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付章强:企业良性发展是软件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1:54 通信信息报

  付章强:软件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需要软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这是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没有企业的良性发展,产业的良性发展只是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 张珺

  IT业从来不缺乏天才,更不缺乏从天才沦为庸才的事例,成功的毕竟只是少数,付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章强就是少数的成功者之一。从一文不名的穷学生到拥有多家公司的老总,付章强成为上海大学生创业成功的第一人。凭着一股锐气和过硬的知识本领,付章强的必特软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泉州,记者偶遇这位专程前往武夷山参加会议的年轻老总,并有幸采访了他。

  记者:必特软件现有整体发展情况如何?

  付章强:应该说必特现在的发展规模不算很大,与其他国外大型软件企业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有着自己的发展优势,有着比较固定的用户群体。所以在市场的拓展上,必特相对于国内厂商而言还是比较成功的。

  记者:国产软件的落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而软件市场规模的落后近来被广泛关注,我国现有软件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8亿,但是与其他国家包括印度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中国市场的广阔性与软件市场的相对狭隘本身就是一对矛盾,这种产业弱势的原因在哪里?软件企业应该怎样走出这种弱势呢?

  付章强:就目前国产软件的这种市场差距,我觉得与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00年开始的网络泡沫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也给软件业发展带来恶劣的影响。这就使得国产软件市场错过了一个赶超国际水平的大好时机。但是随着互联网产业的慢慢回暖,发展逐渐趋于理性,整个国产软件市场有着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而且,现有信息化发展的步伐注定在未来的软件业竞争中,中国市场绝对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要参与竞争,缩短差距,走出一条有特色,有内涵的路子来才是关键。企业发展,竞争优势必须首先确定,要有重点突破区域,盲目跟风的行为对企业自身,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记者:那么必特与其他软件厂商的竞争优势在哪里?重点突破的区域在什么地方?

  付章强:软件产业涵概的行业相当多,我们现在所做最大的一块集中于电子政务和大型企业ERP管理软件的开发。

  企业需要均衡、全面地开拓自己的发展道路,并且要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也就是重点领域。必特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思路,一个是纵向拓展,一个是横向跨越。所谓纵向拓展是指必特着重加强与现有客户群体的交流,认真解决产品在实施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并予以及时的修正,在现有领域加大必特软件地认知面积。以电子政务为例,现有的区域只是市场中极小的一个份额,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加大这个份额的占有率。必特在有关单位的电子政务建设中,正着手二期、三期的后续性建设,以争取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结构。而在横向跨越上,主要是指必特在全国范围内将陆续成立更多的子公司,把必特软件推广到全国范围,这种交叉性的发展是今后企业重点突破的地方。

  记者:但是现在国家电子政务的建设似乎进展并不是十分顺利,整体进程也比较缓慢,这些会不会对必特的整体发展思路造成一定的影响?

  付章强:影响会有,不过是好的影响。正是因为现有电子政务的发展建设并不是十分成熟、完善才给了必特进入电子政务领域的一个机会。如果现有电子政务已经有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了,必特再去做的话,已经迟了。所以,国家信息化的建设步伐给了软件企业发展一个巨大的机遇,包括企业信息化同样如此,它给企业的ERP管理软件发展以广阔的空间。

  记者:那么必特软件在电子政务软件上同其他软件企业相比有无独到之处,主要优势在哪里?是技术上吗?

  付章强:我觉得从应用软件与管理软件的角度上来说,技术已经不能成为评价软件本身好坏的标准了,因为到了现有的技术水平上,企业之间的技术差别已经不是特别明显。我们同其他厂商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实际的操作经验,因为必特本身进入电子政务领域的时间比较早,实际操作经验比一般厂商要丰富,具体的应用细节我们理解的更为透彻一些,而且我们有着特定的目标群体,与客户建立的关系也很好,产品的质量和应用性也受到客户的肯定,这些都是必特发展中的财富。

  记者:有业内人士曾经指出国产软件的落后并不在于技术上,而在于管理思想的落后,可以说与您的观点不谋而合,那么必特是怎样克服软件中所体现的管理思想落后的问题的?

  付章强:其实有些人对软件业有一种误解,认为做软件的就必须是学软件出身,其实不然,我刚才已经说到,技术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必特十分重视产品中的管理思想的体现,比如我们在做CIS的时候,就需要懂得管理信息系统的专家参与进来,为产品的优化出谋划策;我们在做大型企业ERP管理软件的时候,就需要懂得企业管理的专家介入。软件产品脱离业务需求、脱离实际应用绝对只会是死路一条。

  同样,几乎在所有软件产品的开发中,我们都相当重视整个软件的管理思想的体现,在必特的人才梯队建设中,单一的技术性人才比例正有所下调,而懂得管理、懂得开发的人才正越来越被重视。

  记者:软件企业的发展同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类似,都是进入的多,持续发展的少,而持续良性发展的就更少,您认为该怎样实现软件业的可持续发展呢?

  付章强:软件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需要软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这是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没有企业的良性发展,产业的良性发展只会是一句空话。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来考虑:

  外部因素应该说对产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网络泡沫”对软件业的影响就非常大。没有好的发展环境就会造成整个产业的不景气,拉大与国外企业的差距,那么这就是外部的一个客观环境导致的结果。这种客观环境包含的内容很多,比如政策、竞争环境以及客户需求等等。

  就内部因素来说,软件企业给人造成一种浮躁的感觉,进入的人多,但是坚持长期做下来的少,急功近利的思想比较严重,而没有真正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如何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如何解决内部发展不力的影响:第一,我觉得行业的参与者要以理性的观点来面对企业发展中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浅尝辄止或者蜂拥而上都是不成熟的表现。第二,软件企业本身要给自己作好战略定位,自己适合做什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做,自己心里必须清楚,因为一个企业的资金和管理人员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在做全和做精上,我认为做精要优于做全。同时,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学会适时应对面临的各种风险,不能别人做财务软件有成就,所有人都去做财务软件,这就是一种浮躁的表现。第三,企业文化的建设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中沉淀下来的精华,是一份厚重的历史,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有着指导性的作用,但是实际中的企业文化建设也是喊的人多,做的人少,这些对于产业的长期发展都是不利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