闲交友的平台来吸引用户,所不同的是,美国可以通过发达的信用卡体系来完成付费,在中国,可以通过移动梦网,以后可以是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等方式,所以,社区类产品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创新。

  这种新的盈利模式集即时通讯、短信、广告等盈利模式于一身,可谓集大成者。

  猫扑-DuDu网络矩阵这类相互独立又互连互通的网络社区服务网站的用户群体不仅仅是两个网站的简单叠加,而是1+1>2,互联互通之后矩阵内的两个网站的用户会互相渗透,进一步扩大了用户群,形成一个影响力强大的网民群体,能够更多更广泛的影响其它网民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猫扑与DuDu用户群的无缝链接,形成了覆盖一个庞大的10-28岁年轻人的网络矩阵,以白领和学生为主最具市场价值和发展潜力的年轻人占猫扑-DuDu网络矩阵用户的96%。80%以上的猫扑-DuDu网络矩阵用户位于中国发达地区。比较而言,这部分社会的先锋人群——猫扑-DuDu网络矩阵用户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且具有引领时尚消费的能力。这些条件都为商业行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猫扑-DuDu网络矩阵具有极强的用户专注性,其用户的素质和层次较高,在矩阵中流行的话语或行为会迅速在网络上流行开来,可以看作是用户的晴雨表,效果直接、反映快速。从如今流行的猫扑文化中就可以管窥豹:“今天你bt了吗?倘若有人这么问你,他不是说你是变态的,而是问你是否有跳跃性性思维。更有人说,周星驰的无厘头正是中国最大的BT文化,是bt而不是变态。是更高层次的幽默而不是庸俗的玩笑,是思维的灵光一闪而不是流俗,是心有灵犀会心的一笑而不是恶搞……”

  这是猫扑文化的内涵,猫扑大杂烩论坛正是中国BT文化的创始鼻祖,正如周星驰与无厘头,至今引领着中国互联网的文化时尚,成为众多网民的流行风向标。业内专家预言,无厘头文化与中国互联网的有机结合,开拓第四盈利模式将是今后中国互联网崭新的机会之路。相信在峰回路转的2004年,在资本运作、应用开发的推动和牵引下,在我们的视野中,中国互联网将向我们一路凯歌、满面春风而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