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新浪查博士搜索诺曼底--北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8:44 新浪科技

  一台笔记本、一部GPRS手机、一个功能强大的网络搜索引擎,它们能多大程度地满足我们的信息需求------

  神奇搜索之旅玩转精彩生活

  面对互联网上海量的信息,如何快速、准确地找寻到我们所需要的线索?日前,由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浪网发起、本报IT通讯编辑部参与策划的“诺曼底搜索之旅”活动顺利举行,上万名网友与读者真正感受到了搜索为生活带来的轻松改变,也体验到搜索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中,北京与上海的“新浪查博士诺曼底搜索之队”分别登陆对方城市,在短短的48小时里,他们必须闯过5道最能代表对方城市特色的智力难题,而他们只能通过手中的笔记本电脑获取新浪查博士(http://cha.sina.com.cn)的帮助。本报记者追踪了“上海搜索之队”在北京的精彩过程。

  最曲折的寻找

  时间:4月3日上午9时30分

  “上海搜索之队”收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最古老的街巷胡同,这里辽代叫檀州街,比金代的广安门大街还要早,距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

  这道题让随行工作人员面面相觑,北京的胡同是很有名,但提到北京最老的胡同,老北京也不一定能找到啊!

  选手们倒是镇定自若,先在“查博士”上键入了“北京胡同”,“檀州街”等关键词,不一会队员媛媛就露出了灿烂笑容。新浪查博士给答案啦!有130多个线索,经过一番找寻,在一个登有砖塔胡同照片的网页上,可以清楚看到里面有北京最古老胡同的字样。“在宣武区长椿街附近,叫砖塔胡同!”队员们兴奋过后马上驱车前往。只可惜找了一个多小时,始终没有找到这个砖塔胡同。两名队员开始挠头,大家也跟着着急了:是不是这个胡同已经拆了,或者网页上说错了呢?队员金健又仔细读了一便刚才的网页,猛敲了一下头,哈哈,原来网页里面说的清清楚楚:最古老的胡同在三庙街一带,而应该在西四的砖塔胡同只是网页中提及的另一个老胡同而已,最老的胡同叫做老墙根胡同。抬头一看我们所在胡同的名字,门牌上赫然就是老墙根这三个字。

  两个人的求胜心切让我们心急火燎了一场,可他俩却在老墙根下笑得正开心。

  所用时间:约两个小时

  最时尚的邂逅:

  4月3日下午1时30分

  午饭后,选手们接到了第二个任务:这是国内知名的个人摄影工作室,与很多时尚界、演艺界、国内一流的模特都有合作,为《GOOD好主妇》杂志拍摄“果汁女人”时装图片,为电视剧《粉红女郎》万人迷的扮演者陈好拍过片子,你知道这个摄影工作室的名字吗?你能找到陈好和其他明星的照片吗?

  这是什么地啊?好像一点头绪也没有嘛!不过,输入“摄影《GOOD主妇》果汁女人”三个关键字。这一次,第一条线素就给出了答案——“菲林制造”。喜好摄影的媛媛这下激动了,“是黄征的工作室,我知道耶!很出名的。”顺利到达“菲林制造”,却正逢黄征外出取景,媛媛失落之情溢于言表。在我们拍完照片准备离开时,黄征出现了,接下来这位大腕当然没少让兴奋的媛媛折腾,照片为证!

  最浪漫的约会

  4月3日下午3时30分

  队员收到了第三个任务:找北大才女,北大舞蹈团成员,又是北大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的高材生,找到她并拍下她在训练中的照片。

  一切渐入佳境,队员们感觉越来越好。通过舞蹈团的网页和一些相关的信息,队员在北大艺术系的舞蹈排练室选手找到了才女姚晓阳,她正参加大赛排练,拍训练照片的任务当然是顺利完成。这么快完成了三大任务,两位选手当然要充分利用一下来北大的机会,美丽的校园让他们留恋忘返,数码相机大派用场。工作人员提醒他们晚上还有搜索的任务,可这么高的搜索效率,他俩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最过瘾的享受:

  4月3日下午7时20分

  逛遍了未名湖、百年大讲堂后,队员们才将收到的第四个任务锦囊打开:

  北京的“餐饮特色街”,这条街上最具代表性的是麻辣小龙虾,大部分餐厅中麻辣小龙虾都是招牌菜。在这条街上每天消耗的小龙虾是以吨计算的。

  天色已晚,直喊饿的媛媛开始用心搜索这个任务了。不过,“麻辣小龙虾鬼街”太能代表目的地了,所以很快这条街的大名出现在搜索结果中。队员指挥我们驱车前往“簋街”,大啖麻辣小龙虾时一脸得意。

  最悠闲的比赛日

  4月4日下午2时20分

  午后的阳光让人慵懒,队员开玩笑说用惯新浪查博士的人出题都知道人性化。居然为他俩设计了这么一道好题,原来最后的任务是:这是一座以人民艺术家命名的茶馆,京味十足…

  键入“人民艺术家茶馆”关键词,第一页上已经有了结果。半小时后,两位队员已经在“老舍茶馆”,悠哉游哉地享受起京戏和大碗茶了!

  这真是一个最悠闲的比赛日,随行的我们都开始嫉妒了。

  生活原来可以更轻松

  ——队员心声

  金健(楷体,设计师网龄6年):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平时应用搜索的频率很高,但以前大多是搜索一些专业性网站和文章。从没想到在搜索的帮助下能做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情,没到过北京,我却可以找到了最能代表北京特色的地方,新浪查博士提供的搜索功能的确很强大和人性化。以后,我会是查博士的忠实用户,相信搜索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惊喜。

  媛媛(自由撰稿人网龄3年):题目太少,没过足瘾,嘿嘿。我从去年就开始接触新浪查博士了,早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对这次任务我充满信心,如此顺利当属预料之中。大家应该相信,用“搜索武装大脑,生活的确可以轻松改变”。这次的活动很有趣,它拓展了搜索的意义,让搜索成为了一种文化。

  花絮两则

  另类明星

  在“菲林制造”摄影工作室,老板黄征的爱犬是绝对的明星。这条貌似大白熊的西班牙狗,性格温顺,颇有几分绅士风度。不断闪起的闪光灯丝毫没有影响它的情绪,十分配合大家拍照,不时来点“POSE”。看来,经常接触名流,大白熊也有几分明星气质啊,照片上的它十分出镜吧。不过在我们离开时,大白熊贪玩的本性暴露无遗。一个箭步就抢在我们前面溜了出去,害的黄征追了好一会。

  水土不服

  在上海过惯了精致生活,突然来到北京这样的豪放之地。媛媛真有点水土不服。午餐上菜,占据大半桌面的大铁板,让媛媛目瞪口呆,吃饭时尽在刨根问底,导致本来不强的战斗力更是锐减。金健才不管它呢,先干掉再说。两人的表现,让我们男同胞顿生感慨,看来还是男同胞才能走遍天下不怕啊。下午,媛媛饿得直念叨“什么时候才能吃小龙虾啊”。

  北京人的热情

  这次活动,两名上海选手对北京人的热情算是有了深刻体会。在寻找最古老的胡同时,由于在搜索时看走了眼,找不到砖塔胡同,两名选手显得有些焦急。在围着一个老年人活动聚集地打转的时候,这帮可爱的老人发现了他俩的异常。一听不是北京人,大家更热心。十多名老人围过来排忧解难,只苦了这两位,因为新浪的活动监督员还在身后,问路就是违规啊。金健和媛媛只好拉着其中一位老人大声开聊一些与活动无关的问题,以示清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