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书生SEP文档库技术发布专题 > 正文

数字纸张产业论坛举行 打造千亿市场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01 赛迪网

  【赛迪网讯 】数字纸张(dPaper)技术是IT产业的一项新兴的核心技术,将在未来发展到与数据库技术类似的产业高度,并牵动上千亿美元的庞大市场。4月16日,由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主办的“数字纸张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北京市有关领导,以及倪光南院士、戴国忠教授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想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做主题演讲。

  作为数字纸张产业链上的重要技术代表,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中科院软件所总工程师戴国忠、汉王科技总裁刘迎建分别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数字纸张技术及其应用前景”、“论数字技术与纸张的关系”、“纸张从模拟到数字的飞跃”的报告。

  其中,书生公司推出的“SEP数字纸张技术”是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数字纸张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全球竞争力;在DRM、中文处理和纸张文档数字化等重要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并且,在电子印章技术、电子表单技术、版面描述技术、中文字体智能匹配技术、虚拟打印技术、检索和浏览技术等方面也有较大创新。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书生的“SEP数字纸张技术”已在电子政务和数字图书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数百万用户遍布全国每个省(除台湾外)、每个城市、大约90%的县和海外20多个国家,累计约1000万种政府电子公文采用书生的SEP技术处理,书生用户平均每秒钟收发10份电子公文,以SEP技术存储的数字文献多达8000万页,书生数字图书读者超过300万人。

  中科院软件所提出了笔式界面的思想,并将先进的成果转化为产品。笔式界面软件采用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它将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涵盖了儿童、计算机专业人员、非计算机业人员(科技工作者、行政干部)以及残疾人,该软件将逐步成为新界面软件产业的一支新的生力军。庞大的用户群、涉及大众的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应用需求将是笔式界面蓬勃发展的原动力。

  会上,汉王科技总裁刘迎建介绍,目前手写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识别)为代表的文字识别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其中手写输入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了电脑输入、手写批注、信息终端输入等领域,而OCR识别技术的应用则更加广泛,汉王文本王录入系统已经成为小批量文件资料录入的最佳选择,汉王OCR录入工厂也广泛应用在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社、工商票据的识别输入等领域。刘迎建说,汉王文字识别技术使终端用户拥有强大的数字化能力,改变了他们被动接受数据的现状,使数字纸张产业由不对等的单向传递变为对等的双向交流成为可能,而且成熟的文字识别技术,还解决了信息制造问题,尤其是各地分散终端的信息制造问题,为数字纸张产业提供了发展和实施的基础,文字识别技术与数字纸张产业的其他文档管理发布功能配合,则组成了完整的从信息制造到信息应用的产品链和应用链,能为客户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作为IT产业的一项新兴核心技术,数字纸张技术是用数字技术搭建符合传统纸张特性的技术平台,使原来基于纸张的使用习惯、制度法规、工作方式等都能平滑过渡到数字形态,为推进信息化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支撑。在此次论坛上,中科院研究生院、理光、IBM、TRS、津科、中文2000、美髯公、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和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负责人也做了相关主题演讲。会议一致认为,数字纸张技术将直接带动一个庞大的产业,包括新闻出版业、图书情报业、电子政务;手写识别、OCR识别、语音识别;ERP、OA、MIS、知识管理、数据挖掘;打印机、扫描仪、

数码相机、海量存储设备、显示设备、PDA、平板电脑、
智能手机
等。

  事实上,几乎所有基于纸张(生活和包装用纸除外)的应用都可以运用数字纸张技术进行数字化改造。据有关专家初步测算,10年后该技术及其相关应用将在中国形成千亿规模市场,全球则达到千亿美元规模,此间将孕育出一家相当于Microsoft和Oracle这样的重量级大公司。

  主办方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论坛,使人们从IT产业未来核心技术的高度对数字纸张技术进行全新的定位与思考,对相关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深入沟通并达成共识;使传统产业更系统全面地了解数字纸张技术,为数字纸张技术争取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社会支持,并促成中国第一次在IT产业核心技术方面掌握主动权,为中国IT产业发展找到新的至关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本次论坛由北京软件行业协会、高新企业协会、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协办,书生公司、中科院软件所、汉王科技联合承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