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佳洁士爱牙车”上路半年发现五大口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2:00 新浪科技

  由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发起,并携手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及国内四家顶级口腔医院共同举办的“佳洁士爱牙车”口腔健康宣传活动,自2003年9月启动,至今已有半年时间。经过六个月的穿梭,“佳洁士爱牙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为五万多名市民提供了免费的专业口腔检查以及有针对性的口腔健康咨询。近日,通过分析所收集的数据,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院长张克博士公布了“佳洁士爱牙车”的发现。检查结果表明,我国百姓的口腔健康问题,并不存在显著城市差异;蛀牙、牙石、牙龈炎、牙渍牙斑、牙齿磨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损则是四城市居民中最为普遍的五大口腔问题。张博士表示,这些问题的形成主要同老百姓的口腔护理习惯有关,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则是爱牙日连续两年的主题——“有效刷牙”。

  “佳洁士爱牙车”上路半年,发现五大问题

  此次专家发布的五大口腔问题是根据“佳洁士爱牙车”半年间在四城市的检查数据统计而得。在五个较为集中的口腔健康问题中,蛀牙问题最为严重,在被检查的市民中发生率最高,占被检人数23.5%。排在第二位的是牙石问题,占被检人数的23%。牙石是造成各种牙周疾病的最大元凶,因此也就不难理解牙周疾病的最常见表现——牙龈炎是“佳洁士爱牙车”发现的第三大口腔问题,占被检人数17.5%。第四大口腔问题是吸附细菌、影响美观的牙渍牙斑,占被检人数15.9%。排在第五位的则是牙齿磨损问题,占被检人数11.1%。专家指出,牙齿磨损是导致牙髓炎甚至牙齿断裂和失牙等口腔问题发生的原因之一。

  专家分析:“三多三少”现象导致五大问题

  佳洁士口腔研究院院长张克博士认为,上述五大口腔问题,主要与老百姓日常口腔护理习惯有关。张博士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但仍有很多方面存在着误区,总结来说可以用“三多三少”来概括:

  1.老百姓关心口腔健康的多了,掌握正确口腔保健知识的却还很少。”佳洁士爱牙车”的专业牙医表示,大多数市民缺乏完备的口腔知识,对于口腔保健的认识还仅停留在每天刷牙的层面。此外,四城市居民普遍没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的习惯,只有在发生严重牙疼等剧烈口腔问题的时候,才会主动寻求治疗。

  2.每天坚持刷牙两次的人多了,真正能做到有效刷牙的却还很少。数据显示,我国大城市的刷牙率已经超过99%,但是真正做到有效刷牙的比例还不足1%。张博士认为,有效刷牙包括三个方面:正确的刷牙习惯、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及正确选择口腔护理产品,广大市民在这三方面还都存在误区和差距。

  3.愿意把钱花在口腔健康上的人多了,但知道怎么花钱的却还很少。”佳洁士爱牙车”通过调查发现,对于选择口腔护理工具,不少市民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缺乏明确目的性,只依靠个人感觉决定购买哪种产品。

  张博士表示,这“三多三少”的对比,说明了进一步普及口腔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养成科学口腔保健习惯的必要性。“佳洁士爱牙车”的存在,正是为了传播“口腔健康,预防为主”的观念,帮助更多人实现有效刷牙,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实现“牙齿健康、笑容一生绽放”!

  三条建议预防牙病

  针对五大口腔问题以及老百姓“三多三少”的口腔保健现状,张博士认为,只有真正做到有效刷牙,才能防范牙病于未然,为此,他向市民提出三条建议:

  1.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的时间不少于2分钟,刷牙时的力气不能用得过大。张博士特别指出,有的市民喜欢在睡前喝一杯牛奶,喝完后不刷牙直接睡觉。他说,这是非常危险的,残留的细菌会破坏口腔内部的酸碱平衡,滋生牙菌斑,导致蛀牙、牙龈炎等一些列口腔问题。

  2.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错误的刷牙方法不仅起不到护齿的作用,还会给口腔和牙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缝上下移动,先外后内,接着刷净咬合面,最后再轻刷舌面两三次帮助去除口腔异味。张博士表示,电动牙刷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场口腔革命,其设计更利于清除牙菌斑,清洁效果比手动牙刷提高30%以上。此外,电动牙刷对牙龈有较好的按摩作用,对预防蛀牙、牙石、牙龈炎等都很有帮助。

  3.选择正确的口腔护理产品。张博士建议广大市民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他说,大量临床实验证明,采用氟泰系统的牙膏不仅能帮助防止牙齿表面蛀牙,更能显著降低根部蛀牙的发生率。同时,在选择牙膏的时候,还要选择采用高档硅磨料作为磨擦剂的产品,因为粗糙磨擦剂会造成牙齿磨损乃至楔状缺损等严重口腔问题。

  此外,张博士提醒广大市民,每年至少要到专业牙医诊所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获得专业牙医的治疗。

  在未来的时间里,“佳洁士爱牙车”将一如既往地流动于四大城市的社区、学校、幼儿园、企业、繁华商业区等公共场所,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口腔检查和专业的口腔咨询。广大市民只需用固定电话拨打免费热线800-830-6880,就有机会把专业牙科医师“请”到自己的身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