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CECT快手T688:“写”出E时代的中国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44 新浪科技

  近日,CECT“写手”系列的开山之作T688面世,以“手写输入”“小巧精致”为卖点,低价杀进手机市场,在本已纷繁复杂的手机战场上,又投入一枚重镑炸弹。

  手写输入风潮进行时

  摄像、录音、mp3播放,这些在不久以前听来还让人觉得眩目的功能,现在却逐步被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消费者列入稀松平常的手机必备功能之中。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今日手机之竞争,除了价格、造型、品牌之外,其是否具有个性十足的附加功能,也变得日趋重要。而在这种附加功能中,针对中国消费者偏好的因素,以深入“本土化”作为全新的指导理念,也逐渐成为国产手机企业的发展思路。

  2004年4月,CECT把矛头指向了“手写”。

  如果说,对于拉丁语系国家的消费者而言,“手写”是一种“享受”,那么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手机短信用户来讲,“手写”式“需要”,就是“必需”。

  从汉字本身带有浓重象形色彩的特点来看,中国人对于键盘输入是不适应的。如果在用户通过短信服务沟通时,需要受到拼音拼写、笔划顺序的诘难,那么,人们在刻苦背笔顺、拼字母的时候,轻松沟通、以人为本的现代精神偷偷溜走了。

  小小的20来个键要承载数千个汉字的输入量,这显然是艰巨无比的任务。

  这种额外任务的出现,并不是“谁之过”的问题。和电脑等产品一样,手机的诞生地就是盛行abc的国家,从文化本质上就不可能理解与考虑东方人的文化习性。而似乎也只有在本土的文化背景下,这个问题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把“手写”作为国产手机的卖点,CECT先行一步,跟风T688的产品也应该不在少数。

  “反拇指运动”策动中

  在中国,手机的消费人群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45周岁,而短信消费者在该年龄段的下层,尤其集中于20岁上下,他们的身份多是在校学生,大部分是较为单纯的消费者,对于高额且双向的手机通话费用,承受力明显单薄。然而,对于社会与时尚超敏感的触角,又使他们对于沟通交流有着巨量的需求。

  可以说,短信沟通是他们生存方式的一部分,而手写可以让他们生活得更舒服,更愉快。

  除了“手写输入”可以带来全新的沟通感受外,手写的随意性也正切合了年轻人的随性品格。尤其是中文、英文、符号等不同输入方式在手写手机中的方便切换,很好的吻合了年轻人往往夹杂英文词汇的表达习惯,也能贴合他们对于新奇符号表情的偏好。

  在游戏功能上,触摸屏的敏感大大增加了游戏的刺激性和互动感。

  不同于相对老成的消费者,年轻人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与宠爱度是极为高涨的,“手写”这一输入方式上的技术改动,在他们看来,可能引起的是该群体的整体消费习惯变革。

  可以说,T688带来的手写输入风潮,其能量足以策动一场“反拇指运动”的革命。

  东方人的审美与实惠不可忽视

  除了汉字的象形特质带来的输入特殊要求外,迎合国人普遍的消费习惯、审美口味和价格接受度上,国货手机也是有先机可占的。

  同西方源自几何的推理哲学不同,中国是一个讲求感性思辨的国家,对于一切消费品的第一眼印象在购买决定上都起这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外观设计上,T688体现的不仅仅是人性化,而是中国人性化。

  中国人对于翻盖手机的偏宠原因,说不清道不明,从文化传统的角度讲,这是国人自古对于私密空间缺乏的一种心理弥补。半开半合、若隐若现,这种“在水一方”的意境模式也正是自古中国人所极力推崇的。

  而在轮廓上,圆润中庸,优雅含蓄,东方气息散发得尤为明显。

  在“输入”与“外形”两大本土化特征支撑下,CECT将T688以1680元的低价推向市场,以使用、造型、价位三重保险都牢牢锁住消费者的眼球。

  “低价高质”“本土设计”将是国货手机与国际品牌共舞的又一章变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