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4.26知识产权保护日有奖征文专题 > 正文

征文选登:灵感——专利与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51 新浪科技

  我国的专利(包括商标等各种知识产权,下同)不多,高精尖的不多,已经实施应用创造效益的还是不多,不能不为之遗憾。如果说,在依托高精尖设备材料工艺研究方面,我们比一些国家差,不能发现新粒子,新材料,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如果说,在智力,在思维,在创造上我们比国外人差,就丝毫没有道理。专利不多,没有诺贝尔奖,原因很多,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保护不力。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专利保护指三个方面:1对处在灵感阶段尚未达到专利标准的保护;2对已经达到专利标准却没有申请专利的保护;3对专利项目及时实施的保护。

  任何专利的最初都是灵感,灵感是专利的源泉,保护专利就要从源头抓紧。因为把灵感提升到专利的水平,需要很大的投入,风险很大,由于个人的知识财力等有限,也可能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完成。如同好点子,不讲出来,风险投资者不会参与,一旦公开,就可能被暗渡陈仓。我们尚未有保护灵感火花阶段知识产权的规则和法律,也就使绝大部分的灵感点子胎死腹中。建议对处在这阶段的灵感火花点子创意进行法律保护,例如建立一个权威的机构,建立权威网站或发行物,凡在此上刊登的信息均享有该层次的首创权,一句话也好,一个主意也好,如同专利,也如同著作,享有应得的知识权利和保护。国家和社会保护这种权利.还怕没有好点子,没有好产品,就象地铁连续画,地球的第十行星等知识产权就可能是我们的了。十亿人的灵感是巨大的财富。年轻人的网络游戏参与热情和竞技水平足以证明我们的智力胜过想象的千百倍。

  对于已经达到专利标准的,可以有多种费用方式,其一就可以是用实施以后的效益抵偿,如同贷款,该专利可以由政府或权威机构强制转让,好似拍卖。我们的目的是多出专利,专利费用与实施效益相比,微不足道。用多种方法刺激专利申请,各方面都受益。相反,对于无理抢注专利商标域名等行为,一开始就属于侵权和无效。

  现在买卖论文的现象突出,反常得很,为什么不自己发表呢?因为不能得利。论文就是知识,就有产权,或者该论文无价值(包括拼凑抄袭等在内),或者需要作者自付出版费,或者不能使自己的职称学位价值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如果多发表一篇论文,作者可以得到应有的待遇提升,就可以促进我们的知识产权的发展。同样,如果不论是什么人,你写的论文达到博士水平,就授予博士,就不再设置什么年龄学历资历限制。如果只会模仿,不会创造,没有自己的新创建,你的高级文凭又有何价值?

  专利转化难,难在个人能力有限,难在供求脱节,难在信息不全。国家和相应的机构可以采取较高的比例分成,刺激社会各界积极转化专利,尽早产生效益。一般来说,发明专利的,不一定擅长推广;而专利中介机构又鱼龙混杂,坑害专利人,如果是国家机构或其授权的机构,运用适当的费用和比例分成,就可能积极推广最有效益最先进最可靠的专利,而不是低水平的重复布局,无休止的前期沟通工作。

  总之,依靠灵活的政策,依靠亿万人民的智慧,依靠双赢和多赢的经济杠杆,我们必定会取得更为实际的大丰收,诺贝尔奖也会青睐我们,不请自来的。

  武增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