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4.26知识产权保护日有奖征文专题 > 正文

征文选登:知识产权与中国科技企业征文专利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6:49 新浪科技

  吴淼

  当今世界,知识产权在国家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并业已成为各国发展高科技、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战略组成部分和应对经济全球化、争夺科技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手段。综观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状况,不仅缺少物质财富,更缺少知识财富——缺少自己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制度明显滞后;相反,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的拥有和保护早已成为其富强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的标识。

  当前,国家间的竞争在某种意义上已直接体现在企业的竞争上,而企业实力的强弱则体现在它的核心竞争力上,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用其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量来衡量。

  世界上一些知名跨国企业无不拥有大量的专利,有的企业甚至仅仅依靠出卖专利就能赚取超额利润。美国的IBM公司就是这方面的典范:2000年,IBM公司申请注册的专利达2886件,在其年度总利润的80亿美元中,专利转让就占了17亿美元;美国的高通公司是一家典型的“脑力型”企业,它拥有移动通讯CDMA标准中超过80%的核心技术专利,但它不制造一台手机,仅靠输出技术,收取专利使用费,每年的利润就高达数亿美元。

  现在有种说法: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专利,三流企业卖产品,四流企业卖力气。这一说法虽然不尽科学,但也大致反映了标准的重要性。

  标准实际上就是行业的游戏规则,它也是知识产权的一种表现形式。现代高技术领域内的技术标准,往往决定了一个行业的技术路线,它能够形成成百上千的专利,可以涵盖该行业的许多技术的细枝末节,是专利的集成,它就象一张用专利织成的渔网,标准制订者就如同渔夫,掌握着渔网的收放,不慎入网者在各方面都要受到控制,且必须付出代价。因此,掌握了标准的制订权,就意味着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当前,在该层次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都力求将自主专利变为标准以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标准化已成为专利的最高表现形式。美国在占领伊拉克后,就曾试图用CDMA标准取代伊拉克原来使用的欧洲GSM标准,以便让美国的电信企业主导该市场。最近,由于中国拟实施自主无线局域网WAPI标准,一些国外芯片企业甚至发出了对华禁运的威胁,试想,如果不是触动了切身利益,他们能有如此失态的反应吗?所以,在一定意义上,选择什么样的标准,已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而且涉及到一国或一个集团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可以这么说:得标准者得天下!

  反观我国企业,在这方面做的还非常不够,多数企业只注重眼前利益,而缺乏长远目标和忽视持久竞争力,在技术创新模式上采取的依然是“引进——吸收——再引进”的跟随式方法,自我创新的意识和动力不足,致使这一模式已变成“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我国的许多企业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最后一环,只能赚取最微薄的利润:如在近来发展较快的等离子和液晶电视领域,我国的电视机厂没有一家拥有等离子和液晶显示屏的核心专利;我国DVD产品的机芯也全部来自日本和欧洲,实际上,我国只能算是“世界组装大国”。所以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即使发展的再快,也必然受制于人;市场占有率再高,也是在为他人做嫁衣。

  世界上许多成功企业的经验表明,凡能够较快转入生产并能带来丰厚利润的专利,多是由企业发明而来。在发达国家中,职务发明尤其是企业发明是专利的主体。而我国恰恰相反,无论是在专利申请授权量的总量中,还是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里,职务发明都是最少的:国内三项专利申请受理量中职务申请仅占全部申请受理量的三分之一强;国外在华申请量中,职务申请量占其全部申请受理量的95%;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量与非职务之比约为1:1.2,而同期国外在华的该项指标为1:0.04。“非典”爆发以来,我国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积极研究抗“非典”药物,然而,截止到5月底,申报的133项有关专利中,只有10%是职务发明。

  此外,国内专利所属领域较窄且技术层次不高。截止2000年,在航空航天、计算机、电子通讯以及医药等高技术领域,国内专利申请量仅占同期全部申请量的不足20%,其余都为国外申请。这使得我国在一些重要的高技术领域处于明显的劣势,缩小了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空间。如果我国的上述单位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再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改变这一局面,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就会越来越大,亦将无法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真正的控制力和优势;同时,由于企业是直接面向市场的,如果企业不能成为专利申请的主力,也将使知识产权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要使我国企业在当前日趋激烈的技术竞争中保持优势,在制度建设上必须与时俱进,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改进原有的一些与现在知识产权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建立一套符合当前发展形势的能够促进我国专利事业发展的,并且与国际惯例以及我国国情相符合的有关政策法规,引导企业从追求短期效益到转向增加研发投入增加创新能力的长期效益的追求上来。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和专利的增加是与投入成正比的,因此,要想提高科技实力,就需要有较高的投入和长期的积累。2001年我国的R&D占GDP的比重为1.09%,只有同期日本该指标的一半,而中国的GDP仅为日本的四分之一!2002年我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中研发投入最高的是海尔集团,其研发投入为40亿元人民币,而瑞典爱立信集团近年的研发经费始终保持在30~40亿美元,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的力度,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此外必须加快改革现有科研评价体系和科研机构体制,尽快使应用型科研院所企业化或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附属研究机构,促使企业成为研发的主体,并强化知识产权目标管理,对应用性研究成果的评价,要从论文发表数量和水平为主转变为获得专利为主,使形成和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水平,成为衡量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科研业绩以及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专利等知识产权制度对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早已被各国所认知。但是作为发达国家政治经济的产物以及他们对外进行市场扩张和技术垄断的工具,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专利等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中,与发达国家之间又存在着不对称性,还处于弱势地位。但是,伴随着全球化进程,专利等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和普及已是大势所趋。因此,一方面我们不能随着他国的吆喝亦步亦趋。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在战略上重视它,要主动去适应并利用它。因此,今后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必须练好内功,尽快适应入世以后的新形势,企业越早适应,就能越早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企业一定要充分利用专利制度,提高自身的科技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来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二00四年四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