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2005第三届中国信息技术年会专题 > 正文

国家信息技术实验室”响下一代校园网IPv6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50 新浪科技

  清华大学IPv6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全球最大的纯IPv6网络——CERNET2实验网的产业化推广提供了样板,也为以IPv6普及和应用为特色的中国下一代校园网在全国范围的高校落地开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日,紫光比威的高端双栈IPv6路由器BE12408中标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大楼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创下IPv6产业化进程中的多个“第一”:信息技术学院大楼不仅是现代
化智能化的高科技大楼,同时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国家信息技术实验室”,是国内信息技术领域最先进的智能大厦和国内第一个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教学,研究,实验,办公大楼,同时也是中国高校第一个全面开通IPv6的局域网络。

  今年三月份CERNET2实验网的开通标志着中国学术互联网的IPv6之路已经踏上征程,但是IPv6在高校中的大规模部署依然需要解决网络平滑过渡,IPv6应用与拓展等问题,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大楼项目标志着IPv6迈出了在高校网络中部署的第一步,该项目成功解决了IPv6与IPv4网络相容共存、平滑过渡的问题,同时对无线应用、综合数据业务承载等应用的良好支撑,也初步显示出IPv6在下一代校园网应用中的巨大威力和潜力。清华大学IPv6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全球最大的纯IPv6网络——CERNET2实验网的产业化推广提供了样板,也为以IPv6普及和应用为特色的中国下一代校园网在全国范围的高校落地开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Pv6核心,稳定与性能并重

  作为我国高校第一个全面开通的IPv6双栈局域网络,清华大学IPv6项目采用国产核心路由器,直接连接CERNET2,提供各种基于IPv6的服务。出于对性能和稳定性的双重考虑,网络设备采用了紫光比威的IPv6核心路由器BE12408和接入交换机BS3250TGS/BS3226TGS。

  整个项目的建设把稳定与IPv6网络的先进性能放在了同样重要的位置,不但采用多条千兆链路和支持IPv6线速转发的核心路由器汇聚和转发IPv6流量,而且通过全冗余的网络结构,使IPv6网络出现振荡时对IPv4网络造成的影响减到最小。

  项目采用多条万兆链路和新一代体系架构的万兆路由交换平台汇聚和转发IPv4流量,构架高安全性,高性能,高稳定的IPv4网络。在此基础上,采用两台高端路由器构建IPv6路由层,由两台万兆交换机构建IPv4路由层,在IPv4和IPv6的核心设备之间采用了全网状GE链路连接,最大程度保证了高性能和高可靠。接入层采用可网管堆叠L2交换机,10/100M下联端口连接用户主机,每个堆叠用两条GE链路上联,分别连接到两台IPv4的核心设备。拓扑结构如下图所示。

  在网络的出口处,放置两台IPv4/IPv6双栈核心路由器,支持IPv4和IPv6流量的转发。出口路由器负责以下功能:与核心交换机一同构成研究院IPv4网络的核心层,通过双千兆链路连接清华校园网主干的IPv4网络构成IPv6网络核心,通过千兆链路连接CERNET2的IPv6网络。

  IPv6应用,管理与安全保发展

  未来2-3年IPv6在校园网中的部署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IPv4在这个阶段依然是基本协议,校园网在试验的基础上部署IPv6系统。北邮的马严教授曾指出,IPv6网的导入不仅是指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升级,而是包括相关的一整套的管理、安全、服务支撑和应用系统,例如需要同时部署支持下一代的网络管理系统和支持下一代的网络安全系统等。

  对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而言,其本身而言是一个功能完备、设施齐备的独立单位,同时作为清华大学的一个重要研究机构,网络建成后又要与与清华大学的校园网连成一片,并由清华大学网络研究中心统一管理和维护。其IPv6网络应用和网络建设需求对下一代网络管理和安全系统的需求更加迫切。

  此外,作为未来的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的科研和教学基地,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成为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高科技大厦,为国家的信息领域的各项前沿研究项目提供环境和条件。大楼内网络布线除保证每个工作人员上网需要外,还需要在大楼内辅助设施及管理人员留有足够的网络端口,此外,提供灵活安全的无线接入,以满足移动办公和内外技术交流的需求。无线应用的需求也给IPv6网络的安全和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针对以上需求,紫光比威提供了成熟的IP解决方案,设备完全支持IPv6,所有网络设备均应可以通过网络远程进行参数配置、性能控制及状态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追查并解决影响网络正常运行的事件及网络违规事件。

  未来2-3年间,与CERNET2联通的高校校园网将开始逐渐向IPv6过渡,IPv6给校园网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校园网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新紫光比威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江嵩在紫光比威营销中心副总江嵩表示:“比威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核心产品的IPv6就绪,同时保证包括防火墙在内的全线产品的平滑过渡。除了全线产品实现IPv6就绪之外,目前比威依托和围绕面向下一代网络的BSSN整体安全网络技术架构,为教育行业定制了NGeN下一代万兆校园网解决方案,并且在清华大学紫荆公寓得到成功实施和运营,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正常运营超过半年的超大规模万兆校园网。”江嵩认为:“所谓下一代万兆校园网,除去核心设备的IPv6就绪外,面向下一代网络的整体网络安全的部署将保障教育用户实现对带宽和网络资源的高度利用和控制。”

  对于下一代校园网的演进趋势,江嵩还进一步预测:“不久的未来,校园网将是这样一幅场景,图书馆中的每一本书,食堂的每一张饭卡,甚至每个学生手中的PDA都已经分配了唯一的IP地址,端到端信息处理和安全服务质量管理的方式是目前的千兆IPv4校园网架构所不能承受的。除校园网内部资源外,校园网与校园网之间、校园网与外部互联网之间的教育资源和应用将加速融合与协同。基于校园网的整个数字校园体系将不仅改变现有校园教育的效率和质量,而且还将延伸向整个社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时代信息教育创新的基础动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